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财经TOP10|全国政协委员贺强:建议在大盘蓝筹股中试行T+0

新浪财经

关注

【直击两会】

NO.1  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会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会4日15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

政协开幕大会汪洋说,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成员,提高协商能力是担当履职最为紧迫的课题。要提高同党外代表人士协商的能力,善于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要提高同部门协商的能力,善于把专业意见转化为政策选项;要提高同界别群众协商的能力,善于当好反映诉求、汇聚民智、凝聚共识的桥梁纽带。

汪洋从4个方面部署人民政协2021年工作: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重点,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以服务“十四五”规划实施为主线,增强协商建言实效;以增进大团结大联合为目标,着力凝聚智慧力量;以推进制度落实为抓手,提高工作成效。

【相关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贺强:建议在大盘蓝筹股中试行T+0

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杨国强:建议立法让年轻人满20岁才能工作

【宏观要闻】

NO.2  专家建议财税政策要打长拳 今年继续推进减税降费

近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召开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上表示,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避免过早退出经济支持措施。2021年,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记者表示,去年我国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有效应对和成功抵御了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造成的冲击,经济总量突破百万亿元,实现2.3%的正增长,为我国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了良好基础。财税政策紧扣“六稳”“六保”持续发力,成为稳定我国宏观经济实现逆势增长的重要力量。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国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减税降费方面,去年先后出台实施了7批28项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措施,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5万亿元。

【相关报道】

个税最高边际税率 该降吗?如何降?

NO.3  孟晚舟的律师:引渡案不仅受到政治干预 且玷污了加拿大司法系统

据央视新闻,加拿大温哥华当地时间3月3日,孟晚舟引渡案的法庭辩论围绕政治干预展开。法庭上,辩方的多位律师先后发言,从不同角度证明,孟晚舟引渡案不仅是出于政治动机,受到了政治干预,而且玷污了加拿大的司法系统。

辩方律师首先指出,对孟晚舟的指控、逮捕和引渡都是在美中两个大国竞争的背景下发生的。华为因为在5G通信技术上的领先而被美国视为现实的威胁,因而对华为和孟晚舟提出指控,并要求加拿大逮捕孟晚舟并引渡。

在孟晚舟被捕后,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在采访中公开表示,为了使中国接受美国的贸易条件,他可以释放孟晚舟。在特朗普作出这个表态后,时任加拿大外长弗里兰就作出回应说,加拿大对孟晚舟的引渡应该确保她不会被用来牟取利益,不能破坏法治。这样的表态实际上表明对特郎普相关言论的担忧。这说明,特朗普对本案的政治干预是现实存在的,加拿大政府也有同样的担忧。

【相关报道】

法官宣布判决结果 孟晚舟未能获释

孟晚舟未能获释 华为:对判决失望 希望还孟女士清白

NO.4 “用工荒”下的珠三角:老板沿街招聘 企业“直播带岗”

手持“板衣”、举着招工纸牌、一字排开站立吆喝,不知情的人会以为这是一个衣服销售市场,实则是出现在广州海珠区城中村的一条“招工长龙”。阳春三月,每年的招工洪峰如约而至。

“我们每天早上7点就到康乐大街这里开始招工了,目前用工缺口还是很大。”站在招聘人群中,服装厂招聘主管李华(化名)感受到很大的竞争压力,而压力来自现场的招聘人员比求职人员还要多。事实上,有压力的不止李华一人。

春节以来,证券时报记者团队连续辗转珠三角多地,实地探访多个招工现场了解到,珠三角地区结构性“招工难”、“用工荒”问题一如既往地困扰着不少工厂老板,甚至愈发突出。“老板沿街招聘,排队被挑”、“年轻人对进厂不屑一顾”等现象引发社会热烈的讨论。为应对招工洪峰,珠三角各城市及企业使出了“浑身解数”:返岗专列、连场“线上+线下”招聘会双管齐下,企业也开动脑筋,从“直播带货”变成“直播带岗”。

NO.5 一二线城市密集调控 控杠杆和二手房成关键

为应对打新潮、二手房乱跳价、代持等楼市“虚火”蔓延,今年以来各地特别是一二线城市的楼市调控政策密集落地,而且调控越来越精细化,“控制杠杆”和二手房市场调控成为了许多城市的关键词。

为了抑制楼市“虚火”,2021年开年两个月,全国各地已密集出台一轮房地产相关政策。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今年以来各地与房地产市场有关的楼市调控次数已高达87次,囊括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东莞等一线城市及热点城市。此外,这也是继去年7、8月后的新一轮楼市调控。

