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财经TOP10|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直击两会】

NO.1  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

3月5日,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这份政府工作报告,一些政策走向值得关注。

政府工作报告说,经济增速是综合性指标,今年预期目标设定为6%以上,考虑了经济运行恢复情况,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相关报道】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开幕

关乎你钱包的7件财经大事,总理是这么说的

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两年重提“房住不炒” 大城市楼市调控或将加码

“十四五”开局之年,这些政策走向值得关注

为何今年GDP增长目标设定为6%以上?

NO.2  规划纲要草案:2035年我国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牢牢把握以下指导思想、原则和战略导向。

关于主要目标,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展望203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平安中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相关报道】

规划纲要草案: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 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

规划纲要草案:优化区域经济布局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规划纲要草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规划纲要草案:全面深化改革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规划纲要草案: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 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

【宏观要闻】

NO.3  交通部约谈滴滴:履行企业主体责任 保护驾驶员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3月5日下午,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同志对滴滴公司进行了约谈。约谈指出,滴滴公司近期在部分城市调整经营策略准备工作不充分,沟通评估不到位,涉嫌侵害驾驶员合法权益,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约谈要求,滴滴公司要正视存在问题,立即开展整改,保障司乘人员合法权益,为全国“两会”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可能侵害驾驶员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经营行为坚决整改,确保行业安全稳定。二是要科学调整经营策略,依法依规规范自主定价行为,加强与驾驶员的沟通,广泛征求意见,保护驾驶员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严防“店大欺客”。三是要坚决履行社会责任,关心关爱驾驶员群体,完善利益分配制度,合理调整抽成比例,保障驾驶员合理收入和身体健康。

滴滴公司负责人表示,将深刻反思滴滴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严格落实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要求,认真做好整改工作,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保障驾驶员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确保行业安全稳定。

【相关报道】

滴滴回应被约谈:深刻反思经营问题 认真做好整改工作

NO.4   31个省份如何化解地方债?12省完成或超额完成任务

法定政府债务风险增加,隐性债务虽有化解,但部分区县隐性债务压力仍不小。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前,省级地方“两会”已经结束。近期,绝大多数省份都披露了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透过这些报告可以管窥地方债化解情况。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有12个省份完成或者超额完成了2020年隐性债务化解任务。对于2021年的形势,诸多省份认为,法定政府债务风险增加,隐性债务虽有化解,但部分区县隐性债务化解压力仍不小。

那么,2021年又将如何范防化解债务风险?

12个省份完成或超额完成任务

地方债主要包括法定政府债务及隐性债务。其中,法定政府债务是指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根据天津市财政局界定,隐性债务指地方政府在法定政府债务限额之外直接或者承诺以财政资金偿还以及违法提供担保等方式举借的债务。一些市场机构测算,隐性债务规模大约在40万亿左右。

NO.5  部委重磅发声!这些城市加码限售 年内楼市调控近100次

近期,为抑制楼市“虚火”各地陆续出台调控政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还带队赴上海、深圳等地调研督导房地产市场情况。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年内累计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已达97次。

年内房地产调控已达97次

2021年1月,70大中城市中有53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2020年12月为42城。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指出,1月份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较上月有所扩大。

由于1月房价上涨加速,2月份房地产调控明显井喷。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单月房地产调控次数高达45次,超过了1月份的42次,2月底累计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高达87次。3月1日-3日,仅3天,全国各地发布房地产调控相关政策就超过10次,年内累计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已经高达97次。

【相关报道】

住建部:坚定不移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公司要闻】

NO.6  优衣库降价解忧?4年来业绩首降 各地门店纷纷临时停业

作为日本的国民品牌,优衣库全线降价9%的消息激起了千层浪。有人不解,也有人表示“酸了”。必须承认的是,降价虽然有些意外,但在情理之中,即便是当下快时尚赛道中跑得最好的品牌,即便有中国市场作为支撑,但毕竟以线下零售为主,优衣库也逃不脱被疫情重击的命运。降价或许是优衣库的一石二鸟之计,一边拉拢用户刺激购买,另一边清清库存,让点利总比颗粒无收要好。

降价9%

3月4日,根据优衣库母公司日本迅销集团发布的声明,旗下优衣库和GU品牌在日本所售全线商品将从原来的税前价格变为含税价格。

以消费税9%的标准来看,这一举措意味着,日本消费者未来买到的优衣库和GU产品将会比现在的价格便宜约9%,即变相降价了。该全新定价策略将从3月12日开始正式实施。

不仅是优衣库,在疫情漩涡中举步维艰的是整个零售行业。比如与优衣库同为快时尚巨头的Zara,日子也不好过。受欧洲二次疫情的影响,Inditex集团旗下全球21%的商店再次关闭,数量至多达1200家。

