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节能环保产业将迎发展黄金期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解读《政府工作报告》:节能环保产业将迎发展黄金期 

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安排今年重点工作时,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这为生态环境、新能源相关行业的发展明确了方向。

节能环保产业将得到持续培育壮大

2020年9月22日,中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将力争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并努力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意味着中国的非化石能源消费和碳排放都将在未来显著下降,而太阳能、风能、核能等新能源的利用会大幅提升。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2035年远景目标的起步之年,为此需要制定并落实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这意味着,要加快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持续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

李克强总理指出,今年将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核电等新能源。今年还要通过财税金融政策推动环境保护、节能节水相关企业的技术、装备和产品研发应用,并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在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节能环保产业才能取得较快发展。中国GDP总量2020年已突破100万亿元,聚焦绿色、节能、环保的高质量发展成为新发展阶段的主旋律。

2月22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发布,提出明确的主要目标包括到2025年绿色产业比重显著提升。

随着新一轮国家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风力发电、太阳能、新能源汽车、核电、煤炭清洁等相关产业都会得到更大发展。各地政府也会出台更多利好政策,推动相关产业快速发展。

由于节能环保产业的辐射面广、关联性强、带动力足,今年政府有关碳达峰的重点工作不仅会直接助推节能环保行业发展,而且会惠及农业、林业、采矿、金融等许多与之相关联的行业领域。

更多社会资本将进入能源领域

与此同时,在各类新能源加快利用的同时,也会反过来推动能源体制特别是电力体制改革,使更多风电、光电、核电可以跨地区并网输送。

碳达峰行动方案推动的能源体制改革,将进一步破除民营和外资企业的市场进入壁垒,推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到能源领域,推动能源领域的良性市场竞争。

随着碳达峰目标在各个地区和行业进行逐级分解,也将带动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发展,使各地政府和企业都能借助碳交易等政策工具,用市场手段更高效地配置能源资源并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绿色金融将进一步得到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对节能环保高度重视,而广受关注的绿色金融也会随着碳达峰政策的出台而得到更大力度政策支持,并促使企业更加注重绿色低碳发展。

绿色金融意味着更多社会资本会进入绿色产业领域,而企业要想获得更多更优惠的融资机会,就必须更加注重企业生产经营对生态环境带来的各种影响,重视企业污染防控和可持续发展。

因此,与之相关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也将得到更大范围的普及和应用,既为企业投融资提供了更多机遇,也会更加有力地推动各类企业注重对生态环境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