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财经TOP10|GDP“报复性”增长!猪肉价格“报复性”下降!

新浪财经

关注

【政经要闻】

NO.1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  中国经济增速升至高位意味着什么?

一季度,面对冬春疫情考验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生产需求扩大,市场活力提升,就业物价稳定,民生保障有力,国民经济开局良好。

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1332亿元,同比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2.3%;第二产业增加值92623亿元,同比增长24.4%,两年平均增长6.0%;第三产业增加值145355亿元,同比增长15.6%,两年平均增长4.7%。一方面,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3%,受到上年较低基数、员工就地过年工作日有所增加等不可比因素影响;另一方面,一季度环比增长0.6%,两年平均增长5.0%,表明我国经济稳定恢复。

【相关报道】

统计局: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良好

GDP“报复性”增长!猪肉价格“报复性”下降!

NO.2  央企一季度成绩单公布:净利润同比增长2.2倍

16日,国新办在京举行了一季度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央企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恢复性增长态势,生产运行平稳有序,经营效益再创新高,呈现出稳中上升、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净利润创历史同期新高。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4152.9亿元,同比增长2.2倍,较2019年同期增长31.1%,两年平均增长14.5%;3月中央企业实现净利润1807.9亿元。月度净利润已连续11个月超过1000亿元,连续9个月同比保持两位数增长。3月当月和一季度累计净利润均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营业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8万亿元,同比增长30.1%,较2019年同期增长14.7%,两年平均增长7.1%。3月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万亿元,创同期历史最好水平,月度收入规模连续8个月同比正增长,连续4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相关报道】

国资委:督促央企开展债务风险专项排查 坚决防止发生债券违约

NO.3  证监会:禁止从事房地产和金融投资类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副主任李维友表示,禁止从事房地产和主要从事金融投资类业务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稽查局副局长陈捷表示,证监会将持续加强对上市公司的全链条监管,坚持科学监管、分类监管、专业监管和持续监管,督促上市公司和大股东严守四条底线,即不披露虚假信息、不从事内幕交易、不操纵股票价格、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等,压实上市公司主体责任,提高公司治理水平,有效化解风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NO.4  人社部、财政部: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涨4.5%

人社部、财政部近日印发《关于2021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从2021年1月1日起,为2020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20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4.5%。通知要求各地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尽快把调整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

自2005年开始,人社部、财政部每年会根据社会平均工资和物价的增长,对养老金进行适时调整。此次养老金上涨意味着退休人员养老金已经实现17连涨,退休人员的社会平均养老金水平也由2005年的714元,上调至2020年的3072元。

从历史涨幅来看,此次4.5%的涨幅创近17年新低。2005年—2015年,涨幅均在9%以上,从2016年开始,养老金涨幅开始下降。2016年涨幅为6.5%左右,2017年涨幅为5.5%左右,2018—2020年涨幅均为5%,

NO.5  统计局:3月份70城新房价格63城上涨 广州、福州领涨

4月15日,“BCI官网下架抵制新疆棉花声明”冲上热搜。

国家统计局披露,据测算,3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广州、福州均上涨1.0%领跑,四个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2%、0.3%、1.0%和0.1%。

NO.6  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30元,你拖后腿没?

16日,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中国经济取得开门红,GDP、消费、投资、出口等主要指标呈现两位数的增长。同时,就业物价等民生指标总体稳定,猪肉价格出现“报复性”下降。

——居民收入继续增加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30元,同比名义增长13.7%,两年平均名义增长7.0%;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13.7%,两年平均增长4.5%。

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120元,同比名义增长12.2%,实际增长12.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98元,同比名义增长16.3%,实际增长16.3%。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8014元,增长12.7%。

企业效益的改善为居民收入增加奠定了基础。在企业利润方面,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9倍,两年平均增长31.2%;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扭亏为盈,实现利润总额达到了1690亿元,上年同期是亏损的。

【公司要闻】

NO.7  反垄断重锤砸向成品药 扬子江药业被罚7.64亿元意味什么?

