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区块链平台Trusple亮相“外滩大会” 上海抢占金融科技风口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区块链平台Trusple亮相“外滩大会” 上海抢占金融科技风口

金融中心在上海,金融科技看外滩。

9月24日,由上海市政府指导、支付宝和蚂蚁集团主办的首届外滩大会正式开幕,永久落户上海,这也是上海加快推进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

今年1月初,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实施方案》中提出,力争用5年时间,把上海打造成为金融科技的技术研发高地、创新应用高地、产业集聚高地、人才汇集高地、标准形成高地和监管创新试验区,将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

“五年前支付宝正式落户上海,拿到了上海户口,从那一天起我们就思考立足上海,做一场全球金融科技的盛会,从这里走向全球,这个提议得到了上海的支持和指导。尽管遇到了疫情挑战,我们今天还是如期开幕了。”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表示。

井贤栋表示,今天的上海处在数字经济的潮头,现在又加速迈向全球金融科技中心,上海因为科创中心的地位,成为全球金融要素聚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正是因为拥有科技基因、开创基因和创新基因,上海是最有实力建成金融科技中心的城市之一。

改善金融服务普及性

“我们还没有脱离险境。这场危机的发展趋势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除中国以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前景仍然不明朗。所有国家的增长前景都会受到经济疤痕的影响,包括失业和更严重的不平等现象。”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在开幕主旨演讲中坦言。

因此,她表示:“金融普惠对推进更公平、更快速和更智慧的复苏很重要。虽然前景存在不确定性,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现在就有机会采取行动。抓住机会改善金融服务普及性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头等大事。”

但目前,这项任务变得更加紧迫,因为新冠疫情对无法获得金融服务的群体造成了严重打击。这其中包括低收入家庭、小微企业和妇女。IMF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即使在新冠疫情暴发之前,数字金融服务也是金融普惠的主要驱动因素。

她认为,普惠和金融科技推动更公平、更快速和更智慧的经济复苏,帮助人们抓住机遇、避免陷入贫困。

“比如,普惠将推动更智能的经济转型。金融科技有助于缓解新冠肺炎的传播。非接触式交易和无现金交易因此大受欢迎,并且非常实用。数字支付服务正在向数字贷款领域扩展,通过开发更经济有效的解决方案,为难以获取贷款渠道的人群提供信贷支持。”她说。

最后,她提出,政府行动对于确保金融稳定和避免加深数字鸿沟至关重要。

Alipay+解决方案首度披露

“而疫情期间,无接触的金融服务更让普通人和小微企业得到支持,度过危机。”井贤栋也称。

井贤栋表示,建设新金融体系必须要以科技和数据为支撑,过去的金融最重要的资源是资产,新金融最重要的资产是数据。过去的技术架构是信息时代的中心化思想,新金融架构是数据时代的分布式思想,未来以云计算、分布式数据库、区块链为代表的“云库链”将成为核心的关键技术。过去的金融风控是防范人,靠抵押和担保穿上防弹衣,新金融的风控是相信人,用数据和科技去预判并消除风险。过去的金融是利用信息互联网处理钱,未来新金融是以区块链建设的价值互联网,流转的是数字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井贤栋首次介绍了“Alipay+”的概念,并表示蚂蚁已于今年推出Alipay+解决方案。

所谓“Alipay+”,是指帮助全球商户和电子钱包用户之间实现连接,从而让商家得到更多全球商机、让消费者无论身在何处都可以享受本地化的生活和服务。

“蚂蚁未来上市后,我们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投入科技,投入技术。”蚂蚁集团CEO胡晓明表示,未来重点投入研发人工智能、风险管理、安全、区块链、计算及技术基础设施五大技术领域。

“一定高度关注区块链。”胡晓明说,“2015年投入了区块链,通过5年的研制,在专利、技术性能、应用技术上持续保持领先,并且在今年升级成为蚂蚁链。”

他继续介绍:“如果说区块链是打造数字时代的信任机制,那么跨链技术就是让这种信任在互联网上可以流动起来。所以跨链是万链互联的基础和根本,它可以让数字化的资产更好地流转、融合,可以更好地产生更大的价值。所以今天蚂蚁集团区块链我们把它称为蚂蚁链,我们已经实现了10亿的帐户规模,每天10亿的交易量,并且每一秒10万笔的跨链信息处理,形成了从供应链、跨境贸易、物流金融、农村金融等多场景的跨链服务。”

此前,有消息称,外滩大会将发布区块链颠覆性平台,引起业内广泛关注。

9月24日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前往蚂蚁链展区,从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上述平台即Trusple平台,将于9月25日正式发布。在Trusple平台,当买家和卖家产生一笔贸易订单,该订单从下单、物流、退税等全链路信息,就会自动上链,企业的“链上信用”也会不断沉淀。当企业产生融资需求时,金融机构可以向Trusple平台提供验证请求,基于企业的“链上信用”提供融资服务。

(作者:谢水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