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世界“认真聆听”中国两会议题:经济发展规划怎么定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世界“认真聆听”中国两会议题:经济发展规划怎么定, “爱国者治港”如何推行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3月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国际各大媒体近几天来早已将目光聚焦北京。两会被外媒称为中国“年度最大政治活动”,今年对中国来说又是一个非同寻常的年份,既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因此今年这个“年度最大政治活动”尤其令世界关注。开局之年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怎么定?今年中国GDP还会定下明确目标吗?中国人大在去年两会期间制定香港国安法,今年是否会采取进一步措施以确保“爱国者治港”?中美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在后疫情时代将如何相处?德国《斯图加特新闻报》3日称,中国这次两会值得认真聆听,世界事务将在这里受到比许多人所认为的大得多的影响。

“中国正在规划未来”

“中国正在规划未来”,德国《斯图加特新闻报》3日称,在中国,现在一切都在按计划有序地进行着。中国两会,即全国政协会议和全国人大会议将于4日和5日开幕。未来两天,北京的气温将升到16度,在人民大会堂四周红旗飘扬,数千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穿着五颜六色的服装出现在镜头前。新冠疫情在中国已基本被击败,经济正在迅速增长……报道称,中国这次两会将重点讨论十四五规划,甚至是2035年远景目标。中国经济总量和人均收入将在2035年比现在再翻一番,而这一目标是在中国承诺于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约束下实现,这对中国来说是一项巨大挑战。

美国《时代》周刊称,作为外媒观察中国决策方向的重要窗口,中国两会总是很重要,而今年尤其值得关注。“相比以往,今年两会更具有特殊意义。”美国CNBC称,两会召开是中国政府向其14亿人民展示其承诺的发展和进步的时间,也是在这个仍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冲击的世界上制订计划增强大国竞争力的时间。

3日下午,全国政协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这也是两会期间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全国政协会议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了两会日程,全国政协会议于4日下午开幕,3月10日下午闭幕,会期6天半。在一个小时的记者会上,郭卫民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表示,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我们将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制定和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由于疫情变化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保持2021年经济平稳运行仍然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在记者会上,有美媒记者称,近来中国和西方在处理疫情、新疆、香港等问题上持续有一些争论,西方民调显示“中国形象持续下滑”。对此,郭卫民指出,个别反华政客在疫情、香港、新疆等问题上对中国大肆抹黑,编造谣言,混淆视听,这对部分美国民众和西方民众产生了消极的影响。他说,中国在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应对气候变化、实现联合国减贫目标、积极参与和支持全球抗疫等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和广泛认同。对于外媒所谓“疫苗外交”的问题,郭卫民称,所谓“中国想利用新冠疫苗出口来扩大地缘政治影响力”的说法十分狭隘。

香港问题是国际媒体对这次两会的关注重点之一。法新社3日称,今年两会,世界尤其关注全国人大可能对香港问题采取的措施。在去年两会期间,针对香港此前经历了数月的暴力骚乱,全国人大通过了香港国安法。今年全国人大将进一步关注香港问题,对香港选举制度进行修改,以堵住有利于香港反对派的“选举漏洞”。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郭卫民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方针的应有之意和核心要义,是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无论是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还是完善特别行政区的选举制度,都是为了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确保“一国两制”实践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

“2021、2025、2035、2049”

“两会召开,哪些议题最令人关注?”“德国之声”3日称,中国一年一度的两会即将召开。从放开生育政策到经济发展目标,从“碳中和”到双循环,许多议题受到关注,一些甚至冲上热搜榜。比如为鼓励生育,有代表建议男方也可休42天产假。

中国经济是世界媒体对中国两会的最大关注点。“中国今年会重新设定GDP增长目标吗?”英国广播公司称,去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没有设GDP增长目标。路透社称,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预测中国2021年GDP增速将高达8%,但今年两会可能仍不会制定具体增速目标,因为这可能让地方政府追求“好看的数字”而非增长质量,甚至导致不健康的债务增加。

《香港经济日报》引述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的话称,去年是因为状况特殊,中国今年有必要设定增长速度目标。他说,因为这与中国长远目标密切相关。今年两会不仅将审议有关未来五年发展的十四五规划,还将审议2035年的发展目标,这是一个含有定量指针的目标,长远目标必须要从现在开始做起。从15年时间经济总量或人均收入翻一番的角度来看,中国需要实现年均GDP增长4.73%。“从未来实现现代化国家的目标来看,今年还是有必要设定增长速度目标”。

“2021、2025、2035、2049”,《韩国经济》3日的报道提起了这样一串数字。报道称,2020年中国的GDP已经达到美国的71%。2035年中国经济再翻一番,就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头号经济大国。中国另一个奋斗目标就是2049年建国100周年时成为世界发达国家。如果中国实现另一个“百年目标”,意味着中国梦真正实现。

不过,中国也面临着许多挑战。BBC称,此次两会是在中国宣布取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后举行的。中国定下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还需要面对6亿人口月收入在1000元以下的相对贫困问题,这才是对北京最具挑战的问题。德国“编辑新闻网”称,中国面临结构性挑战:人口老龄化和数十年来最低的出生率、价格高企的城市房地产市场以及仍待提高的科技水平。

阿联酋“观点”网站3月2日刊文称,从中国的两会中可以看到普通人的声音。许多人还不知道的是,一个清洁工都可以有机会通过两会向政府提出有关废物管理的建议。文章说,两会为世界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不仅可以了解中国的发展经验,诸如中国如何制定和执行其发展计划,同时各国投资者可以通过两会了解北京的经贸政策和机会,从而使自己受益。

中国与西方关系会迎来拐点吗

“后疫情时代,中国与西方关系会迎来拐点吗?”“美国之音”称,中国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两会。在中国已经有效控制住新冠疫情,而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主要国家仍在抗击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中国将出台什么样的对外政策来处理它与西方世界的关系备受瞩目。报道称,新冠疫情加剧了西方世界对中国的敌意和对立,一个明显的例证就是民主党的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人们原本期待的美中关系回暖并未出现。

彭博社称,中国两会将审议的十四五规划尤其关注科技创新,中国希望在芯片等关键技术上降低对西方依赖,同时从新能源汽车到生物科技等各方面加大对高科技的扶植。报道引述美国学者诺顿的话称,这反映出中国与西方的科技竞争将白热化。

德国《商报》3日称,联合国机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去年共申请68720件专利,比2019年大增逾16%,继2019年后再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国际专利申请数量最多的国家。报道称,在这项科技创新重要指标排行中,中国有明显扩大领先美国的态势。在公司专利排名中,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排名第一。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2日称,对于中国将在两会公布的宏大目标,美国仍试图用不公平竞争阻碍中国的发展。白宫至今仍称,中国的进步威胁了美国的技术优势。报道称,美国对中国高科技的制裁政策将会继续下去,但美国不太可能阻止中国的发展。

受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以及两会即将公布十四五规划的吸引,全球资本正争相进入中国。路透社3日称,截至2月底,外国投资者持有的中国国债总值首度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再创历史新高。国际金融协会(IIF)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流入新兴市场股市的国际资金达到84亿美元,其中93%流入中国股市。

[环球时报记者 黄培昭 青木 陶短房 陈康 王伟 柳玉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