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财经TOP10|十问延迟退休!“打工人”关心的都在这里

新浪财经

关注

【宏观要闻】

NO.1  十问延迟退休! “打工人”关心的都在这里

争议多年的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在中央“十四五”规划中被一锤定音。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是我国退休制度实施70年来最大的一次变革。可以预期,新退休方案将展现出与现行强制退休政策不同的面貌。

虽然距公布最终方案还需一些时日,但官方已经通过一些渠道透露出了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的基本原则,即小步慢走、弹性实施、强化激励,坚持统一规定同自愿选择相结合。

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是一项重大社会经济政策,是对国家、企业和家庭养老责任的再调整。这项改革的影响面有多大?为什么女性应该先行一步?什么是弹性退休?出台延迟退休只是为了应对“养老金危机”吗?

NO.2  深圳官方发声 楼市“打新热”要凉?

昨日晚,深圳市官方权威发布平台“深圳发布”披露,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局长、党组书记张学凡通过深圳卫视等媒体回应了近日深圳出现的“万人抢房”“众筹打新”等情况,张学凡表示,政府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对媒体反映的代持炒房等情况,正在调查处理,一旦发现存在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张学凡表示,深圳坚决贯彻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决落实中央房地产调控政策,严格执行7月15日出台的“新深八条”规定。

针对当前一二手房价格倒挂及媒体反映的代持炒房等情况,相关部门正在研究综合调控政策,坚决打击市场投机炒作行为。同时,进一步加大住房供应与保障力度,加快构建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努力让市场进一步回归理性,促进深圳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央媒点评、官方回应、龙头房企表态,楼市这波“打新热”终于要降温了?

【相关报道】

深圳要征房地产税?业主群炸锅,炒房客无眠,官方回应

代持炒房中一套狂赚500万 深圳住建局:坚决打击市场投机

NO.3  外交部谈孟晚舟遭拘两周年: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

在12月1日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两年前,孟晚舟女士在温哥华被加拿大警方任意拘押,中加关系因此遭遇严重困难。请问中方如何看待孟晚舟事件的前景?

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事实已经充分证明,孟晚舟事件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美国政府炮制这一事件不是出于什么法律原因,其真正的目的是要打压中国的高科技企业,阻挠中国的科技发展,加拿大政府扮演了美方的帮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孟晚舟没有违反任何加拿大法律,却被无理拘押至今,我们对此表示愤慨,也再次予以强烈的谴责。”华春莹进一步表示,中国政府维护本国公民正当合法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将会为此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我们再次敦促加拿大立即纠正错误,释放孟晚舟平安回到祖国。

【相关报道】

孟晚舟,两年了

贾岛:孟晚舟案 加拿大别一错再错

驻加大使丛培武同孟晚舟通电话:将继续敦促加方纠正错误作法

【华为发声】

孟晚舟被捕两周年 华为加拿大公司:坚信她是清白的

NO.4  中国高收入城市排行:深圳逼近3万美元 万亿GDP城市中仅重庆落榜

作为中国城市的第一梯队,万亿、准万亿GDP城市有多少已跨过中等收入阶段,迈入高收入门槛?

2019年末,GDP达万亿元的城市有17座,按照GDP突破万亿的时间顺序分别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重庆、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南京、青岛、长沙、无锡、宁波、郑州、佛山。

此外,2019年末GDP总量在9000亿元区间的城市有7座,分别为泉州、东莞、济南、合肥、福州、南通、西安。

由于2019年末,GDP在8000亿元区间的城市“断档”。因此,上述24座城市可谓中国城市的第一梯队(不含港澳台地区)。

11月3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203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一定量指标。

NO.5  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升至54.9 创十年来新高

疫情后经济恢复持续加速,11月中国制造业运行出现十年来最强劲改善。12月1日公布的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4.9,高于10月1.3个百分点,为2010年12月以来最高值。

这一走势与统计局制造业PMI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制造业PMI录得52.1,较10月回升0.7个百分点,升至2017年10月以来最高。

经济正常化节奏加快,制造业供给、需求复苏同步加速,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双双录得十年来最高值。企业普遍反映,产量增长的原因是新订单增加,以及年初因疫情造成的影响进一步得到修复。

外需方面,虽然新出口订单改善幅度略逊于内需,但连续四个月保持扩张,且较上月有所提速。这主要是因为国外生产受限于尚不明朗的疫情形势,国内企业出口订单有所增加。

【公司要闻】

NO.6  P2P清零未了局:谁来为8000亿坏账买单?

随着P2P网贷机构清零,曾经所有的疯狂和争议也一同退出历史舞台。

11月27日,中国银保监会首席律师刘福寿对外表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取得实质性进展,“互联网金融风险大幅压降,全国实际运营的P2P网贷机构由高峰时期的约5000家,我们逐渐压降到今年11月中旬完全归零”。

从国内第一家P2P公司拍拍贷2007年6月成立算起,P2P行业从无到有,进而遍地开花,再到“雷声滚滚”,终于清零落幕。这前后只不过短短13年。

曾经,P2P网贷以创新之名,大行其道。它利用互联网技术优势,突破空间局限,将投资者的资金与市场借贷需求匹配。在热钱催熟下,各路玩家蜂拥而至,P2P网贷全新的赛道蔚然成型。

【相关报道】

P2P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存量转型路在何方?

