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财经TOP10|新冠疫苗 中国“一至两周将有大消息公布”

新浪财经

关注

【宏观要闻】

NO.1  美方将中芯国际和中海油列入黑名单 外交部:中方坚决反对无端打压

当地时间周四(12月3日),特朗普政府将中国最大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SMIC)和石油巨头中海油(CNOOC)列入所谓的中国军事公司黑名单,在4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来自路透社的记者就此提问称,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发言人华春莹回应道,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无端打压中国企业,并且已经多次就此表明了中方的严正的立场。

“美方的所作所为严重的违背美方一贯标榜的市场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必将严重的损害美国国家利益和自身的形象。”华春莹指出,中国企业始终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在国际化经营中严格的遵守驻在国的法律法规,美方应该停止滥用国家力量,泛化国家安全的概念来打压外国企业的错误做法。

【相关报道】

中海油:正在综合评估美国所列与军方有联系公司名单对本集团影响

中芯国际:被列入中国涉军企业名单对公司运营没有重大影响

NO.2  美媒:美司法部允许孟晚舟回国以换取其承认部分控罪

路透社刚刚援引《华尔街日报》消息称,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司法部正与遭加拿大警方“应美国发布的逮捕令”拘押的华为首席财务官(CFO)讨论一项协议,该协议将允许她从加拿大返回中国,以换取她承认部分控罪。

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在温哥华国际机场被加拿大警方“应美国发布的逮捕令”拘押,美国要求加拿大引渡孟晚舟、孟晚舟方积极抗争的法律程序自此开启,至今无定论。随之而来的是中加关系遭遇严重困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本月1日表示,事实已经充分证明,孟晚舟事件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美国政府炮制这一事件不是出于什么法律原因,其真正目的是要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阻挠中国科技发展,加拿大政府扮演了美方的帮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孟晚舟没有违反任何加拿大法律,却被无理拘押至今。我们对此表示愤慨,再次予以强烈谴责。”加拿大广播公司(CBC)1日发表孟晚舟事件两周年特稿,引述多名加前高官和法律专家的话认为,孟晚舟案的事实基础薄弱,加拿大司法部长应积极介入,终结这一案件。

【相关报道】

美方在孟晚舟问题上突然出招 外交部再次敦促加放人

NO.3  深圳楼市“打新造富”:一个名额30万,中签后倒手赚500万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逐利是人的本性。

新房倒手赚500万

最近,深圳楼市又火了!应该讲,深圳楼市今年的热度从来就没有降下去过,从疫情期间二手房房价大涨、天价“茶水费”、715楼市新政,到现在新出的“打新造富”、代持炒房等,深圳楼市的话题一直都很活跃。

而这一轮引起深圳楼市躁动的主要原因是新房和二手房价格严重倒挂,所以市场上才出现“打新”、代持炒房等这种乱象。

在此之前,我们只知道股市有打新,现在连上千万的房子都可以打新了,真的是又一起“活久见”事件。

一般来讲,打新中签就意味着可以大赚一笔,那么楼市打新自然也是一样。据了解,引爆这次市场的网红盘—-华润城润玺一期项目,均价是每平米13.2万元,说老实话,这个价格一点也不低,但周边的二手房均价已经到了18万元,所以一手房和二手房的差价倒挂将近5万元。如果按一套100平方米的新房来算的话,那么中签者倒手就能赚500万元左右。

【相关报道】

深圳楼市调控需要什么硬核政策? 深圳楼市打新并非市场又火了

NO.4  海南高院原副院长张家慧受贿4375万 一审获刑十八年

2020年12月4日,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张家慧受贿、行政枉法裁判、诈骗案,对被告人张家慧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百五十万元;以行政枉法裁判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百万元。对张家慧犯罪所得财物及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经审理查明:2006年至2019年,被告人张家慧利用担任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党组成员、副院长等职务上的便利,通过打招呼等方式,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案件审理中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他人非法收受财物共计人民币4375万元。2015年至2016年,被告人张家慧身为司法工作人员,为使其丈夫刘远生实际控制的海南迪纳斯投资有限公司少缴或不缴增容费,在行政审判活动中指使、授意他人故意违背事实和法律作枉法裁判,致使该公司少缴纳增容费4621万余元。2001年6月,被告人张家慧夫妇虚构帮助他人疏通关系减轻刑事处罚,骗取相关人员价值人民币143万余元的财物。

【相关报道】

最富法官张家慧获刑18年:受贿4375万 夫妇坐拥18亿资产

NO.5 视频|新冠疫苗 中国“一至两周将有大消息公布”

据武汉晚报报道,王军志介绍,早在疫情发生之初,科研攻关组就第一时间布局疫苗攻关任务,先后部署了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5条技术路线并行研发,组织12个全国优势团队进行联合攻关。

截至12月2日,全球在研疫苗共有214个。其中51个已进入临床研究(中国14个),进入三期临床的有14个(中国6个)。而中国进入三期临床的6支疫苗,其中四支为灭活疫苗。

王军志表示,对于灭活疫苗,在我国是比较成熟的,技术也比较好。

灭活疫苗制备出来后,经过了多期临床试验以后,已初步得到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结果。

灭活疫苗的主要特点与天然病毒结构最接近,所以应用以后人体的免疫应答反应比较强,安全性也是可控的。另外,它比较稳定,可在2-8摄氏度下运输,冷链运输很方便。

灭活疫苗必须在P3实验室生产,如果需要大规模生产,其实验室的生物安全保障和检测技术必须要达到世界一流的水平。“这方面我们国家做得非常成功,所以这一次我们国家灭活疫苗能走在全世界的前面。”

【公司要闻】

NO.6  华晨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讯  据辽宁省纪委监委消息: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NO.7  谁养活了美团?

