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财经TOP10|民企迎利好!6部门推38条举措涉减税融资等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宏观要闻】

NO.1  民企迎利好!6部门推38条举措涉减税、融资等

据国家发改委23日消息,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提出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继续推进减税降费,进一步降低用能用网成本,深入推进物流降成本;深入推进物流降成本,加大对民营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支持开展信用融资,拓展贷款抵押质押物范围。《实施意见》主要包括九个方面,共38条内容。

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继续推进减税降费。切实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政策,简化优惠政策适用程序,深入开展有针对性的政策宣传辅导,帮助企业准确掌握和及时享受各项优惠政策。贯彻实施好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和降低社保费率政策等。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企业,依法核准其延期缴纳税款申请。对小微企业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的工会经费,实行全额返还支持政策。

进一步降低用能用网成本。落实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价格的支持政策,持续推进将除高耗能以外的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电价全年降低5%。切实加强转供电价格监管,确保民营企业及时足额享受降价红利。

NO.2  外交部:不少外资企业将中国作为跨国投资“避风港”

10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部分内容如下。

问:根据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今年已连续6个月实现吸收外资单月正增长。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反映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复苏的期待。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这的确是个好消息。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跨境直接投资持续低迷的形势下,这充分展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活力。不少外资企业将中国作为跨国投资的“避风港”,纷纷加码投资,宝马、戴姆勒、西门子、丰田、LG、埃克森美孚、巴斯夫等一大批大项目在华增资扩产。1-9月外商投资企业利润再投资以美元计同比增长25. 5%。

这也充分反映了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和外商长期在华投资经营的预期和信心,说明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希望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中国将继续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为各国提供广阔市场和发展机遇,助力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

NO.3  79元保200万的惠民保席卷全国 医保个人账户能否埋单?

每年缴纳保费79元,就可以享受到最高200万元的医疗保险保障。北京最近推出的“京惠保”以低廉的价格、高额的赔付刷爆了北京参保人的朋友圈。

这种保险并非北京首创,今年以来,类似“京惠保”的城市普惠性商业补充医疗险(下称“惠民保”)风靡全国,短短十个月内,就有四五十个城市在政府的指导之下,由商保公司推出了各自的惠民保,如苏惠保、惠蓉保、市民保等等。

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对记者表示,惠民保对医保报销不足的部分加以补充保障,是建立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一个措施。但惠民保作为自愿保险,能够成功的关键因素是参保人数,参加人数多才能有效地分散风险。但从当前反馈的数据来看,参保人数还是有限的。

为了能吸引更多人加入补充保险,同时也提高医保个人账户的使用效率,深圳、佛山、苏州等地,在开展惠民保时,也支持通过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余额购买。但这种地方版政策是否能够持续,还有待于国家医保局个人账户改革正式文件的出台。

NO.4  全球低利率会导致资本大幅度流入中国? 国家外汇局回应

在眼下全球低利率环境下,中国是否会面临大幅度资本流入?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10月23日国新办介绍2020年前三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时表示:“总的来看,我们内在条件有利于中国跨境资金均衡流动。”

“当前主要发达经济体实行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的外部环境是有些类似的,但是影响中国跨境资本流动的内部环境已经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王春英表示。

王春英表示,中国国际收支尤其是经常账户已经从高顺差趋向基本平衡。

同时,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有助于拓宽跨境资本均衡流动渠道。

NO.5  白云山板蓝根对新冠病毒有效?钟南山指有人断章取义

日前,一则“钟南山院士团队体外研究发现复方板蓝根对新冠病毒有效”的新闻以及视频在网上热传,引起各地市场消费者抢购板蓝根,以及白云山股价大涨。

10月23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院士独家回复第一财经记者称,有人断章取义,将自己说的话“扩大”。

钟南山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我在几天前粤港澳大湾区三地合作协议(论坛)中曾讲过一句话,复方板蓝根,而非板蓝根在实验室有抗新冠病毒作用,这离体内有效还很远,白云山药厂作为‘内行人’应很了解,但(其中)有人断章取义,将我这句话扩大,甚至说是板蓝根,这是一种歪曲,有关部门已出来澄清。”

10月13日,一场白云山板蓝根澳门转化研讨会暨合作签约仪式在广州举办。此后,一则标题为“钟南山:白云山复方板蓝根对新冠病毒有效不会乱讲”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引起较大轰动。外界一度质疑该视频的真实性,板蓝根颗粒有效性有被夸大的嫌疑。