NO.7  泰禾影城一夜间停业员工愕然 影院承压何去何从?

日前,有网友表示自己在北京泰禾影城(马家堡4DX店)购买了《一秒钟》电影票,结果却“因影院场次取消”而无法正常观影。但事实上,“取消”的并非仅仅是这个场次,恐怕还有泰禾影城。

有报道称,北京泰禾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或将解散,多地的泰禾影城已经通知员工,集团旗下的影城已在上周“暂停”。

对此,泰禾集团方面对记者表示,因公司经营战略调整暂停(影院)营业,待进一步消息明确再沟通。

受疫情影响,影院今年的整体经营遭到重创。电影行业下游面临的压力不小,目前大片持续缺失,观众观影热情不高,每日票房都较惨淡,考虑到国外疫情状况,明年的大片可能更少,影院面临“断供”风险。此外,疫情还存在反复的不确定性,悦东文化CEO师烨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可能还不是下游最难的日子,大型院线和影投公司明年仍然会面临现金流的严峻考验。

NO.8  虾米音乐对关闭传闻“不予置评” 阿里不“玩”音乐了?

11月29日晚,一位微博认证为“NOVA娱乐主理人,前华纳音乐/环球音乐中国区市场总监”网友发博称:“江湖传闻,虾米音乐明年1月份关闭,一个时代要结束了吗?”

11月30日,虾米音乐方面人士回应第一财经记者:“不予置评。”

虾米音乐2006年诞生于杭州,前身叫EMUMO,后更名虾米网、虾米音乐。2013年,虾米音乐被阿里巴巴收购。2015年虾米音乐与天天动听合并组建成阿里音乐,两款产品继续走差异化路线。2016年,天天动听正式更名为阿里星球,7个多月后,阿里星球宣布全面停止音乐服务。

2017年,阿里音乐史上第一封CEO内部信《广积粮、不筑墙——阿里音乐未来发展三个方向》曝光,被外界解读为虾米音乐未来将受到更大的重视。此后,阿里不断在资本、人气和资源上加持,但虾米音乐的发展并不如意。

NO.9  北京院子二期烂尾 泰禾被指挪用预售资金监管专用账户

11月25日晚间,新浪电影官方微博显示,有网友收到短信提示,称自己在北京泰禾影城(马家堡4DX店)所购买的电影《一秒钟》11月27日11:20分场因影院场次取消无法正常观影。记者以“泰禾影城暂停营业”进行微信搜索,可看到北京、天津、西安、长沙、郑州、南昌、诸暨、太原、大同、厦门、扬州、青岛、咸宁、铜陵等多地泰禾影城于11月27日起暂停营业的公告,停业缘由为影城经营策略调整。

泰禾的窘迫,开始广为人知。事实上,泰禾的问题,远远不止如此。

谁也不曾意料到,曾经是房地产企业姣姣者的泰禾集团,有一天会陷入债务困境。而那些被认为是“豪宅”代言人的泰禾项目,竟大部分遭遇烂尾,那些“豪宅”的购房者们,成为了烂尾楼的受害者。

北京的朱媚便是受害者之一。2018年10月底,朱媚为了换房,卖掉原来的房子,耗资1000多万元全款购买了泰禾北京院子二期的叠拼别墅。彼时,项目销售告诉她,按照排期,她的房子需要到2019年4月才能网签。

NO.10  光伏巨头们站到了十字路口?

在市场最终还未对更大尺寸硅片做出选择时,子弹可以继续飞一会儿。

愈发激烈的尺寸之争,似乎让光伏巨头们开始了新一轮的“合纵连横”。

近日,天合光能东方日升阿特斯中环股份通威股份等八家龙头企业发布《关于推进光伏行业210mm硅片及组件尺寸标准化的联合倡议》(下称《210联合倡议》),提倡在210mm-220mm尺寸范围内,选择SEMI标准(国际半导体设备和材料协会标准)中确定的硅片尺寸:210+/-0.25mm作为唯一尺寸, 并修订SEMI以及光伏行业协会已有的组件尺寸标准。

这看上去与今年6月份由隆基股份晶澳科技晶科能源等七家光伏企业联合倡议M10(边距182mm)(下称M10联盟)硅片尺寸标准,形成直接对垒。

“龙头企业们都有后手。”一位不愿具名的新能源行业资深分析师告诉记者,市场的选择才是龙头企业们的最终选择,为此其在新建产能设计上并不会“一条路走到黑”。

实际上,表面上光伏巨头们在大尺寸的十字路口出现了分叉,但在不久的将来它们或将重新交汇。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