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各地部署反腐重任,孙政才、薄熙来、秦光荣、苏树林等被点名

北京青年报

关注

撰文|  蔡迩一

第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闭幕后,各省纪委也陆续召开了全会。

据政知君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广西、四川、山东、福建、云南、新疆、陕西、辽宁、重庆、内蒙古、吉林、山西、宁夏、江苏、安徽、江西等省份陆续召开了纪委全会。

孙政才、薄熙来、秦光荣、苏树林等被点名

政知君注意到,肃清流毒、开展警示教育是部分省份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

2月1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

陈敏尔强调,坚决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用好邓恢林这个反面典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

其中,孙政才、薄熙来都曾担任重庆市委书记,二人先后被判无期徒刑。王立军、邓恢林都曾任重庆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被判了有期徒刑15年,邓恢林在今年1月被决定逮捕。

在1月30日的云南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上,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明确提到,要坚决肃清白恩培、秦光荣、仇和等余毒流毒影响,涵养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全面校正“思想之乱”、“意识之乱”、“价值观之乱”。

白恩培、秦光荣都曾担任云南省委书记,前者被判死缓,且终身监禁,后者被判有期徒刑7年。仇和曾任云南省委副书记,2016年被判了14年半。

福建则提到了苏树林、徐钢、张志南;陕西提到了赵正永。

1月29日,福建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福建省委书记尹力明确,深刻汲取苏树林、徐钢、张志南等反面典型的教训并开展警示教育。

在陕西省的纪委全会上,省委书记刘国中要求,深化常态长效推进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其中,苏树林曾任福建省省长,2018年被判有期徒刑16年;徐钢曾任福建省副省长,后被判有期徒刑13年;张志南曾任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长,2020年12月被公诉。

赵正永曾任陕西省委书记,2020年7月被判死缓,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多个“老虎”都存在政治问题。

比如,孙政才“动摇理想信念,背弃党的宗旨,丧失政治立场,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邓恢林参与在党内搞团团伙伙,捞取政治资本,热衷政治投机,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搞迷信活动”。

秦光荣“公开发表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赵正永“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思想上不重视、政治上不负责、工作上不认真,阳奉阴违、自行其是、敷衍塞责、应付了事,与党离心离德”。

政知君注意到,今年反腐工作,也将更加突出政治监督。

1月22日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会议提到,“必须清醒看到,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威胁党和国家政治安全。”

中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突出政治监督”。在部署反腐工作时,省级党委书记也密集强调了要提高政治站位。

比如江苏。

“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腐败背后的政治问题”,2月2日上午,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出席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深刻理解中央开展反腐败斗争的政治考量,坚决抵制腐败、杜绝腐败,任何时候都在风浪考验中立得住脚,在诱惑围猎面前定得住神。”

再比如四川。

1月27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举行,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要求,结合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在政治、思想、组织、纪律、文化等方面持续用力,下决心解决影响政治生态的深层次问题,决不允许损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现象在四川有任何市场。

政法反腐、换届纪律

还有一些细节值得关注。

其一,今年政法系统反腐工作值得关注。今年中央提到,要“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各省份纪委全会,也都把政法反腐摆上了案头。

比如,四川方面提到,加大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广西明确,在供销系统、政法系统、工程建设领域和区直金融企业开展专项治理;吉林方面提到,坚决整治政法系统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保护伞”;山西明确,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坚决整治政法系统违纪违法、执法犯法、徇私枉法问题,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内蒙古方面要求,抓好矿产资源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巩固深化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成果,落实政法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行动。

其二,从2021年开始,地方各级领导班子将陆续进行换届。为了严肃纪律,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还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而各地省级党委书记,对这一问题也十分重视。

比如辽宁。

2月1日,中国共产党辽宁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辽宁省委书记张国清强调,“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特别是要选准用好主要负责同志,加强监督执纪、严肃换届纪律,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此外,云南、江苏、山西等也强调了换届纪律。

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提到,要坚决整治吏治腐败,严明选人用人纪律,确保集中换届风清气正,真正把好干部辨识出来、使用起来。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要求,聚焦建强队伍,严明集中换届纪律,坚决防止和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违纪违法行为,用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

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强调,各级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门要加强换届纪律监督,对违反换届纪律的人和事从严查处,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资料 | 各省官网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