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财经TOP10|孟晚舟再次出庭 律师指美方证据明显不可靠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宏观要闻】

NO.1  央行调查:未来三个月20.1%居民打算购房 创年内新高

居民、企业家、银行家对消费、经营情况和信贷环境的预期和信心在持续改善。

中国人民银行9月29日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本季收入感受指数为49.3%,比上季上升3.2个百分点。其中,15.8%的居民认为收入“增加”,比上季上升2个百分点,67.1%的居民认为收入“基本不变”,比上季上升2.6个百分点,17.1%的居民认为收入“减少”,比上季下降4.6个百分点。收入信心指数为49.2%,比上季上升1.3个百分点。

这份央行在全国50个城市进行的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未来三个月,20.1%的居民打算购房,创下年内新高,今年前两个季度这一比例分别为19.2%和19.7%。

对下季房价,25.1%的居民预期“上涨”,较上季度的22.8%大幅上涨,51.2%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与二季度持平,11.0%的居民预期“下降”,低于二季度的13.2%,此外,还有12.7%的居民“看不准”。

相比二季度,居民更倾向于投资,储蓄意愿下滑明显。

【相关报道】

67.1%的居民认为收入基本不变  12.2%居民认为形势较好就业容易

NO.2  孟晚舟再次出庭 律师指美方证据明显不可靠

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引渡案当地时间9月28日上午10点在位于温哥华的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再次开庭。孟晚舟女士当天出庭。

此案的审理目前进入了第二阶段,也就是孟晚舟的律师以加美双方涉嫌“程序滥用”为申诉理由,要求法庭中止对孟晚舟的引渡程序。

孟晚舟的律师所诉的程序滥用涉及三个分支,第一,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等人的言论表明,所谓的引渡案是被高度政治化的政治事件;第二,加拿大执法机构在温哥华国际机场逮捕孟晚舟的过程中,存在程序滥用的行为;第三,美国提交的《案件记录》和《案件补充记录》中存在误导性内容,是对美加引渡程序的滥用。

【相关报道】

孟晚舟引渡案再度开庭 辩方论证美方文件具误导性

NO.3  绿公司年会  马云:企业家不等于有钱人 有钱人更不一定是企业家

2020绿公司年会于28日-29日在海口举行。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马云公益基金会创始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倡导者、阿里巴巴合伙人马云出席“数字时代的商业成长”论坛并演讲。

马云表示,企业家不等于有钱人,有钱人更不一定是企业家。企业家是国家、民族的优质资产,国难当头,企业家无需命令,自觉自愿挺身而出。疫情是突发的灾难,我们必须主动担当。疫情结束之后的经济恢复,企业家更是责无旁贷。

“所有的企业,在座的企业家们,如果这个企业永远是经不起摧残,经不起打击的,任何企业都有过或多或少的打击,越是在世界剧变的时候,越是在历史的转折点上,企业家越要担当。我们做的事情不是为了赢得掌声,不是为了赢得肯定,不是赢得这些政策的支持,而是我们内心相信我们喜欢、我们认定。用未来的眼光、战略的眼光与世界去沟通,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让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好。”他说道。

NO.4  医保个账资金可买长护险 3亿老人何时可享社保第六险

“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数量将突破3亿大关,老龄化和少子化叠加的态势倒逼我国对数量庞大的失能半失能老人做出相应的制度安排。

长期护理保险是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项重要政策工具。经过长达四年的试点之后,这项保险迎来了首次“扩围”。国家医保局、财政部近日发布的《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提出,在2016年公布15个试点城市的基础上,又增添了14个试点城市。

“扩围”方案的最大亮点是明确了长护险的方向是建立独立险种,规定单位和个人缴费原则上按同比例分担,职工个人缴费可由医保个人账户代扣代缴。与其他“五险”主要依赖单位缴费相比,长护险更加强调个人责任。

同时,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指导意见的另一大进步是,提出社会力量的经办服务费可探索从长期护理保险基金中按比例或按定额支付。

NO.5  报告显示美国是针对中国网络攻击最大来源国 外交部回应

中国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日前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中国互联网网络安全监测数据分析报告显示,中国遭受来自境外的网络攻击持续增加,美国是针对中国网络攻击的最大来源国。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9日表示,中方更有理由对此前美国媒体关于美国大力推行网络空间“持续交手”战略,降低授权门槛肆意对他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发动攻击的报道表示担忧。

汪文斌在当天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已注意到这份报告,报告内容反映了中国在网络安全领域面临的一些突出挑战。首先中国仍是网络攻击的主要受害者之一,在疫情期间遭受的网络攻击有增无减。其次,美国是针对中国网络攻击的最大来源国。从境外计算机恶意程序捕获次数、向境外恶意程序控制服务器数量、境外拒绝服务攻击(DDoS)次数、向中国境内网站植入后门等多项指标看,美国均高居首位。

