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财经TOP10|货拉拉涉事司机被刑拘!致命6分钟与3次偏离路线

新浪财经

关注

【宏观要闻】

NO.1  两会前瞻:中国经济恢复进行时 今年发展目标怎么定?

“其中最吸引眼球的指标依然是GDP增速”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中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人民币,下同),电影票房逾78亿元,6.6亿件快递上演“年货春运”……春节消费“牛”劲十足,让中国经济稳定复苏的热度得以延续。

回望2020年,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全年就业、物价、国际收支等主要指标均好于预期,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这份答卷来之不易,得益于中国非常之时果断推出的非常之举。在有效控制疫情的前提下,去年全国两会以来,发行特别国债、提高赤字率等一揽子宏观政策精准发力,较好地支持了中国实体经济增长,有效填补了疫情冲击下的全球防疫物资等必需品和其他工业品供给缺口,为国内外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

NO.2 如何看待地方国企债券违约?国资委回应

国新办今日就国企改革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通过风险出清实现优胜劣汰是资本市场的正常运行机制,有利于促进金融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虽然近期国企债券违约比例有所上升,但仍低于市场平均水平,违约风险总体可控。此外,任何欺诈发行、虚假披露、恶意逃废债等违法违规行为都应该受到严厉打击,投资者合法权益必须得到保护。

彭华岗表示,地方国企债券违约是外部原因、内部原因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中央企业的债券风险可控,近年来中央企业没有发现债券违约;将继续督促企业加强风险防控,严管高风险的企业,对其实行重点监控。近期正研究加强地方企业债券风险监管的意见。

【相关报道】

国资委:“十四五”将加大研发投入力度 加快攻克“卡脖子”核心技术

国资委:截至2020年底央企平均资产负债率降至64.5%

全文|国资委:确保今年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的70%以上

NO.3  1月70城房价公布:53城环比上涨 金华涨1.2%领跑 解读

国家统计局23日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显示,2021年1月,70大中城市中有53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2020年12月为42城;环比看,金华涨幅1.2%领跑,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5%、0.6%、1.0%和0.3%。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解读称,2021年1月份,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较上月有所扩大,同比涨幅有扩有落。

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有所扩大

据测算,1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5%、0.6%、1.0%和0.3%。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3%,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9%、1.3%、1.4%和1.7%。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上涨0.4%,涨幅比上月均扩大0.3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2%和0.3%,涨幅比上月均扩大0.1个百分点。

NO.4  官方:不能简单算经济账 农村宅基地改革要坚守3条底线

22日,国新办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有记者提问:现在有一部分农民进城落户之后,他的宅基地其实是属于低效利用的,既没有突出住宅的作用,其实也是对土地资源的一个浪费。一号文件也提出,要保证进城落户农民的宅基地使用权,如何保证他们使用权的同时盘活这部分宅基地?

吴宏耀回应,近年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依法加强农村宅基地的管理,总体是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切实保护农民合法权益。去年,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国104个县市区和3个地级市启动了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试点的核心是要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在试点中,着眼保护进城落户农民宅基地权益,要探索农户宅基地资格权的保障机制,同时,通过探索宅基地使用权的流转、抵押、自愿有偿退出、有偿使用等,来增加农户的财产性收入。

吴宏耀强调,宅基地制度改革涉及农民的切身利益,十分敏感和复杂,必须按照中央的要求,要保持足够的历史耐心,坚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这三条底线。同时也要明确,严格禁止城里人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等,也不能以各种名义强制农民退出宅基地和强迫农民“上楼”,要确保改革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向前推进。

NO.5  报告:政府果断应对疫情、及时出台帮扶措施,极大鼓舞企业家信心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20 下半年中国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报告》今日发布,报告显示, 2020 年下半年中国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提高,表明企业家们的信心随着我国经济的反弹迅速恢复。

2020 年下半年中国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提高,表明企业家们的信心随着我国经济的反弹迅速恢复。

具体来说,2020 年下半年中国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得分为 57.09 分,超过了 50 分的荣枯临界线,与 2019 年下半年的 55.97 分相比也有小幅上升;也高于 2018 年同期的 52.69 分和 2018 年上半年的 56.21 分。

根据调查,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的上升,主要由于政府出台了缓缴社保、返还部分失业保险费等措施,减轻了企业人力成本负担,增强了企业家们对微观经济环境的信心。其次,政策环境的改善也增强了企业家的信心。在四项一级指标中,2020 年下半年政策环境指标得分为 59.269,比 2019 年下半年提升 3.5%。造成这一指标提升的主要原因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政府果断采取措施控制了疫情,使得经济活动迅速恢复,同时也及时有效地出台了帮扶企业的相关政策,这些都极大鼓舞了企业家的信心。

【公司要闻】

NO.6  “董小姐”这个关于家电的建议,国家部委回应了

去年,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建议,加大家用电器市场监管力度。2月22日,笔者从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获悉,该建议已得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下称“市场监管总局”)答复。

