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财经TOP10|美国“污名化”孔子学院 外交部回应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宏观要闻】

NO.1  中美即将举行经贸高级别磋商? 外交部回应

8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报道称,中美即将举行经贸对话一事进行提问。有记者就此询问中方期待在对话中获得何种成果。

赵立坚介绍,今年1月份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以来,中方认真落实协议,有关部门为推动协议执行做了大量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和美国加严对华出口管制等限制措施,对一些商品和服务的进口无疑产生了一定影响。在当前形势下,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加强合作,共克时艰。中方希望美方停止对中国企业的限制措施和歧视性做法,为落实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创造条件。

“关于你提到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具体情况,有具体信息中方将及时发布。”赵立坚说。

【相关报道】

美国“污名化”孔子学院,外交部回应

NO.2  美国议员张口就要中国偿还1.6万亿美元 还声称“中国抢美国人钱”

美国国内有一波政客,自恃美国人持有一批百年前发行的旧中国债券,总是惦记着“兑现”。据美国福克斯新闻13日报道,当天,美国国会多名议员提出一项决议,要求中国偿还一批美国“债券持有人”总计1.6万亿美元的“主权债务”。

福克斯:共和党参议员要求中国偿还1.6万亿的百年债务

据福克斯新闻报道,该决议由亚利桑那州参议员玛莎·麦克萨利(Martha McSally)和田纳西州参议员玛莎·布莱克本(Marsha Blackburn)共同发起,田纳西州众议员马克·格林则在众议院牵头。3人均为共和党人。

麦克萨利声称,“中国一再不能履行对美国的义务,抢走美国家庭的钱与工作。”“我们要让中国为自己的债务负责,对在全球范围内传播新冠病毒负责。我们要求中国偿还欠美国家庭的1.6万亿美元。”

福克斯新闻网13日称,上述决议只代表相关议员的意愿,并不像法案那样具有法律效力。

NO.3  如何评价中美可能脱钩的风险? 官方回应

如何评价中美可能脱钩的风险?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关于供给端和需求端关系的问题,总的来看,在整个经济恢复过程中,供给端的恢复增长还是有支撑的,我们通过一系列复工复产政策和企业纾困政策促进生产恢复。同时需求也在加快,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在收窄,商品零售额这个月已经转正;1-7月份投资降幅也在明显收窄,对于生产的带动作用在逐步增强。

付凌晖指出,这些年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从过去对外需依赖相对比较大,转变为现在主要依靠内需。中国和美国在经济上的互补性是比较强的。中美关系的这种变化,对于中国肯定有影响,当然对美国也有影响,对世界也有影响。世界经济当中,中国和美国是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合则两利、斗则两伤,我们还是希望保持平等互利的发展。

今年会发生粮食危机吗?

付凌晖介绍,总的来看,今年南方地区的洪涝灾害对于早稻单产产生一定影响,有一个特点是早稻播种面积增加较多,综合来看,目前总的判断早稻还是有可能丰收的。今年夏粮产量创历史新高,比去年增长0.9%,为全年粮食增产奠定很好基础,早稻的情况总体可控。

NO.4  重磅!数字人民币试点来了 你必须搞懂的几件事

推行数字货币有何意义?

央行行长易纲这样表示:当前,数字经济是全球经济增长日益重要的驱动力。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和应用,有利于高效地满足公众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对法定货币的需求,提高零售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和防伪水平,助推我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赵庆明指出,数字货币丰富了人民币现金的存在形式,是适应移动互联网社会的最新产物,会进一步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信息化改变了人类社会,数字货币的出现将使这种改变更为深刻。”卞永祖表示。 

卞永祖认为,数字货币不仅将在减少纸币携带、提升安全性和便利性等方面发挥作用,还将在金融政策、财富管理等领域产生积极影响。

NO.5  中国世界工厂地位终结?富士康紧急辟谣!到底发生了什么?

中国世界工厂地位终结?富士康紧急辟谣!到底发生了什么?这一数据疯狂打脸,中国战略也有最新调整

富士康的股价没能上头条,一则澄清声明却刷爆全网!

