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面板价格持续上涨 TCL科技三季度业绩转暖

新浪财经

关注

昨日晚间,TCL科技发布三季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487.1 亿元,同比下滑17.18%(重组后同口径增长18.36%);实现归母净利润20.25 亿元,同比下滑21.42%(剔除重组收益后同口径增长28.9%)。

虽然前三季度公司累计业绩仍有所下滑,但就Q3单季而言,共实现营收193.8 亿元,同比增长28.87%,环比增长24.2%;实现归母净利润8.2 亿元,同比增长68.5%,环比增长2.1%;扣非净利6.8 亿元,同比增长168.1%,环比增长232.2%,业务经营情况已实现转暖。

自从前两年公司剥离家电等业务,全力转型面板制造企业后,TCL科技的业务收入结构重心就转移到了面板产品上。

业绩报告显示,公司控股面板企业TCL华星,Q3单季共实现营收128.7 亿元,同比增长55.3%;净利润7.0 亿元,同比增长151.6%,成为公司业绩转暖的主要动力来源。

公司Q3季度业绩同环比的改善,主要得益于面板产品的持续涨价。从今年5月底开始,市场面板价格便开启了上涨趋势,大尺寸的LCD面板平均月涨幅一度超过了8%。这使得公司Q3季度产品毛利率环比上涨了3.25个百分点,达到了13.47%,盈利能力有所提升。

前两年的面板市场其实还是个供过于求的格局,不过这些年随着面板重要生产国韩国的一些大型企业的退出,面板市场的供需格局发生了变化,且相关面板的产能也逐步转移至中国,以京东方A和TCL科技为代表的国内面板企业,获得了盈利和市场份额的双增长。

今年8月份,TCL科技发布了一则10.8亿美元的收购公告,拟获得苏州三星电子和苏州三星显示的实控权,已获得上述公司月产能120K 的8.5 代TFT-LCD 产线及月产能3.5M 的显示模组工厂。此外,据了解,公司在建的大尺寸T7产线也将于明年投产。

有机构预计,苏州三星产线整合完成以及明年T7产线投产后,公司未来9-12 个月产能将增长60%。

信达证券表示,从最新的报价来看,各主流尺寸涨势依旧且涨幅未见收敛,预计四季度面板价格仍将保持强势。而受益于韩厂持续退出以及大型体育赛事到来、欧美TV销量爆发式反弹带来的面板供需改善,明年面板市场有望进入需求大年。随着TCL科技产能的持续扩大,预计四季度和明年,公司业绩仍将持续释放。(陈矿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