该答复透露,将进一步加大家用电器产品监管力度,加强家电市场专项治理,做好家用电器强制性产品认证监管,对于不符合认证要求的产品坚决不予发证,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建议:国家层面出台监管的具体措施

董明珠认为,家电产品能效标准的鉴定具有较强专业性且成本较高,一般消费者只能从产品外表黏附的能效标签和合格证对产品的性能以及合格性判定,导致一些家电产品能效标识或合格证存在虚标的情况。

对此,市场监管总局在答复中称,借鉴国际通行做法,我国能效标识制度主要采取企业自我标注、备案、监督检查的模式,该局采取专项检查及执法检查等方式,不断加强能效标识监管。

NO.7 “女子租乘货拉拉网约车跳车身亡事件”涉事司机被刑拘

记者从长沙市高新区公安分局获悉,2月23日,“女子车某某租乘货拉拉网约车跳车身亡事件”涉事司机周某春(男,38岁,长沙市岳麓区人),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日前,长沙一女子通过货拉拉搬家,途中跳车,医治无效去世被曝光。

爆料信息显示,逝者小莎年仅23岁,岳阳人,在长沙从事招聘类工作,事发2月6日晚间。

21日晚间,货拉拉APP官方微博回应称,司机当时有拨打120送医,警方对该事件的调查仍在持续,尚未形成定论。

【相关报道】

23岁女孩在货拉拉上跳窗身亡:致命6分钟与3次偏离路线

女子坐货拉拉搬家途中跳车去世 死者弟弟:车内无录音录像设备

货拉拉跳车女孩事件背后:司机培训40分钟 当天交钱当天上岗

NO.8  茅台暴跌:是见底信号 还是漫漫熊途?

今天A股继续延续上周年后开市两天的“杀茅”行情。不同的是,一边是以白酒崩为代表的高估值盘式暴跌,一边是有色资源为代表的顺周期板块全线疯长。

截止收盘,沪指跌1.45%,深成指沪深300跌超3%,创业板甚至跌了4.47%,真可以用惨烈形容。

但实际上今天全部A股上涨个股差不多是下跌的2倍,122只个股涨停,是跌停股数的10倍,wind数据显示今天赚钱效应是——“极好”!

而现在的茅台这些抱团股是在瓦解,那是因为前期涨太多,它们的业绩增长预期实际上没有被打破。所以现在只是杀估值,不是杀逻辑。

现在我们可以看到,虽然宏观流动性在缓慢收紧,但全面基金年之下,机构型基金是持续呈现天量增加的,这些基金可不是会去买那些没有多少业绩支撑,也看不到未来传统支撑,它们只会紧盯赛道更强,成长更好的那些核心资产,然后伺机而动。

NO.9  喜茶暂时失意:门店数量增长停滞 运营成本高昂成负担

新式茶饮界的百亿俱乐部中,即将跑出一匹上市黑马。

2月11日,奈雪の茶发表声明,已递交招股说明书,这意味着:“新式茶饮第一股”的拉锯战再生巨变,曾被推崇为龙头的喜茶,或将错失“第一股”的身份。据市场消息,喜茶预估在3月才递表港交所

除了在资本战场失利,回顾当下喜茶的营业地位,也频有失守。2020年初,喜茶创始人聂云宸放出豪言,年内门店总数要破800家,但截至2021年初,数字却停滞于695家,比起百亿俱乐部的另外两个玩家,喜茶的优势不再。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奈雪の茶门店数量破500家,正在步步逼近喜茶;而“下沉霸者”蜜雪冰城,早在去年6月,就已官宣成为“首家门店破万的茶饮企业”。

NO.10  又一首富彻底凉了!曾开直升机回家“炫富” 如今被刑拘

因涉嫌非法采矿罪,实控人肖永明被刑拘……昨晚*ST藏格公布此消息后,今天股票应声跌停。

肖永明曾为大名鼎鼎的“青海首富”,早年靠开餐馆赚得第一桶金,之后涉足钾肥生意成为钾肥大王。

2016年公司上市后他以265亿元的身家名列胡润百富榜第64名,但仅仅一年多时间便陷入债务泥潭遭立案调查,此后又遭禁入市场,现在更是被刑拘。

曾是开直升机回家的青海首富

作为*ST藏格实控人,肖永明也有着颇为传奇的发家致富经历。

1964年,肖永明出生于四川安岳县,17岁开始便跟着父亲经营塑料厂,一直做到厂长。1996年,32岁的肖永明只身一人来到青海格尔木与人合伙开了“小小酒家”,并将其经营为格尔木餐饮界“一哥。”

2016年,藏格控股借壳金源谷完成上市。肖永明的身价也随之暴增,当年胡润百富榜肖永明以265亿元位列全国第64位,成为名副其实的青海省首富。2017年,“国庆高速太堵?资阳男子直接开直升机回家”的照片引发关注,而这架直升机的主人,便是肖永明。

【相关报道】

遭刑拘之前的青海首富肖永明:开饭店起家 大举扩张后资金紧张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