NO.7  海底捞将牛肉粒小料换成大豆素肉 网友:吃海底捞还有何意义

近日,有消费者反映部分海底捞门店下架了牛肉粒,换成了与牛肉粒外观相似的“味伴侣”。蓝鲸记者致电海底捞总部,客服表示,海底捞目前确实已在上海部分门店试点将牛肉粒替换成一种大豆素肉制品,主要是因为之前很多顾客将牛肉粒小料当作菜品无限制使用,造成了浪费,换成“味伴侣”以减少浪费。

上海淮海路门店客服称,大部分顾客会觉得牛肉粒更好一点,后台还有部分囤货,顾客需要的话,会给顾客赠送之类的。值得一提的是,海底捞3月1日公告称,由于疫情,该集团预期2020年度净利润相较2019年度的净利润下降约90%。

在此事件中,客服的回应为“避免浪费”。对此,不少网友表示气愤,认为海底捞替换牛肉粒的根本原因在于节约成本,且该举措并不能真正避免浪费,表示换成味伴侣就不浪费了?

还有的网友表示海底捞最吸引自己的就是“番茄锅+牛肉粒”,现在不仅各种菜品价格上涨,而且还没有牛肉粒了,海底捞不值得自己留恋了。

【相关报道】

海底捞牛肉粒变素了上热搜 网友指其避免浪费是假,减成本是真

NO.8  火爆全网的APP突遭下架:播放量超29亿次 多位知名基金经理也用过

火爆全网的APP突遭下架!播放量超29亿次,一些知名基金经理也上过... 

从火爆全网,到黯然下架,这款换脸软件只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

上周,基金君的朋友圈、微信群里都被张坤、萧楠、刘彦春等一众顶级基金经理的魔性视频刷爆了……

据了解,制作这段视频的软件名为Avatarify。这款曾火爆全网的AI换脸软件,不仅在2月底冲上苹果APP Store免费榜第一,而且截至发稿,“蚂蚁呀嘿”的相关短视频在抖音平台上的播放次数超过29亿次,累计发布了近6万个短视频,特效被 785 万人使用。

但是,3月2日凌晨,这款App悄然从中国区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下架。下架原因官方始终未明确说明。

有网友表示,Avatarify只从中国区App Store下架,其余地区仍可正常下载,下架原因或与此前火爆一时的“Zao”下架原因类似,涉及隐私安全等问题。

NO.9    名师为何离开猿辅导?

有名师正跳下猿辅导这辆高速奔跑的列车。

“猿辅导数学老师邓诚去哪了?”“如何看待邓诚老师离开猿辅导”近期,在知乎上,出现了类似网友提问。

邓诚是一位明星讲师,因“跟着坑神走,满分在我手”的口头禅被学生誉为“坑神”。清华毕业的他,在2012年便加入学而思,被评为十佳名师,还曾自己创过业,于2019年下半年进入猿辅导,在B站也有着89.2万的粉丝。但据了解,他带完目前的班次,就即将从猿辅导离职了。

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一年,从猿辅导离开的老师,还包括马一鸣、王伟、李玲、胡杰、孟凡玉、冷士强、王大鹏、关海山等,这些名字对你来说可能很陌生,但对学生而言,有不同的意义。

名师,是吸引家长与学生的磁石。对于教育企业而言,是走名师路线,还是走标准化的教研路线,一直是道艰难的选择题。

NO.10  中国女性比男性拥有更多存款:94%受访女性买基金 57%买股票

当代社会女性能顶半边天,女性的金融健康程度又是如何?

3月4日,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发布《中国女性金融健康正在加速发展》(下称“《报告》”),根据《报告》的调查研究显示,从平均值来看,相比较于男性,女性的综合金融健康分值更高,表示其整体金融健康状况更加乐观。具体而言,女性在日常收支管理和财务韧性方面好于男性;而男性在投资未来和金融能力方面略微优于女性。

女性普遍善于“未雨绸缪”

调查分析女性群体的日常收支管理水平,《报告》发现,已婚女性在“财务计划”和“是否有足够的钱应对每一天的基本需求”方面的金融健康得分均高于未婚女性;而已婚女性则相对面临更大的债务压力。

通过访谈课题组了解到,这可能是由于女性在婚后更多的负责家庭的收支,日积月累的经验使其在财务规划和满足日常基本需求上表现得越来越好,但是婚后也往往面临着更多的财务支出压力,如子女教育、购车购房、父母养老等,从而增加了其负债压力。年龄在 30-34 岁之间的女性面临着最大的负债压力,而在财务规划和满足日常基本需求上则是年龄越大,表现得越好。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