【公司要闻】

NO.6  新央企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公司正式成立 为国有独资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23日正式揭牌。记者从南水北调集团成立大会上获悉,暂定注册资本1500亿元的这家新央企为国有独资。

目前南水北调工程投资已超过三峡工程,成为世界最大的水利工程。2022年以前由水利部代表国务院管理,此后转归国务院国资委管理。

NO.7  厦门“第一高楼”打七折仍流拍:评估价52亿 有合同纠纷

厦门国际中心还是没等来“接盘侠”。10月22日上午10点,有着厦门“第一高楼”之称的厦门国际中心因无人出价,以流拍落幕。

这场拍卖的项目名为“厦门国际中心、厦门宝嘉中心项目资产捆绑”,起拍价36.4亿元,评估价近52亿元,加价幅度为1500万元,10月21日上午10点起拍,竞价周期1天,吸引了超过3万次围观。由此来看,起拍价36.4亿元相较52亿元评估价折价了30%左右,相当于打了个七折。

从前世到今生,已有23年的厦门第一高楼历经坎坷,对于流拍也已不陌生。业界普遍以为当地在今年拍出首个百亿地块之后,厦门第一高楼拍卖应该会很顺利,但却事与愿违。

NO.8  人人车烧光了钱还没找到路 疫情之下二手车行业进退两难

受疫情影响,2020年1-6月全国累计完成交易二手车551.64万辆,累计同比下降19.61%。 

在某大型搜索网站输入“人人车”,列为“资讯类”第一选项的为一则品牌广告——《人人车CEO李健宣布正式启动2019年新战略》。讽刺的是,第二条资讯便是《人人车6年烧光7.6亿美元,创始人退股,如今只剩8000块》。

7.6亿美元约合51亿元人民币。近日有消息称,人人车作价8000元出售给58同城。如消息属实,公司的估值已变“白菜价”。

不过,截至发稿时,58同城方面回应第一财经记者称“消息不实”。人人车方面也回应第一财经表示,相关消息不实,保留依法追究不实消息散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NO.9  汪涵、刘国梁曾代言的爱钱进申请破产重整 仍有82亿逾期

申请破产重整!汪涵、刘国梁曾代言的千亿P2P又出事,仍有82亿逾期,网友炸了...

已被警方立案、曾在电视上频繁露脸的爱钱进,有了最新动态。

在最高人民法院设立的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上查询,(2020)京01破申639号案件被申请人为“爱钱进(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申请人为邓力宾,经办法院为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时间为2020年10月21日。

这条消息一经媒体报道,网友炸开了锅,有声讨明星代言的,有呼吁监管部门出手的,更多的是希望归还自己的投进去的钱。

NO.10  特斯拉削减成本、频频降价背后:“舍命”卖车 持续盈利

连续5个季度盈利,特斯拉终于走出了“何时能盈利”的质疑。10月22日,特斯拉发布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特斯拉归属特斯拉普通股股东净利润为3.31亿美元,同比增长131%。

十年,特斯拉成功“上岸”。尽管三季度13万辆的交付量已是特斯拉史上最高,但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依旧认为四季度还有奇迹。不过,特斯拉削减成本、频频降价,已经让中国消费者产生了观望情绪,马斯克的急迫也愈加清晰。

中国市场挑大梁

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特斯拉营收60.4亿美元,而今年三季度特斯拉营收近90亿美元,同比增幅近四成。特斯拉将此归因于汽车交付量的大幅增长,今年二季度,特斯拉汽车业务营收51.79亿美元,三季度营收达76亿美元,约占总收入的91%。

事实上,汽车业务增长的背后是特斯拉不断提升的全球交付量。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特斯拉总产量达14.5万辆,同比增长51%;总交付量为13.9万辆,同比增加44%。其中,Model 3和Model Y车型占三季度交付量的89%,达12.41万辆;Model S和Model X车型交付量仅占11%。

特斯拉全球交付量的增长,中国市场功不可没。汽车数据供应商JATO发布的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特斯拉美国加州弗里蒙特工厂面临生产挑战,特斯拉向欧洲市场延迟发货,今年7月,特斯拉在欧洲市场新车注册量仅为1050辆,同比大跌76%。在欧洲市场销量下滑情况下,今年三季度特斯拉在华销量达3.4万辆,月均销量超万辆,占其全球总销量的1/4。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今年特斯拉Model 3国产后,特斯拉在华销量明显增长,中国也逐渐成为支撑特斯拉全球交付量的主要国家之一。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