医药行业反垄断再掀巨浪。

4月1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消息称,根据《反垄断法》第四十六条、四十九条规定对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扬子江药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扬子江药业集团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18年销售额254.67亿元3%的罚款,计7.64亿元。

2021年以来,医药行业已被开出多张反垄断罚单。1月29日,先声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因涉嫌原料药垄断,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罚款1.007亿元;4月1日,天津天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收到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因涉嫌达成醋酸氟轻松原料药垄断协议,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拟对其作出行政处罚,罚没4402万元。

从目前的公开报道来看,扬子江药业此次的罚单至少刷新了2021年医药行业反垄断罚款新高。

NO.8  揭秘陈赫火锅店:2年开店700家 谁是幕后大佬谁是“韭菜”?

人在店里坐,祸从天上来。近日,一对杭州夫妻在吃火锅时被天花板砸伤,一个手骨折、一个脸烫伤,最终向火锅店索赔8万未果。

然而事情并没有结束,后经查实,涉事火锅店正是演员陈赫旗下的贤合庄,在陈赫转发官方致歉声明后,“陈赫道歉”、“陈赫火锅店”随即登上热搜。

明星开火锅店,陈赫是个佼佼者。事实上,从陈赫的贤合庄,到薛之谦的上上谦、包贝尔的辣庄、邓伦的火社、郑恺的火凤祥和沙溢的辣叁成,“下海”经营火锅店的明星比比皆是。与此同时,黄晓明、关晓彤等明星将品类拓宽,开始捣鼓起烤肉店和奶茶店生意。

固然,明星自带的流量、粉丝正是餐饮行业所需要的,但是餐饮本身是个又苦又累的行业,明星为何趋之若鹜地玩起跨界?为何火锅店是他们的首选?他们到底在赚谁的钱?

NO.9  极兔、百世被罚后:每单涨价4、5毛 遭部分合作商弃用

“现在极兔、百世站在风口浪尖上,没有生意也没有人敢报低价。”百世快递、极兔速递4月9日因低价倾销被浙江省义乌市邮政管理局(下称义乌邮政局)处罚后,义乌一云仓负责人陈韬(化名)近日向中新经纬记者透露。

而在处罚之前,上述两家快递今年每件价格均在1元左右,这低于行业公认的每票1.4元的成本价。陈韬表示,“现在极兔、百世每单价格涨到1.5元、1.6元,价格没优势,服务跟不上,我们已经不用了。”

极兔、百世被罚背后,是战火正酣的快递行业价格战,而义乌正是价格战最凶残的地区。中新经纬客户端此前报道,这里快递价格一度低至每单8毛钱。但价格战带来的影响却不止局限于义乌,而是辐射全国。末端无论是快递员还是消费者,都感受到了价格战带来的“不良反应”。

NO.10  “闻脚”丑闻:又是红黄蓝 到底还要坑害多少个孩子? 

4月12日,一位网友在微博爆料,江西瑞金红黄蓝城东幼儿园一名男幼师疑似猥亵儿童,引发热议。

目前,红黄蓝官网、瑞金市瑞金市教科体局、涉事幼儿园对于此事均回应并致歉,涉事幼儿园限期整顿,涉事幼师行政拘留七日。随着这起疑似猥亵儿童的丑闻爆出,“红黄蓝”又一次被卷到风口浪尖。

“又是红黄蓝?到底还要坑害多少个孩子?”在瑞金红黄蓝幼儿园此次爆出丑闻后,网友们不禁联系到2017年11月底轰动一时的北京红黄蓝虐童案。彼时,自红黄蓝赴美上市不到两个月,却在全国数次虐童新闻中引发最大的舆论震荡。

2017年11月底,直营的北京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被爆虐童,十余位家长反映孩子被老师用针扎、被喂食成分不明的白色药片,甚至存在“脱光衣服罚站”、猥亵等情况。当时,公司首席财务官魏萍回应此事:“一起独立的,红黄蓝旗下一个项目的员工做了坏事”。涉案幼儿园教师最终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并被责令5年内禁止从事未成年人看护教育工作。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