记者梳理发现,上一轮调控总体以调控市场需求为主,比如提高购房门槛,堵假离婚的漏洞,限制购买数量等。而这一轮调控则主要集中在降低楼市杠杆之上,比如限制贷款额度、提高利息、清查违规资金进入楼市等。此外,调控的目光也投向二手房市场。

【相关报道】

楼市一天三重击:上海收紧调控、杭州限购法拍房、住建部也有发声

【公司要闻】

NO.6  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刘向光被查 两年前被免职

据北京市纪委监委4日消息,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刘向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简历显示,刘向光,1964年出生,天津人,1982年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学历。刘向光曾任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等职务,2019年2月被撤销党内职务,免职,降为普通职工。

NO.7  中超冠军解散 金元足球留下了一地鸡毛 正路在哪?

2月28日,江苏足球俱乐部宣布停止运营。

谁也没想到,上赛季的新晋中超联赛冠军,就这么结束了自己的使命。

一位曾效力于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的职业球员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现如今,90%的球队都在欠薪。”

“对于老板来说退出了就止损了,但是对于职业运动员来说可能就是终结。”前述足球运动员对中国新闻周刊说道,“大家都发不出薪水,你的队解散了,除非是水平国内领先的足球运动员,其他运动员也很难找到下家,因为各队的情况都差不多。”

“踢足球挣不到钱,以后还会有孩子选择这个职业么?”该运动员表示了担忧。

【相关报道】

中超卫冕冠军队命运多舛 江苏足球俱乐部官宣“停运”

NO.8  贵州茅台盘中跌幅扩大至5% 市值跌破26000亿元

3月4日消息,贵州茅台早盘低开2%,随后一路下跌,盘中跌幅一度扩大至5%。截止发稿,股价报2033.10元,跌5.00%,成交24156手,成交额超49.89亿元,总市值25540亿元。

从牛年开年至今,贵州茅台股价一路下跌,累计跌幅逾20%,股价从年初的2600元跌至2000元,总市值蒸发6000多亿元。

此前,贵州省发改委官网披露的《贵州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前透露了茅台集团2020年的业绩表现。报告称,“茅台集团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增长13.7%和18.2%。”以此推算,2020年茅台集团的收入为1140.5亿元,利润总额为744.8亿元 。

【相关报道】

茅台再遇下杀:2000元保卫战打响 私募人士称回调还没有结束

NO.9    华为高管回应涉足养猪传闻:华为不养猪 赋能企业用AI养好猪

针对此前外界盛传的华为入局养猪行业一事,华为机器视觉总裁段爱国在今日好望云服务发布会后的采访中回应称,华为不养猪,而是赋能企业养好猪。

今年2月,华为机器视觉总裁段爱国在网上爆料:华为推出了华为智慧养猪解决方案。该方案提出,养殖业的发展方向是数字化、智能化和无人化。

该爆料也引发了外界广泛关注。舆论甚至将此事与网易养猪相关联,认为华为与网易一样要亲自下场养猪。

在今日的采访中,段爱国表示,华为不养猪,而是赋能企业养好猪。他认为,AI在养猪企业中的应用,相比其它行业还处于十分落后的状态。“也是有大型的养猪企业主动找到我们,希望一起用技术为养猪业赋能。”

【相关报道】

盘点跨界养猪:房企养猪屡遭质疑 风口上猪能飞多久?

NO.10  货拉拉事件背后,这10个细节让人一声叹息

货拉拉事件,很多朋友都很关注,昨天的警方调查通报,我看了好几遍,格外的难受。

有道是:魔鬼藏在细节里。一些细节,真的让人一声叹息。

至少10个吧。

警方通报说,货拉拉司机接单后,询问女孩要不要付费搬运,女孩拒绝了,女孩先后15次,“从1楼夹层将衣物被褥等生活用品以及宠物狗搬到车上”。

根据通报,司机偏航绕路,可能也不是为了报复,因为原导航路线总里程11公里,红绿灯15个,驾车需用时21分钟;而偏航路线总里程11.5公里,红绿灯15个,可节省4分钟左右。

也就是说,偏航路线,实际上是较快的路线。这样他可以抢着干下一单。

跟车的女孩,应该也是看着自己的手机导航。

偏航,尤其是偏僻路段的偏航,毫无疑问,加剧的是她的恐惧。

【相关报道】

 央视评货拉拉事件中似是而非的声音:模糊了是非 有必要廓清

 货拉拉跳车事故 又一个困在系统里的悲剧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