【公司要闻】

NO.6  恒大对赌警报解除?863亿战投转为普通股 苏宁张近东与许家印同框

在连续多日的喧嚣后,恒大近在咫尺的战投对赌警报或有望解除。

恒大集团9月29日公告称,公司近日与持有恒大地产总额130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战略投资者进行商谈,并于今日与持有总额863亿的战略投资者签订补充协议。补充协议明确战略投资者已同意不要求进行回购并继续持有恒大地产权益,且股权比例保持不变。恒大还称,公司已与持有总额155亿的战略投资者商谈完毕,该等战略投资者正在办理审批手续。公司正与剩余持有总额282亿的战略投资者进行商谈。

同时,从恒大方面了解到,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与苏宁控股董事长张近东、正威国际董事局主席王文银、广田控股董事长叶远西、安信信托董事长邵明安、嘉寓集团董事长田家玉等全体1300亿战略投资者高管出席了签字仪式。

此前,来自雪球的消息显示,苏宁相关人士曾在近期投资者会议上表示,若2020年1月份恒大地产不能如期在境内重组上市,苏宁计划行使相关条款,要求拿回200亿元战略投资资金。而张近东此番与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同框”,意味深长。

【相关报道】

1300亿战投力撑恒大 863亿已转普通股(附签约现场图)

NO.7  内忧外患 吉林信托“渡劫”

吉林信托再次站上风口浪尖。9月27日,据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消息,吉林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邰戈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值得注意的是,从邰戈出任董事长到被查,也不过两年时间。据了解,吉林信托在2001年3月改制为责任公司后,一共经历了四位董事长,除了邰戈之外,该公司前三任董事长均被查。

此外,吉林信托也频频因兑付问题诸见报端,一再延期的兑付方案让投资者焦虑不已。早在今年3月吉林信托就曾公告了“汇融50号”产品延期的信息。9月28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吉林信托投资者处最新了解到,目前吉林信托“汇融50号广悦化工项目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汇融50号”)兑付方案已经确认延期至2021年12月底。

对于高管被查是否会对吉林信托项目的解决进度造成影响,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直言,按照信托项目的运行规律,总体影响有限。该公司屡次延长兑付的原因是项目本身的处理进度随着大环境的影响不及预期,也是对项目进展可能面临的困境预估不足。

NO.8  开店宝支付公司合规问题凸显:沦为罚单常客 猛涨费率引

开店宝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店宝支付”)再迎多事之秋,一方面因停发分润引代理商不满,另一方面又因收单违规遭监管严罚。针对多方事件,开店宝支付未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应原因。但从其展业情况来看,线下收单层层外包、代理商体系素质不齐、商户风控不严等问题或是导致开店宝支付频频被罚的原因。而收单屡屡遭罚,也折射了开店宝支付的合规隐忧。

年内第三次被罚

“麻烦缠身”的开店宝支付近日再次遭罚。9月28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央行西安分行官网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开店宝支付陕西分公司因未按规定落实特约商户实名制管理制度,未按规定设置、发送收单交易信息,违规将企业法人账户设置为个人银行结算账户,违规将外包服务机构发展为特约商户,未按要求留存商户资料,跨省区开展收单业务,被处罚款36万元。

这已是开店宝支付年内第三次被罚。针对多次被罚是何原因、目前是否整改到位,以及后续改进措施,北京商报记者向开店宝支付方面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应。

NO.9  暗访萧山烟票市场:一家店里搜出178张 什么是烟票?

9月24日,记者在萧山老城区潘水路“青峰副百”商店暗访时发现,该店可购买“烟票”。图为次日萧山区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在该店查获的“烟票”。

你可能常常听说月饼券,螃蟹券,但你可能没有听过“烟票”。中纪委网站今日就刊登了一篇文章,暗访“烟票”市场。

“烟票”,是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卫生健康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李侃一案中违规收送礼品的重要形式。

据当地人介绍,“烟票”就像有价证券,可以到指定商店换烟或兑换现金。同直接送烟相比,“烟票”携带方便,容易收送,因而逐渐被异化为送礼工具。

今年以来,萧山区部署开展了“烟票”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在萧山采访期间,记者进行了暗访。

NO.10  四问广州浪奇存货“失踪”罗生门

“嘟——”5.72亿元存货离奇“失踪”,老牌日化企业广州浪奇董秘办电话也已无人接听。9月28日开盘,广州浪奇股价“一”字跌停,这与其前一天晚上发布的关于部分库存货物可能涉及风险的公告不无关系。与此同时,深交所也下发了关注函。从因资金紧张导致部分债务逾期,到今年上半年出现近十年首度亏损,再到如今三方各执一词,陷入存货罗生门的广州浪奇进入多事之秋。

货去哪了,三方各执一词

广州浪奇货物失踪的背后,真相究竟如何?据广州浪奇介绍,公司价值4.53亿元的货物储存于鸿燊公司位于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黄海一路2号的库区;并与辉丰公司签订有仓储合同,将货物储存于辉丰公司位于江苏省大丰港二期码头的库区即辉丰仓,共计1.19亿元。

广州浪奇表示,公司正在整理完善相关证据,之后将尽快采取包括诉讼、向公安机关报案在内的司法措施。北京商报记者应广州浪奇工作人员的要求向公司发去采访函,但截至记者发稿,对方未予以回复。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