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一周券商策略:市场或仍处盘整期 关注抱团外的好公司

新浪财经

关注

上周备受关注的全国两会开幕,海外大宗商品价格及美国国债长端收益率继续上行,海外股市上周继续大幅波动。受此影响,尽管周一、周三市场出现一定反弹,A股盘整仍然延续,成交量继续保持在8000~9000亿元左右水平,市场反弹的交易日成交量略低。

行业与主题方面,机构前期重仓的食品饮料有色金属、医药、家电、化工、电新等板块全周来看仍然领跌,低估值周期股整体表现相对较好,钢铁煤炭等本周领涨市场。

关于本周(3.8-3.12)股市走势,新浪财经通过梳理机构的交易策略发现,多数券商认为当前市场仍处于调整中,但A股市场牛市格局未变,调整之后市场有望企稳回升。

中金策略表示,本轮盘整是对自去年3月23日低点反弹以来的中期调整,在近几周的急跌后短线虽有小反弹,但盘整仍有可能在未来一到两个月的维度持续、成交量有可能在波动中逐步萎缩,不过看到下半年则不宜过度悲观,市场在消化估值及潜在政策调整影响后可能重拾升势。

配置方面,中金策略指出,短期反弹中可能下跌多的板块反弹会相对多,整体盘整期。短期内估值低、此前涨幅低的板块可能略有韧性;从中期来看,在消化估值压力后,仍建议关注结构性的趋势,消费仍是自下而上选个股的重点,新能源、科技、医药等领域结合景气程度自下而上逢低吸纳。

中信证券策略认为,A股已经步入“慢涨三部曲”中的平静期,市场有底有压。货币宽松边际变化的预期压制美股估值,预计美股本轮仍有10%左右的调整空间。国内“两会”政策符合预期,A股市场流动性仍处于紧平衡状态。

具体主线方面,中信策略建议月度维度可适当增仓大金融中的地产、保险等低估高性价比防御板块;并延续对化工、有色的强景气度顺周期板块的配置;同时短期重点关注“碳中和”主题下短期受益最明显的钢铁。

中信策略还认为,季度维度方面建议重点布局“五大安全”领域中高性价比的科技安全(消费电子、半导体设备、信息安全)和国防安全(军工);同时增配去年因疫情受损的相关行业板块,如汽车零部件、家电家居、旅游酒店、航空等。

华泰策略指出,美国 2 月非农就业数据强劲+1.9 万亿刺激计划过会背景下,美国经济超预期修复的可能性加大,美债长端利率易上难下,外资定价权较低、业绩剪刀差(vs 沪深 300)扩张的中证 500 的优势大概率持续。

配置方面,华泰策略建议关注中证 500 中两会三大热词(先进制造、碳达峰、数字中国)相关的二线龙头,此外国有大行\地产龙头\公用龙头等绝对低估值品种亦可战术布局。

国君策略表示,当前维持3450-3700点震荡格局判断,临近下沿,反弹在即。当前市场估值矛盾并非在于总量,而在于结构。震荡之下,积极调结构,关注抱团外的好公司,聚焦中盘蓝筹。

配置方面,国君策略建议关注四条主线:一是有色以及基化;二是机械;三是碳达峰、碳中和部署主题,如新能源;四是科技及金融的调整后机会,如电子、银行、保险。

海通策略认为,美债利率对A股是短期扰动,A股牛市格局没变:企业盈利仍在回升中、市场情绪虽偏高但未极端。高质量发展背景下无需纠结6%的GDP目标,科技创新、扩大内需、低碳经济是今年“两会”重要亮点。

行业配置上,海通策略指出,高波动和轮涨是牛市后期特征,短期复苏逻辑的后周期占优,如资源和金融,轮涨后重视科技+大众消费。

广发策略表示,由于A股局部过热而非全面高估,本轮指向风格切换而非牛熊转换。

行业配置方面,广发策略建议重点寻找人少估值合理、业绩有改善且近期表现有韧性的方向:一是“涨价”主线的顺周期及科技(有色金属/化工/半导体/面板);二是 景气拐点确认且低估低配大金融和科技(银行、保险、计算机应用、传媒);三是主题关注碳中和。

国盛策略指出,调整之后,反攻号角已经吹响。未来一个月,市场将再次进入上行窗口。

行业配置角度来看,国盛策略建议沿着三条战线积极参与跨年行情:一是全球共振复苏下的化工、石油石化、有色等板块;二是政策预期较高、长期景气向好的新能源、半导体、“碳中和”等板块;三是港股“明明白白”牛市继续,积极配置港股科技巨头和价值龙头。

安信策略认为,短期市场有望企稳,但产生显著反弹行情的条件目前尚在孕育中,预计更强的反弹动力需要等一季报预期升温等条件配合,短期市场大概率以交易性机会为主。中期来看,A股依然处于重心下移阶段,处于长牛中的调整期,整体操作策略应该战略上以防御为主,战术上把握反弹,而且要利用反弹调整仓位和结构。

配置上,安信策略建议行业方面重点关注:银行、房地产、公用事业、煤炭、化工、有色、军工等。主题关注:碳中和、数字经济等。(陈秋霞 陈矿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