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财经TOP10|歌手曲婉婷微博发文引关注:境外不是资产转移的天堂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宏观要闻】

NO.1  歌手曲婉婷微博发文引关注:境外不是资产转移的天堂

近日,歌手曲婉婷在微博发文,引发关注。有网友对其隔空喊话:“母亲被羁押后6年不敢回国一次,却在国外用赃款逍遥自在,这就是你的孝心吗?”据悉,曲婉婷母亲张明杰曾任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发改委副主任、市城镇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2014年9月因涉嫌贪污、受贿与滥用职权罪被羁押,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中。

舆论关注此事,正是因为人们痛恨腐败分子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攫取大量不义之财,满足亲属子女奢靡生活。现实中一些案例也正是如此,有的甚至是配偶子女移居海外,财产转移到境外,随时准备“跳船”,这样的领导干部与党和人民离心离德,与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背道而驰,必须受到党纪国法严惩,为其违纪违法行为付出应有代价。

向海外转移财产,一有风吹草动便逃之夭夭

今年6月,外逃加拿大的“红通人员”、原铁道部运输局营运部调研员(正处级)海涛回国投案。海涛于2013年1月外逃,是党的十八大之后外逃的职务犯罪嫌疑人。他在退休前十年就违规获得外国永久居住权,配偶子女均已加入外国国籍,是典型的“裸官”。

我国刑法第三百九十五条第二款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在境外的存款,应当依照国家规定申报。数额较大、隐瞒不报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较轻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主管机关酌情给予行政处分。

梳理相关报道可以发现,近来落马官员的罪名之中,“隐瞒境外存款”这一项并不罕见。如,原广东省公安厅警卫局局长陈荣贵因受贿罪、隐瞒境外存款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九个月;上海机场集团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长吴建融因受贿罪、隐瞒境外存款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等等。

【相关报道】

中纪委网站评曲婉亭母亲张明杰案:境外不是资产转移天堂

NO.2  统计局: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降4.4%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

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7166.5亿元,同比下降4.4%(按可比口径计算,详见附注二),降幅比1—7月份收窄3.7个百分点。

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509.4亿元,同比下降17.0%;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6340.8亿元,下降5.2%;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384.4亿元,下降0.4%;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699.7亿元,下降3.3%。

1—8月份,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2336.0亿元,同比下降38.1%;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31415.5亿元,下降1.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3415.0亿元,增长0.9%。

【相关报道】

国家统计局解读工业企业利润数据:8月份工业利润稳定增长

NO.3  中国驻加大使:中加关系遇到很大困难根源在于孟晚舟事件

9月25日,丛培武大使接受加拿大商业新闻网(BNN BLOOMBERG)电视台主持人阿曼达·朗(Amanda Lang)直播连线采访,就中加关系、美国打压中国企业等回答了提问。采访实录如下(部分):

朗:让我们从加中自贸谈判这一问题开始。加中双方达成自贸协定的机会有多大?或者说,我们能够实现怎样的贸易,而这样的贸易是现在没有的?

丛大使:对中加两国而言,双方经贸合作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中加建交50年来,我们在经贸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两国贸易额增长了近500倍,去年达到740亿美元,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方支持自由贸易。事实上,近年来中加双方一直就自贸协定谈判保持着沟通,并在一些方面取得了共识。但后来因为一些来自加方的干扰因素,这一进程停滞了。我们认为,从长远看中加经贸合作大有可为。中国正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这对在中国投资兴业的加拿大企业而言意味着巨大机遇。中国政府正大力倡导绿色发展,加拿大企业在这方面也拥有独特优势。

