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百胜中国三季度净利上涨近一倍 系受益于收购联营公司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收购联营公司助百胜中国 三季度净利上涨近一倍

作者: 陈夏怡

[ 百胜中国发布第三季度报告,其中经营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86%,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96%。 ]

10月29日,百胜中国(NYSE: YUMC 及 HKEX: 9987)发布第三季度报告,其中经营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86%,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96%,不过其业绩上涨在很大程度上受益于收购联营公司所带来的新增收益。

财报显示,百胜中国2020年第三季度实现总营收23.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3.2亿美元增加1%。经营利润为5.5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亿美元增加86%。净利润为4.3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23亿美元增加96%。

值得注意的是,其于今年8月完成对中国苏州及周边地区运营肯德基的联营公司(下称“苏州肯德基”)的合并,以现金对价1.49亿美元收购了苏州肯德基25%的股权,股权份额增值72%,按照公允价值进行重新计量后,计得2.39亿美元非现金收益。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其通过收购苏州肯德基实现的2.39亿元收益占总体经营利润的比重达43.0%,占总体净利润的比重达54.4%。此外,百胜中国第三季度对美团进行股权投资带来的净收益达2900万美元,相比去年的1200万美元,增长142%。

从销售收入来看,百胜中国基本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水平。系统销售额同比增长1%,同店销售额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4%。餐厅利润率也从去年的17.7%增长至18.6%,对此管理层表示,利润率上升主要是得益于调整成本结构和提升生产力。

据了解,百胜中国提出的端到端的数字化建设对于运营效率的提升有很大助力,其中第三季度外卖收入约占肯德基和必胜客收入的28%。数字订单(包括外卖订单、手机下单以及自助点餐机订单)约占肯德基和必胜客餐厅收入的78%。同时外卖占比提升,也会减小门店规模及资本投资额。

比较而言,必胜客餐厅的利润率从去年的11.4%上涨至16.7%,而肯德基的餐厅利润率则从去年的20.1%下降至19.4%。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记者表示,一方面必胜客的客单价提升幅度比肯德基大,另一方面肯德基第三季度新开227家新店(必胜客为37家),拉低了整体的利润率,但总体来说肯德基的利润率要好于必胜客。

值得注意的是,百胜中国开设新店的速度正在放慢。相比起去年年初至第三季度的新增店铺数660家,今年同期新增仅为312家。此外,百胜中国首席财务官杨家威表示,劳动生产力(总生产力除以用工人数)提升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兼职员工短缺,并表示公司未来将增加人员以平衡服务和效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