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全国政协委员沈南鹏:打通运营堵点 提升物流效率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沈南鹏的六份提案:聚焦碳达峰、种子开发与耕地保护、物流效率和医疗健康

作者:南方财经全国两会报道组,赵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将于3月4日在北京召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全国政协委员、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带来了6份提案,涉及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包括碳达峰、种子开发与耕地保护、物流数字化、医疗器械企业上市科创板、医疗高值耗材带量采购和国产信创软件政策保障。

作为中国风险投资领域唯一的全国政协委员,沈南鹏和红杉中国投资了大量中国科创企业,对数字化、信息化和技术赋能积累了深厚的洞察和经验。如何更好运用科技创新的力量去寻求重大社会议题的解决方案,成为沈南鹏委员提案的一大特色。

以下为沈南鹏部分提案中的建议:

道路交通致力低碳化,人工智能助力碳达峰

为尽早实现交通运输业碳达峰,加强低碳交通系统建设,应进一步发挥AI等技术优势,提供道路交通疏堵减排的解决方案。

相关建议:

一、   以智能化改造增强公共交通吸引力,提升公交出行分担比例。

二、   加大智能道路研发建设和标准化工作,破除交通基础数据信息壁垒。

三、   编制道路运输业碳排放核算方法指南,基于实时数据建立在线监测平台。

支持农业电商打造高效供应链,带动种子开发和耕地保护升级发展

有必要发挥电商对接后端消费和前端种植的桥梁作用,打造高效、稳定的农产品供应链,助力解决种子和耕地问题。

相关建议:

一、   引导电商企业发展农业业务,推进县域电商服务站建设

二、   支持开发地方特色优质品种并申请地理标志产品,促进本土种源保护和良种选育

三、   支持参与农产品种植标准制定,利用大数据促进耕地用养平衡

四、   支持智能化适农设备纳入农机购置补贴,推广节本高效农业“工具箱”

打通运营堵点,提升物流效率

“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是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的重要使命。为进一步打通运营堵点,提升物流服务效率,当前仍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相关建议:

一、   开放物流公共信息,扩展行业平台数据服务,整合共享信用信息。

二、   放宽部分市场准入、简化审批流程,既能实现有效监管又能鼓励创新。

三、   共享县域邮政网络、优化快递进村路线,探索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 

用好科创板第五套标准,助力医疗器械企业研发创新

科创板通过差异化的上市标准,为医疗器械企业上市提供了更多包容性选择。但考虑到医疗器械的研发复杂性和技术专业性,在企业申报尤其是采用第五套标准申报过程中,如何结合其业务特点、行业属性更好体现政策的引导支持作用,上市申报相关事项仍可进一步优化。

相关建议:

一、   界定医疗器械企业申报分类,明确对“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标准。

二、   适度动态调整科创属性评价指引,结合医疗器械的特性出台定制化判断条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