朗:你是否认同加中关系正处于困难时刻?两国之间存有许多未解决的问题,外交关系的紧张程度也是前所未有的。

丛大使:的确,中加关系遇到了很大困难,根源在于孟晚舟事件。中方认为,孟晚舟事件是美国一手炮制的政治事件,其目的是为了打压华为这家中国高科技企业。加方扮演了美方帮凶的角色,逮捕了孟女士,而她没有违反加任何法律。我们敦促加方进行认真反思。事实上,加国内越来越多有识之士认识到该事件的政治属性。近来,逾百名加前外交官联名致信加政府,呼吁加政府介入并终止引渡案进程,释放孟女士。此前,19名加前政要也就该事件联名致信。我们敦促加方妥善解决该事件,立即释放孟女士,为两国关系重回正轨创造条件。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深入挖掘双方合作的潜力。

【相关报道】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加美滥用引渡条约无法改变孟晚舟事件政治属性

NO.4  海关总署:国外技贸措施对中国出口企业影响依然较大

27日,海关总署发布消息指出,国外技贸措施对我国出口企业影响依然较大。日前,海关总署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的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对中国出口企业影响调查圆满结束。

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度,我国19.68%的出口企业受到国外技贸措施不同程度的影响,同比下降11.30%。因退货、销毁、产品降级或者丧失订单等原因所发生的直接损失额为692.08亿元,同比减少68.22%;企业为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而新增加的成本为161.14亿元,同比减少62.21%。技术性贸易措施依然是影响我国企业出口的重要因素。

来源:海关总署网站

本次在全国范围内随机抽取了6500家出口企业开展问卷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6498份,有效问卷率达99.9%,各项数据指标具有延续性、可比性,客观反映了2019年度我国出口企业受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的整体情况。

NO.5  记者亲历炒股群套路:每天晒账户收益 不上当就被踢出群

在现实生活中,老师负责传道授业解惑,而在网络上,如果有人自称“老师”,你可得当心了!近日,坐拥1300万微博粉丝的知名私募基金经理但斌在微博上发布辟谣声明称,近期遭遇不法分子冒充,通过网络公开信息盗用但斌个人微信图片以其名义注册微信公众号,发布最新股市观点等信息,或创建微信号(群)以推荐股票、指导操作等方式以诱导广大投资者谋取非法利益。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转发了上述微博称:声援但斌!因为仿冒李大霄的更加严重!

据了解,这类不法分子通常自称为“老师”,声称可以给投资者推荐稳赚不赔的股票或者其他投资品种。真相究竟如何呢?

亲历炒股群套路:不上钩就被移出群聊

近日,记者就被一个自称为“林老师”的网友拉入了一个微信群聊。在这个群聊中,“林老师”被其他群友尊称为”股神”。

在加入群聊后,每天都有群友在群内晒自己账户收益,并表达对“林老师”的感激之情:今天真爽,跟着大佬就是有肉吃,太厉害了,佩服佩服。其他群友则会附和称,“还好前面听了林老师的话,调仓换股,不然现在还套着,哪能有钱赚。”

“林老师”也会经常在群里推荐一些股票,并发送一些交易笔记。如果股票上涨了,有群友就会在群里晒出自己的交割单,便对“林老师”进行吹捧:厉害,买进去就赚钱。

【公司要闻】

NO.6  中芯国际回应被美拉入黑名单:未收到消息 地址都写错

9月27日消息,中芯国际公告:有媒体网络问询或者转发着一份疑似由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签发的文件,根据该文件内容显示,针对中芯国际及其子公司和合资公司出口的某些产品,将受到出口管制。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本公司并未收到此类官方消息。本公司重申,中芯国际只为民用和商用的终端用户提供产品及服务。本公司和中国军方毫无关系,也没有为任何军用终端用户生产。

环球时报援引英国路透社9月26日报道称,美国政府已经对中国芯片制造企业中芯国际施加了出口限制。报道称,美国政府之所以对这家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进行出口限制,是因为美方认为出口给中芯国际的设备存在用于军事的风险,而且这种风险是“无法接受”的。这也令中芯国际成为继华为公司之后,第二家遭到美国贸易限制的顶尖中国科技企业。

【相关报道】

中芯国际公告:本公司和中国军方毫无关系

NO.7 双节将至再遭中纪委点名 深陷体制之弊汾酒如何自救?

