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企业招聘性别歧视仍严重 同校同专业男性比女性月薪高300?

中国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面试时,别问我有无男朋友

转眼到了3月,我也迎来毕业季。去年秋招开始时,我犹豫再三,尽管就业压力比较大,本科生就业优势不是特别突出,我还是选择先就业,到社会上闯荡几年。

秋招期间,大致就是关注本校就业中心发布的招聘信息,还有参加外校举办的招聘宣讲会。找工作就像“过关打怪”,会遭遇各种意想不到的“拦路虎”,有些则令人备感无助和沮丧。

平常学院群里或就业中心的公众号上,会发一些就业信息。虽然有的职位我并没有考虑,但点进去,看到不少岗位都是“某某机关(企业),现招录某某岗位,需要法学专业若干人,限男性,有符合条件的学生,联系报名”。这让我很疑惑,专业能力的高低,和性别有绝对关系吗?还是这些岗位都对性别有特殊需求?

面试互联网企业时,我也隐约感受到性别歧视。在一次机会宝贵的面试中,一切都进行得比较顺利,虽然薪资待遇比预想低了点,但我想着自己的专业不太对口,职场都得重新学起,慢慢来吧,这都不是事。然而HR却问我有无男朋友,这让我觉着有点侵犯个人隐私。

记得当时遇到同校同专业的男同学,我们俩前后脚参加面试。当他面试结束后,我打趣地问他,HR有没有问你有无女朋友这类的问题,他摇头说没有。我本来想,这或许只是HR无心的一问,但联想到现实中有公司因为女员工结婚生育的成本,而不愿意招聘女性,我就有些怀疑,自己是不是遭遇了性别歧视。关键,和那位男生聊天间隙,我们还谈到了月薪。神奇的是,我们报了一样的期望月薪,但HR告诉他的,却比我的要多出300元。

我暗暗叹气,一样的部门,同样的HR面试,而且专业、经历相仿,还都是应届生,为何我的工资就比那个男同学低呢?这是遭遇同工不同酬了吗?之后,我甚至怀疑是不是自己能力太差。遇到这样的事情,即便去问HR ,会不会只得到一句,综合能力存在差异,所以两个人工资不同的答复呢?

新年过后,当我浏览各地省考公告时发现,很多岗位的招聘要求写着几个字:限男性。比如一个岗位要本科应届生,专业限法学,总共招聘6人,其中3个人要求限男性报考,另外3个人则性别不限。我一直在想,这样的限制,会不会导致同一职位,女性报考者之间的竞争压力变大?想起来之前一个考公前辈的话,女生要努力把笔试成绩往高了考,因为报考该岗位的女生太多,竞争会非常激烈。

经过秋招和实习,我意识到校园外的世界,并不如想象中那样简单和完美。对我个人来说,在求职择业时,首先要学会承认自己的缺点、不足,这样在遭遇客观困难时,才不会自怨自艾。同时,遭遇不公平的对待,也让我思考,消除就业性别歧视任重道远,尤其那些隐性的歧视,可能发生在无声无形中。对待性别歧视现象,求职者有必要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最近,根据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除军事、国防和公共安全等部分特殊院校(专业)外,高校不得规定男女生录取比例。只有年轻人在选择专业和求职择业时,不再遭受性别歧视,他们才能真正按照个人的兴趣爱好,来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走出校园时,方能以个人的能力水平,公平地参与社会竞争。消除性别歧视,离不开社会就业环境的改善,人社局、工会、妇联等有关部门要依据相关法律,对存在性别歧视的企业,进行有力的打击,坚决纠正企业歧视行为,提高用人单位的违法成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