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财经TOP10|中保研公布2020款帕萨特碰撞成绩 网友炸锅

新浪财经

关注

【宏观要闻】

NO.1  外交部回应美国将限制中企在美上市:反对政治打压

在2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据报道,美国众议院本周可能会通过关于限制中国公司在美上市的议案。你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这个‌‌问题‌‌再次的表明,美国对中国的公司采取了歧视性的政策,是对中国企业进行政治打压。

至于你提到的美国众议院要表决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这个具体的问题,你可以向主管部门询问。

我可以原则性地再跟你强调一下,‌‌在资本市场已经高度全球化的今天,有关各方开诚布公地加强跨境监管合作,就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议题来加强对话和合作才是解决问题的正道。‌‌我们坚决反对将证券监管政治化的做法。‌‌我们希望美方‌‌能够为外国的企业在美国投资和经营提供公平公正的环境,而不是想方设法设置层层‌‌障碍。‌

【相关报道】

孟晚舟被加拿大非法拘押 两年了 外交部发言人回应

NO.2  深圳新房代持大起底:好好的经咋被念歪的?

原本为保护“刚需”上车的新房限价举措,被玩弄成一场投资客的造富运动。

“一个名额炒到30万”、“中签至少赚400万”……随着近期新房密集入市,深圳楼市掀起“打新”热浪,部分新房打新情况更是引起各方关注。在众多新房购买者中,一群瞄准一二手房之间巨大价差而想方设法套利的投资客再次进入公众视野。这些在深圳已无购房名额的投资客,为了获取巨额利润,不惜铤而走险使出一招:房产代持,即自己出资,以他人的名义购买。

“这次华润销售过程中,的确有不少人到处打听代持的事情。”深圳科技园片区一名房产中介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深圳“7·15”楼市政策出台后,不少深圳人不是失去了购房资格,就是首付比例被提高,于是就想出代持的方式来购置房产。虽然网传刚推出的华润新盘投资客比例高达80%无从证实,但记者从一名“中签”的购房者张先生口中得知,大户型基本率先被选完,剩下的都是小户型,仅从这一点来看,就不能不让人产生疑问。“刚需客居然首选大户型,这种刚需应是硬核刚需了。”张先生略带讽刺地说。

【相关报道】

深圳楼市打新暴利“惹众怒” 万科:打新客户名单交政府

NO.3  工信部牵头光伏玻璃、组件企业闭门对接会 谈了什么?

光伏玻璃紧缺或持续至明年。

11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组织召开了一场关于光伏玻璃企业与光伏组件企业供应保障对接座谈会。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消息,会议邀请了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行业协会、光伏行业协会、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主要的玻璃企业和组件企业参加。

会上,与会代表针对当前光伏玻璃供需紧张的问题做了交流,并充分表达了观点,大家一致表示将共同为实现中国承诺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和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而努力。

三季度以来,玻璃成为光伏全产业链供给最为告急、价格涨幅最大的细分环节,短短四个月内价格翻番,目前已达历史峰值。受制于此,今年组件企业排产困难、全年光伏装机或面临折损。

在此背景下召开的这一闭门会议,引起了业内的高度关注。

NO.4  中保研公布2020款帕萨特碰撞成绩:全部优秀(G)让网友炸锅

去年的12月份,一份令所有人跌破眼镜的碰撞测试结果让“中保研”和“帕萨特”成为车圈最劲爆的话题,A柱弯曲方向盘跑偏撑爆了人们全年的话题,直至今日仍难以平复。而就在一年后的今天,中保研再度发布2020款帕萨特碰撞成绩,结果再次炒出意外!

中保研公布2020款帕萨特碰撞成绩

12月2日消息,有媒体从中保研C-IASI官网关注到,其完成了2020年第二批第16-20款车型的碰撞测试,这其中计包括备受争议的上汽大众帕萨特。新碰撞成绩显示,除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之外,其余均为优秀(G),其中在正面25%偏置碰撞中,所有项目成绩均为G。

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很多网友表示难以置信,其实在上次帕萨特事件之后,人们对突然冒出来的中保研也存在一丝怀疑,直至后续广汽本田皓影碰撞测试结果曝出之后的一些事情,也让人们对于中保研对了很多的争议和猜测,甚至有人说皓影把中保研撞没了。

【相关报道】

5款车型碰撞成绩:哈弗H6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获较差评价

5款车型碰撞成绩:本田皓影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获较差评价

NO.5  社科院报告:告别“只涨不跌” 9城房价距最高点跌幅超15%

房价只涨不跌的时代已经过去。局部房价下跌监测预警,将成为市场监测的重点。12月1日,在2020年华夏房地产投融资高峰论坛暨金瓴奖颁奖盛典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发布了《中国住房大数据分析报告(2020)》(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房价涨跌分化较为严重,9城房价距最高点跌幅超15%,其中个别城市的房价出现腰斩,但也有城市的房价或超2018年1月以来的高点。

廊坊、青岛、天津房价下调幅度超20%

在因城施策的政策背景下,各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差异化将成为常态。报告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加速了房地产市场大分化时代的来临。在大分化时代,房价局部大涨大跌风险将成为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的重点。

受住房市场自身理性回归因素及疫情的冲击,部分城市2020年度房价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据纬房指数同比监测,从2019年10月到2020年10月,9城房价年度跌幅均在5%以上,最高年度跌幅为9%。

【公司要闻】

NO.6  当虾米沦为“虾米”

“人生就是不断地放下,然而痛心的是,我还没来得及与你们好好告别。”这句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里经典台词,用在现在的虾米身上再合适不过了。