“两节”前的高端白酒市场,山雨欲来。

9月22日,中纪委官网在显著位置,发了一篇措辞严厉的文章,题为《警惕高端白酒涨价引发不正之风回潮》。文中称,临近中秋、国庆,以茅台等为代表的国内高端白酒提价不断,多款白酒价格冲上历史高点,超越正常人情往来和宴请需求,助推公款吃喝、违规收送节礼等不正之风回潮。

贵州茅台的营收、利润、市值在前几年全部“飞天”,正是中国白酒行业的标杆。被中纪委文章点名的著名酒企,也包括正在全面对标贵州茅台山西汾酒

山西汾酒这几年和贵州茅台互动频繁。2019年6月,汾酒集团(山西汾酒母公司)董事长李秋喜曾带着“对标”调研小组,去茅台总部学习,声称要“取到真经”。

NO.8  名创优品指甲油致癌物超标1400多倍 此前碗被检出三聚氰胺不合格

上海市药监局近日披露的抽检结果显示,名创优品代理的一款化妆品因三氯甲烷含量超标系不合格产品。对此,涉事名创优品店铺方面回应称,这些不合格商品去年被抽检,责任在供应商。

指甲油中三氯甲烷含量达限值的1400多倍

据上海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消息,9月23日该局发布了《2020年第1期化妆品监督抽检质量公告》。公告显示,名创优品(广州)有限责任公司代理的一款名为“一步可剥指甲油”的化妆品,检出三氯甲烷含量高达589.449μg/g,是国家标准限值0.40μg/g的1400多倍。上海药监局披露的信息显示,该企业申请复检,经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复检,结果仍不合格。

据了解,三氯甲烷主要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具有麻醉作用,对心、肝、肾有损害,有致癌可能性。

NO.9  百度特别顾问史有才被嘉兴警方带走 或涉赌博网站推广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特别顾问史有才于9月15日在杭州机场被嘉兴警方带走,原因是非法赌博网站推广,相关的部分代理商和客户也已被警方带走。

“甚至可能涉嫌和渠道直接的腐败,百度高层知道此事。”该知情人士说。

史有才被警方带走的消息在9月24日传出,当时,百度回应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不予置评。”

据了解,史有才在2001年加入百度,历任销售部经理、渠道部总监、渠道部高级总监、百度副总裁。2011年,百度发布内部邮件,宣布史有才离职,在当时的内部邮件中,百度称在史有才的领导下,百度建立了一支具有高效执行力的渠道代理商团队,为公司业绩的高速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2019年6月,史有才回归百度,在此之前的一个月,百度高级副总裁向海龙的离职。召回史有才,被业界解读为百度希望以此应对向海龙的离职,对百度销售和渠道体系造成震荡和挑战。而此次史有才被警方带走,距其重回百度仅一年零三个月。

NO.10  恒大求救罗生门:真假“资金压力”判断题 背后隐藏有预谋做空?

9月24日,网传恒大《造谣文章》,随后,恒大股票做空成交额达到前一天的30多倍,恒大称是谣言已报警,一场虚惊背后是否隐藏了有预谋的做空?

9月24日,一份名为《恒大集团有限公司关于恳请支持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的情况报告》(下称:《造谣文章》)在网上迅速流传。

上述《造谣文章》称,恒大集团恳请广东省人民政府支持重大资产重组,如果本次重组未如期完成,可能导致其现金流断裂,从而引发恒大集团在相关银行、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及债券市场的交叉违约,进而产生金融系统性风险。

当晚,中国恒大集团(下称:恒大)在官网发表严正声明,表示“相关文件和截图凭空捏造、纯属诽谤,对我公司造成严重的商誉损害”,并且“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坚决用法律武器维护公司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