8月13日傍晚,各大新闻终端都放出一则莫名其妙的消息:富士康澄清声明。富士康表示,针对彭博新闻社(Bloomberg News)关于本公司第二季度投资法人说明会相关不实报道,富士康科技集团声明如下:

1、说明会中,公司皆未针对单一客户、厂区以及产品讯息发表评论;

2、公司所对外阐述的全球产业趋势看法,该媒体亦有过度解读,标题存在曲解误导情况,望外界勿以讹传讹。

彭博社到底报道了什么?富士康又究竟说了啥?从当地时间8月12日彭博社的一篇报道来看,鸿海(也即富士康)董事长表示,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时代已经结束,并且计划分割中美两大市场的供应链。但富士康表示,并未这样说。

【相关报道】

富士康:中国作为“世界工厂”时代已经结束,正转战印度等人力成本更低市

NO.6  郭树清重磅发声:三分之二以上小微企业能拿到银行贷款 这在全世界都是数一数二的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今年以来,金融业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恢复发展,上半年累计新增人民币贷款超过12万亿元。

这些资金重点支持了哪些领域?未来金融业还将为经济发展提供怎样的支持?

最新数据显示,6月末,我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28.4%。与此同时,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今年上半年为5.94%,相比去年下降0.76个百分点。

人民银行党委书记 银保监会主席 郭树清:对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力度是最大的。前不久中小企业协会执行会长讲到,全国3000多万家小微企业,现在有2000多万家获得了银行贷款,我们统计的数字是2360多万家能够拿到银行贷款。这个水平,三分之二以上小微企业能拿到银行贷款,在全世界都是数一数二的。

【公司要闻】

NO.7  首钢安阳钢铁河钢股份宝钢股份等环境信披被指不实在

近日,蔚蓝地图对A股35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的年报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环境信息披露部分进行分析发现,首钢股份(000959)、安阳钢铁(600569)、河钢股份(000709)等9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涉嫌虚假陈述,均在2019年年报中明确声明,报告期内“不存在重大处罚及整改情况”或“无环境违法事件”,但据蔚蓝地图数据库统计,首钢股份2019年环境监管记录涉及罚款总额260万元,安阳钢铁罚款130万元,河钢股份罚款110万元。

除这9家公司外,宝钢股份(600019)、包钢股份(600010)、重庆钢铁(601005)等8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环境违规处罚信息披露存在重大遗漏,未在报告期内披露是否被环保部门给予重大行政处罚。据统计,宝钢股份2019年环境监管记录涉及罚款总额173.5万元,包钢股份罚款159万元,重庆钢铁罚款101万元。另有3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未完整披露重点排污单位相关信息。

NO.8  真假华为“塔山计划”搅动市场 半导体行业国产替代迫在眉睫

8月12日,华为在内部开启“塔山计划”的消息,引发市场的系列反响。

当天,有消息称,华为正式启动“塔山计划”并提出明确的战略目标,称华为已经开始与相关企业合作,准备建设自主技术的芯片生产线,还列出了16家第一批入围计划的公司,涉及多家上市公司。

当日尾盘,在名单之列的芯源微逆势上涨近13%,上述消息的“威力”可见一斑。

对于上述计划,华为官方并未作出正式回应。

市场也一度质疑该消息的真实性,认为其系游资炒作。

8月1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了名单中部分公司,均向记者明确表态并不清楚相关计划。不过据本报记者此前的报道,有接近华为的人士表示,近期华为内部有一些关于“塔山”的说法,包括合作研发去“A”的关键半导体设备等。

“塔山计划”真假之辩背后,推进产业链国产替代已经迫在眉睫。

NO.9 阿里巴巴注册京西公司 京东可以注册“阿里爷爷”吗?

阿里巴巴近日注册成立了一家名叫“京西”的公司,这不由让人联想起它的老对手“京东”。

这家于8月6日新注册的京西公司,全名是“阿里巴巴京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达5亿元人民币。公司地址在河北张家口市,由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其经营范围包括:电子元器件、电子产品、信息安全设备、计算机软硬件及辅助、网络设备、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冷空调设备、电子专用设备、软件的销售、维修……

对此,阿里云官方进行了回应:“是我的开公司,搞高科技数据中心和新基建的,因为注册地在北京西边的张家口,所以叫‘京西’”。

【相关报道】

阿里开新公司取名“京西” :注册地在北京西的张家口

NO.10  郑爽怒斥尚层别墅装修公司:承诺像骗局 还强词夺理

演员郑爽发微博指尚层别墅装修有限公司承诺像骗局,“尚层别墅装修有限公司,该为你们的不专业和推卸责任买单了。你们上海的分公司强制性对我进行了一次性收费,还没有做到自己的承诺,现在在我家里强词夺理,窗帘轨道都量错尺寸,量了多少次了这一个月来来回回。”

以及摩根智能,真的太坑了我来翻一翻你们的名字。

小时候怕东怕西怕告状之后遭报复,但现在老命一条了,事我扛的起,但事你必须给我干明白,随缘吧最差的结果就是现在。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