“虾米音乐将于明年1月关闭”,这条来自业内的消息,官方一直未下场辟谣,如今依然在网络上余波荡漾。伤心的粉丝们,甚至喊出众筹的口号,表达对虾米的难舍。大家都不想告别,但又心知肚明,即便不是此刻,虾米音乐也不会陪伴大家太久了。

小众歌手和独立音乐人,这些音乐圈“小鱼小虾”曾在虾米的池塘里风生水起,他们与平台气味相投、秉性相吸、彼此成就,一起制造出独特的粉丝黏性和音乐氛围,呈现出小而美的独立状态,被很多资深乐迷喜爱。

2013年,本是虾米命运转折的高光时刻。这一年,虾米音乐被阿里收入囊中。此后一年,独立音乐人大行其道。庞麦郎、马頔、宋冬野、尧十三、痛仰乐队、声音玩具等独立音乐人相继引爆乐坛。

【相关报道】

虾米音乐要关闭?这些年它发生了什么?

NO.7 香港迪士尼三度关闭 “回血”之路或不容乐观

再次恢复开园两个多月后,香港迪士尼乐园的复苏又一次戛然而止。12月1日,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官方微信公众号宣布,应政府要求及配合香港现时采取的防疫措施,香港迪士尼乐园将于12月2日起暂停开放,而这也是今年内,该乐园第三次宣布暂停开放。在业内看来,今年,受疫情重创的香港迪士尼乐园可能将面临业绩持续下滑的窘境,预计乐园的“回血”之路可能不会太乐观。

刚刚迎来15岁生日的香港迪士尼乐园可谓坎坷不断。11月30日,根据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公布的消息,截至当日零时,香港新增7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新一波疫情形势严峻,特区政府将收紧一系列防疫措施,包括大部分公务员居家办公、暂时关闭部分娱乐场所和重推2人“限聚令”等。随即,林郑月娥也宣布,香港部分娱乐场所,包括游戏机中心、卡拉OK及游泳池等暂时关闭,香港海洋公园和香港迪士尼乐园也暂时关闭。

随后12月1日,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宣布,应政府要求及配合香港现时采取的防疫措施,香港迪士尼乐园将于12月2日起暂停开放。官方称会与香港政府及其卫生部门保持紧密联系,视乎情况再公布重开日期。

NO.8  “国民神车”金杯之殇:销量下滑 身陷裁员风波

在华晨汽车风波席卷之下,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雷诺)也受到了波及。

日前,据媒体报道,华晨雷诺近期将启动今年以来的第二次裁员行动,总体目标是再裁减35%~40%的员工人数,补偿方案或为“N+5”。

有消息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述裁员方案会在今年12月底正式启动,但不会对外发布。”对此,华晨雷诺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无论是公司还是员工,目前都没有得到相关消息。”

雷诺中国相关负责人对此也仅向记者表示:“华晨雷诺正处于转型阶段,将持续调整其企业架构。公司致力于建立更专业、反应更快、更灵活的组织架构,以确保长期可持续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有媒体报道称,11月30日,华晨汽车现有债权人召开了债券持有人大会,会议通过了建立双方定期沟通机制,履行信披义务;承诺不逃废债、制定合理偿债计划;披露目前公司财务、资产情况;停止处置资产等近十项议案,但债权人对此并不满意,认为华晨汽车参会方并未就核心问题给出有效回应。

NO.9  投资圈又一噩耗:投资大佬因工作过度劳累逝世 终年55岁

没想到,做投资的这么难。又一个投资人因为因工作劳累,突发心梗去世。

55岁投资人不幸过劳死

据黑马基金微信公众号消息,银杏谷资本合伙人、银杏海基金创始合伙人、协创黑马基金创始合伙人郑雨林先生,因工作过度劳累,于11月30日凌晨在家中突发心源性疾病逝世,终年55岁。

讣告还显示,郑雨林先生曾任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中软总公司应用软件部总经理,赛迪投资公司CTO。对于郑雨林先生逝世的原因,治丧委员会称因工作过度劳累,11月30日在家突发心源性疾病逝世。

据银杏谷资本官网,郑雨林先生还是国家863先进制造组、国家大数据重大工程专家。

就在11月,捕手志还发布了与郑雨林的一篇对话:《对话银杏谷资本郑雨林:IT从业30年,让我坚持不投信息化时代的ToB企业》,郑雨林表示,在他过去的投资中,保持天真是一直在坚持的理念。“我自己是天真的人,我也喜欢投天真的创业者。天真是在了解实际境况后,仍然选择相信,这是一种勇气,和马云的“因为相信所以看见”这句话异曲同工,创业者和投资人都需要。”

NO.10  小米260亿再融资方案出炉:却换来股价大跌 什么逻辑?

今天,小米短暂停牌成为市场关注的一大热点。

12月2日早间,港股上市公司小米集团发布《短暂停牌》公告表示,应小米集团要求,公司股份和债券于当日上午9:01分在香港联交所主板短暂停止买卖,以待刊发有关根据一般授权发行可换股债券以及配售现有股份及根据一般授权先旧后新认购股份的公告。

下午1点,小米集团股票及相关结构性产品正式恢复交易,同时正式官宣了两笔合计近40亿美元(约260亿人民币)的再融资事项,拟用于增加营运资金以扩大业务,投资以增加主要市场的市场份额,投资战略生态系统及其他一般公司用途。该笔再融资如果成功,将成为小米集团上市后首次较大规模的再融资活动。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