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周诚君:美元指数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性

新浪财经

关注

2021年资本市场有哪些投资机会,资本市场下一个30年又有怎样的趋势?由青海视界直播、上海市股份公司联合会主办的《2021资本市场论坛》于1月18日晚间开启,连续5场高质量的主题讨论,21位重磅嘉宾将围绕全球经济挑战与产业链重构、新格局重塑发展新趋势等话题进行多元探讨。

疫情让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债务更高 或影响全球经济复苏

关于全球流动性、全球金融市场的问题,中国人民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在分享环节中强调,“美元指数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性”。

周诚君认为,一方面,伴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美联储货币政策更可预期,“美元指数可能会上扬”,但另一方面,在全球化格局有所变化的情况下,实体经济领域的投资贸易活动仍然会相对低迷。所以,从实体经济的角度来说,全球市场主体对美元的需求仍然不会太活跃,这就意味着美元指数上涨的空间没有那么大。

周诚君预测,“美元指数的走向可能是全球流动性、全球金融市场以及对部分国家(地区)外部冲击的重要变量。”

周诚君表示,这次疫情令相当一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国家债务水平更高,在其偿付能力严重不足,美元指数自身不明朗的情况下,如果这些国家外部债务难以可持续,下一步可能会面临着比较普遍的、甚至较为严重的债务拖欠、债务重组情况,这可能会成为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地区)、发展中国家(地区)非常重要的外部冲击,甚至可能会影响全球的进一步复苏。

双循环新格局下的开放要更侧重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

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新一轮的产业转移开始在部分国家和地区之间形成,关于产业怎么转移,如何支持产业转移,周诚君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周诚君介绍到,“中国企业陆续开始将产业转移至一带一路国家、部分周边国家,小的几平方公里,大的十几、几十平方公里,最大的在白俄罗斯,超过125平方公里”,周诚君也表示,“民营企业抱团出海,将部分产能转移至周边国家、一带一路国家等,体现了经济学的基本规律。这些地方比较优势明显,同时所在国政府也很支持。” 对于产业对外转移问题,由于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也存在这些产业要不要对我国中西部地区转移的讨论,有些部门和地方希望产业往中西部地区转移,留在内地,并且兴建了一些产业承接园区。在这个问题上,周诚君认为,“对此要谨慎。一方面产业转移符合客观经济规律,另一方面,即便是产业转移到中西部地区,虽然比较优势会一定程度上存在,但由于我国是一个统一大市场,比较优势在中西部可能会非常有限,而且持续时间可能也会比较短。另外,中西部地区往往也是水土涵养区或生态脆弱区,不宜再走‘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因此要客观看待这一轮产业对外转移。”

与此同时,周诚君还指出,如果部分产能不再能反映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转移到其他国家可能更加合适,而且只要产业转移是中国企业推动的,最近并表在中国,恰恰说明中国企业有全球竞争力,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布局生产、调整供应链,实现价值链的跃迁,这是好的表现。

周诚君表示,“现在全球贸易差不多80%是由跨国公司推动的,服务贸易占比超过了40%,在这方面中国企业的空间还非常大,还有很多领域可以开拓,还有很多地方可以延伸。”

周诚君认为,双循环新格局下的开放,要更多侧重于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支持中国自己的跨国公司,支持中国的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布局生产、调整供应链,实现产业结构对内的高质量发展升级,对外的全球资源配置、生产布局和价值链跃迁。另外,在规则上,要继续高举全球化大旗,支持高标准的国际投资贸易规则,坚持高标准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落实RCEP、中欧BIT协议,并更广泛推进各BIT谈判,积极推动加入CPTPP等高规格自贸协定,顺应全球投资贸易规则的深刻变化趋势。此外,还要注重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对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以及用更多使用本币来推动这一轮产业对外转移和全球价值链调整,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这就是我为什么一直主张和强调产业对外转移和金融对外开放要‘本币优先、本币主导’的原因所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