11月的最后一天,美团发布了2020年三季度财报:营收354亿元,同比增长28.8%;调整后利润净20.5亿元,同比增长5.8%。

个位数的利润增速固然扎眼,但营收与利润数据从来都不是观察美团的核心看点。决定这种互联网平台型商业模式长期价值的数据在于:核心用户量、订单频次以及客单价。

这三项数据几乎是所有互联网巨头的“七寸”,是供养它们巨大体量的食物所在,故而也最终决定了它们的天花板高度。

谨以美团的基本盘业务——外卖为参照,让我们具体来说:

根据中金公司的研究,在外卖的生意逻辑中,当用户选择这一服务时,本质上是为了骑手的时间和精力付费;通过这样的支付行为,用户节约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

这样的支付行为想要持续,一个重要前提就是,用户的时间价值要高于骑手。而想要扩张这样的支付行为,就需要用户和骑手的时间价值差距进一步拉大。

很显然,用户的时薪越是高于骑手时薪,用户的支付倾向也就越强,对外卖产生的跑腿费用也就越不敏感——这样的用户就是美团的核心用户群。

NO.8  罗永浩上A失败:溢价28倍的6个亿收购案黄了 尚纬股份已暴跌30%

罗永浩《真还传》还未演完,投资者却表示又被割韭菜了!

尚纬股份终止重组

股价较复牌后高位已下跌超30%

12月3日晚,尚纬股份发布公告称,终止支付现金购买成都星空野望科技有限公司40.27%股权。星空野望为罗永浩直播电商业务运营主体,此前尚纬股份公告拟以自有及自筹资金不超过5.89亿元收购星空野望40.27%股权,溢价率高达2819.13%。

此次终止收购事项的原因,公司方面称,公司在与标的公司股东各方签署本次现金收购相关协议后,积极开展对标的公司的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相关工作。在此过程中,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和国家网络信息办公室发布《互联网直播营销信息内容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新规”),从依法备案、营销目录、未成年人保护等多方面对直播营销行业做出规范。若新规正式施行,对标的公司所在直播行业发展具有较大影响。

 NO.9  曝南北大众今起停产 “缺芯”将影响百万产能

全球半导体芯片供应紧张,终于蔓延到汽车行业。

媒体证实:从12月初起,就有汽车企业开始陆续停产,停工潮有蔓延的趋势,2020最后一个月,国内大部分的中高端以上汽车厂家,面临停产风险。

本次停产风波是从南北大众开始的。“今天还能坚持一下,从明天(12月4日)开始只能停产了。”上汽大众生产负责人向愉观表示。而愉观车市了解到,一汽大众从12月初起也将进入停产状态。

仅两个大众12月份的产量合起来就超过20万辆,至于何时会恢复生产,目前还不知道。

媒体解到,影响南北大众停产的主要原因是芯片供应不足,并且是高端半导体芯片,也就是说,定位中高端以上的车型,影响最明显。据愉观车市不完全统计,仅12月份受到影响的产能就超过百万辆。

疫情影响下,全球芯片供应商迎来短缺潮。“本来芯片就紧张,加上最近东南亚芯片组装工厂,因为疫情停产了,直接影响到半导体芯片的供应。”知情人士透露,特别是中高端领域的芯片,除了汽车行业,华为之前也在市场上大规模采购,所以,导致目前根本采购不到,全球都在抢资源。

芯片短缺导致ESP(电子稳定程序系统)和ECO(智能发动机控制系统)两大模块无法生产。而国内主要的供应商是大陆集团Continental和博世两家零部件供应商,受到芯片断供影响,两家零部件巨头也面临该业务的停工风险。

NO.10  途牛“中年危机”:收入锐减 三季度仍未爬出亏损泥潭

日前,途牛旅游网(美股TOUR)公布了截至2020年9月30日未经审计的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途牛净收入1.235亿元,同比下降85.5%,环比增长263.11%;净亏损为6205.6万元,上年同期净亏损1262.1万元。

“随着国内旅游的复苏,我们很高兴看到三季度公司的收入在逐步恢复。”途牛旅游网CEO于敦德表示,“疫情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会,整体加速了旅游产品的服务升级。短期来看,公司仍将重点放在国内旅游市场上,出境旅游仍然具有不确定性。”

途牛等老牌OTA平台不但有“疫情影响”的近愁,还有远忧。艾媒咨询集团CEO张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线旅游网站的用户需求和流量入口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90后用户对途牛等老牌OTA平台并不感冒,这些网站可以说正在遭遇“中年危机”。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