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政协委员吕焕斌提案来了:电视剧广告经营或成广电改革新试验田

新浪财经

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吕焕斌最新提案来了!电视剧广告经营或成广电改革新的“试验田”

来源:传媒内参

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广播影视行业代表委员也带着新的提案,为行业发展出谋划策、贡献“良药”。全国政协委员吕焕斌提交了《关于适当恢复电视剧中插广告的提案》,提议面对新的行业发展格局,在不影响观众收看质量的情况下,适度开发高质经营,恢复电视剧中插广告。这一提案获得了王丽萍、冯小刚、吕逸涛、刘家成、郑晓龙、赵宝刚、高满堂等文艺界代表委员的联名支持。《提案》从经营尺度、产品设计、审查标准三大方面开出了“药方”,提出了盘活电视剧场资源的全新经营思路。

来源:传媒内参

文/张颖

春风和煦,柳暗花明。近日,亿万中国人瞩目的“全国两会”正式拉开帷幕。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建党100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广播影视行业代表委员也带着新的提案,为行业发展出谋划策、贡献“良药”。

广播影视行业亟需“把脉看病”

3月5日,在李克强总理所作的《2021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五处谈到了文化,其中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等事业被写入报告。广播影视行业如何“繁荣”?恐怕要从诊断病灶、祛除顽疾开始。

近年来,机构改革、媒体融合、直播管理等关键词是不断被提及的焦点话题,广播影视行业一边看病一边吃药。2021年,广播影视行业急需再度“把把脉”“看看病”。

全国政协委员吕焕斌在2019年两会期间,提交了题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用原创擎起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大旗》的相关议案。2021年,他呼吁把改革大旗插向“电视广告”管理领域,提交了《关于适当恢复电视剧中插广告的提案》。

这一提案获得了包括文艺界代表委员王丽萍、冯小刚、吕逸涛、刘家成、郑晓龙、赵宝刚、高满堂等行业重量级一线创作者的联名支持。未来,电视剧广告经营能否走向“新模式”或将面临更多的论证。

广电改革发展的下一站“高质经营”

广播电视“经营创收”一直是逆势要增长,却一再被现实击碎,能完成的不多,逆势奔跑的湖南广电算一个。在电视广告经营层面,广电管理者们兜兜转转,广告经营部门分分合合,却一直无法彻底走出“困境”。

这一提案的出现,是呼吁管理政策求新求变,为从电视台到影视制作机构这一产业链上的“兄弟姐妹们”发发声。

“松绑”不是目的,广电高质量经营才是目标。这份提案指出,面对新的行业发展格局,在不影响观众收看质量的情况下,适度开发高质经营,恢复电视剧中插广告。具体建议如下:

一、控制长度,将能量最大化。建议每集开放1个广告口,控制在1-1.5分钟以内,电视台合理利用好资源,通过内容创新放大广告价值,提升广告的制作质量,催生新的电视广告形式。

二、适当开放电视剧中包装性质的软性广告产品。例如在片尾前能允许软性标板的使用,电视剧下集看点可采用包装形式的特殊广告;另外还有剧中创可贴式角标等形式;这些产品,通过限制其比例、出现频次,可以做到不影响剧情和观感。

三、按内容审查的标准来严格把控。创意中插在剧本创作阶段进行植入设计,尽量实现与电视剧同步拍摄、同步制作,并严格执行三审制,从源头对广告脚本进行把控。

《关于适当恢复电视剧中插广告的提案》从经营尺度、产品设计、审查标准三大方面开出了“药方”,提出了盘活电视剧场资源的全新经营思路。同时,这份提案也提出了清晰而细致的落地思路,电视台方面要提升广告制作质量,创新包装方式;影视制作机构要在创作阶段做好创意中插并且纳入同步审查。

整体来看,电视剧场广告经营要“改头换面”需要播出方与剧方的共同配合与努力创新,在优质剧集号召力的基础上,利用新模式、新创意“刷新”电视剧广告经营的有效有利空间,拉动广告品牌向电视台回流,实现收入增长。有供给才有支撑,才能缓解电视剧创作与电视台购剧的财务压力,推动影视剧创作、投产与播出生态回归良性循环。

而提案中强调的,新的广告产品要不影响剧情和观感、要严格执行三审及从源头把控广告脚本等要点,实际为乱象较多、管控难度在升级的广告经营领域,提出了“追根溯源”的思路,那就是从源头根治、从源头管理,此议案主张广告经营要“松绑”但审查不能松绑,观众的欣赏体验也不能被破坏。

因此,下一步的广告经营要有松有紧,要特别注意好控制,这有利于观众获得高品质的观剧体验,也有利于广告品牌的传播效果实现。最终,这一提案的正向作用就是,开辟一种可落地的破局思路,推动电视台、影视制作机构和广告品牌方共襄价值链接,为广大人民群众奉献更多的文艺精品。

广电需要在广告经营上“适度松绑”

2011年,广电总局颁布《〈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的补充规定》,决定从2012年起,“播出电视剧时,不得在每集(以45分钟计)中间以任何形式插播广告”。该规定在当时有效治理了市场乱象,保证了电视剧播出的连贯性,改善了观众的收看体验。

行业风云变幻,广播电视台发展面临重重挑战,多方都在努力,但改革的步伐要加快、要稳、要准,恐怕还要更狠一点!《关于适当恢复电视剧中插广告的提案》中,从三个方面摆明了当前电视剧播出、采购与广告经营管理存在的困境:

一、各大卫视电视剧场普遍价值倒挂,亏损严重。

当前省级卫视的经营创收,仍有90%以上来自于广告营收,同时有60%-70%以上的投入,用于电视剧版权购买。原政策的限制,使溢价空间较小,盈利方式单一,电视台剧场亏损严重,购剧预算被迫压缩。

但内容生产不断加大,如果广告经营没有新的空间,投入更加倒挂,正常经营难以为继。现在许多地方卫视已经大大压缩了电视剧的投入,甚至有一线卫视开始在黄金档播二轮剧,电视剧大片、重要节点剧也买不起,播不了。

二、各大卫视被迫退出优质新剧采购行列。

为了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鼓励精品力作的创作,成本投入应趋于合理化,而非一味降低成本。目前现状是,一方面电视台剧场连年亏损,整体收入下滑已成为趋势,投入到主流精品创作的人力、物力、资金也随之降低。

另一方面,电视台采购价格下降,制作公司为生存不得已降低成本、创作空间也被压缩。有的电视台被迫拖欠付款,甚至形成坏账,拖累影视公司难以组织新剧生产。这使得主流宣传产品的创新能力被动下降,整个影视行业的良性循环也日益失衡。

三、电视媒体融合转型,亟待更多的政策支持与鼓励。

当前,很多用户迁移到了新媒体视频网站,作为主流媒体的电视台,艰难的融合发展转型之路面临着更多的现实困难,包括政策空间、发展模式、创收能力、人才储备等等各个方面,都呼唤在经营创收上松绑。只有更多相关政策的倾斜和支持,才为电视媒体的转型和媒体融合发展保驾护航。

未来,电视剧广告经营将成为整个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广告经营的一片“试验田”,期间尝试与推翻,推翻再尝试不可避免,但只有不断创新经营模式并找到合适的路,才能把握广电“高质量”经营的决定性砝码,才能为改革的光明前景增添更大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