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万万没想到,房管局团购房也烂尾了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万万没想到,房管局团购房也烂尾了

来源:米宅

1

这两天,河南省南阳市又爆出一则奇葩新闻——市房管局的团购房也烂尾了。

了解南阳房地产的朋友都知道,南阳有个不太好听的外号——烂尾之都。

历史上由于瘦身钢筋,城中村改造上马太多等原因,南阳曾经积压过大批的烂尾住宅楼。

市房管局曾经统计过,不大的南阳市,烂尾和有烂尾可能的楼盘可能达到300多个,然而让房管局的同志们万万没想到的是,他们自己的团购项目——美丽佳苑商品住宅也烂尾了。

2013年,为了解决单位职工的住房问题,南阳市房管局出面组织团购,截至2018年11月,开发商南阳锦寓置业公司累计收取了团购房款约26197万元。

然而,钱交了,房子却没建起来。

约定2016年1月11日前交房,但至今只建好了主体框架。

不过,对于这个开发商,美丽佳苑也不是唯一的烂尾项目。他的兄弟项目——离此不远的美丽之都小区,小区占地面积362亩,有41幢住宅楼,也烂尾了。

目前,该项目除了1、2、3号楼建设时间早、业主已入住外,剩余的30多幢楼,要么是毛坯房,要么只建好了主体结构,今年美丽之都烂尾的第6年了。

2

南阳房管局团购房烂尾,西安央企的团购房也没有避免厄运。

西安长庆运输公司属于全国最大央企之一中石油的下属子公司,2013年9月26日,时任中石油长庆运输公司的总经理杨强与高红地产负责人王耀武签署了“贞观首府”团购协议。

10月25日,长庆运输公司在其内部网站发布了团购实施方案,方案里写到,团购项目占地38.66亩,是陕西高红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的红色村一、二、五组城改项目DK-3地块项目, 可用于团购的分别是1、2、3号楼,共416套,分七个户型。

央企到底是央企,公布团购信息之后,单位组织了非常严格的团购流程。

首先运输公司内部员工不分用工形式,一律执行打分排名,分数由工龄分加职级分或者职称分构成,工龄分计算截止到2013年10月1日,每年1分。

正式员工按照实际工作年限计算,社会招聘员工按照在运输公司工作的实际年限计算。

另外,职级也享受加分:正局级7分、副局级6分、正处级5分、副处级4分、助理级3分,正科级2分、副科级1分。职称以中石油评聘为准,高级职称3分、中级职称1分。

按照排名,参与团购的员工,又把钱交给了开发公司。

然而,千算万算没想到,这个看似正规团购的项目也烂尾了。

交了1.5亿房款,6年过去了,房子还是个“坑”。于是长庆公司员工,再也坐不住了,以各种方式开始维权。

2018年,中石油中央巡视组到长庆油田巡视,结果刚到西安,电话就被团购房的业主打爆了。巡视组向中石油集团公司反映,但中石油总公司也没办法,最后还是一句话——

只能等。

3

房管局团购房能烂尾,中石油的团购房也能烂尾,他们需要有人主持公道。

然而,让人万万没想到的是,国家最应该主持公道的机关——人民法院的团购房也能烂尾。

8年前,郑州市某法院人民法院为了解决员工住房问题,和河南华之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5500-5900的价钱团购住房,院里在职人员和退休人员均可享受此福利。

当时郑州市同一地段的房价也已经到能够达到7000元到8000元,所以以这样的房价真能买到房子,真也算是一种单位福利。所以,法院的员工团购很积极,很多人在短期内凑够了30万“首付”,一共团购了322套,共计一亿元。

下面按照流程,开发商应该开始盖房子,然而盖了几层后,就停工了,说是土地性质有问题,需要开发商变更土地性质。

于是从2014年开始,团购客户就开始了漫长的等待。不过,出于对自己单位的信任,当这个烂尾工程多年还没复工,法院的员工依旧保持希望,也没有维权,更没有闹事。

直到2019年的一天,有人突然从公众渠道发现,10月21日,该地块被河南常绿卓屹置业有限公司以底价摘得,本来已经承诺建设团购房的华之业公司并未参与竞拍。

当法院的代表询问,华之业公司为什么不去竞买土地的时候,没想到居然得到这样的答复:

之所以没有参加竞拍,是公司的资金不够,公司寄希望于此次竞拍流拍,等底价降价后,参加下一次竞拍。但是没料到这一次被其他公司竞拍成功。

换句话来说,华之业公司没钱,掩耳盗铃的认为其他开发商也没钱。

交了钱,等了七年,房子没等到,现在连地都没了,法院的人员一下子慌了,又派人去常绿公司协调,结果等来了两个方案。

第一方案:法院322套团购房,团购金全部1比1无息退款,从此就当这次团购从来没有发生。

第二方案:可以在该项目买房,但是不能再以6000元的价格买房,每平方米补差价1万元。

等了七年,郑州市房价涨了一倍,本来自己的资产应该翻倍或者早已住上团购房。

然而事实却是,等了七年,房子没了,自己反而又欠了开发商每平10000元的房价。

这样的情况,谁能服气,但是不服气又能怎样?你是法院,又能怎样?

4

如果,今天你在百度上用“团购房烂尾”这样的关键词搜索,会发现在全国范围发生了很多起单位组织的团购房烂尾事件。

这种单位团购房往往有几个特点。

第一、价格很低,有时候能比正常市场价低20%——30%,所以很有诱惑力。

第二、手续不全,没有取得土地,开发商往往拿到一张图纸就敢卖房。

但是,开发商敢卖,为什么有的客户敢买呢?

实际上,就是因为他们打着单位团购的名义,特别是某些实权单位,有影响力的单位则更有号召力。

单位的员工,觉得有单位在后面作保,出事的概率很小,而且出了事,单位也能出面协调解决。另外潜意识中也觉得,我的单位还是挺牛逼,这点事还能搞不定,再说价格也挺低,算是单位的一种福利,谁不要谁是傻子。

有时候,在这种单位团购房案例中,许多非单位职工,也想趁顺风车,比如在上面法院的案例中,实际上事后调查,法院团购住房322套,非法院人员团购住房70多套。当然这些非法院的人员,自然而然也有个心理:就是开发商不靠谱,这个单位这么多人团购,万一出事,他们能不管。

然而,当真出事了,怎么办,怎么管?

南阳美丽佳苑烂尾了,团购单位南阳市房管局怎么管,难道你能指望他去命令别的开发商继续完成剩余的工程?

西安长庆公司团购房烂尾了,中石油怎么管。中石油虽然有钱,难道你能指望,单位出钱把开发商的资金链再接起来。

郑州法院的团购房烂尾了,法院怎么管。法院虽然有权,但是也需要依法执法,难道指望用自己影响力,让所有的开发商都不去拍那块地吗?

所以,以为团购单位是团购项目最后的保险绳,这种思维是幼稚的,甚至是可笑的。

等到真的出了事,不管是单位的员工,还是想趁着顺风车机会买房的非单位员工就会发现——

想靠单位影响力摆平团购危机,往往是靠山山崩,靠水水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