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求证:新冠疫苗的免疫反应可能导致疾病加重

第一财经

关注

作者:钱童心

在疫苗的研发中,人们最担心的就是ADE(抗体依赖增强)现象的发生。如果出现ADE,意味着一部分人在接种了疫苗之后,其自身的免疫反应会导致疾病的加重。

一位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专家日前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我们的最新研究发现,新冠ADE现象确实存在,而且比例不低,相关研究结果正在等待发布。”不过他表示尚未确定结果是否会发表在经同行评审的期刊上。

关于新冠ADE的猜测一直不断,这项研究如果坐实,将成为全球首个报道新冠ADE的研究,对新冠疫苗的研发提出重要的指示。目前全球范围内仍未有关于新冠ADE的任何深入研究结果公布。

根据本月早些时候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用疫苗临床评价指导原则(试行)》,新冠疫苗不应具有ADE风险。

“新冠有ADE的风险,对疫苗会提出一定的挑战,但还是要看具体疫苗使用的抗原。”上述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专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颜学兵教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抗原应该选择既能够中和病毒,又不至于引发ADE效应的,其实疫苗都是需要引起人体免疫反应才能起作用,相当于是让人感染一次病毒,但是由于病毒量较少,在病毒进入细胞前就被阻断了,因此反应会较轻。”

上周,全球接连报道了四例新冠再感染病例。继香港和欧洲报道病例后,美国也于8月27日在预印版论文网站上报道了该国首例新冠再感染病例,一名内华达州男子间隔48天先后两次感染了不同病毒株的新冠病毒,而且第二次感染后出现重症。

对此,香港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系教授、病毒学家金冬雁对此表示:“患者在重症时体内检测出新冠抗体阳性,可能意味着重症是免疫反应本身引起的,存在ADE风险,抗体免疫反应可能造成了肺组织的损伤。”

金冬雁教授认为,再感染病例对疫苗研发是一个警示,意味着一部分人接种疫苗后仍然可能感染新冠病毒,甚至发展为重症。“到底这种情况会不会发生,发生的比例多高,有哪些接种者可能出现ADE,会造成什么样的不良后果,这些问题有待在疫苗临床三期试验揭开谜底。”金冬雁教授表示。

“理论上有了抗体才会产生ADE,疫苗的上市说明书一般也会提示近期感染过病毒的人不能打疫苗,就是为了防止潜在的ADE风险。”颜学兵教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如果ADE被证明存在,那么感染了不同病毒株的新冠病毒,可能引发再感染加重的情况。”

新冠疫苗和相关抗体药物研发以来,科学家就不断呼吁对ADE风险的关注。“这是一个事关疫苗安全性的非常重要的问题,任何疫苗产品上市前都需要关注有无ADE风险。”一位长期研究埃博拉病毒的专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如果疫苗是安全的,那么即便感染过一次病毒的人,仍然可以接种疫苗。”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袁志明研究员今年早些时候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所有的研究者都会十分关注新冠疫苗ADE效应的问题,但他们仍在等待更多有关ADE的报告和深入研究的结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