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财经TOP10|商务部:民营企业成为外贸的“稳定器”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宏观要闻】

NO.1 7年之间,总书记缘何数次批评“餐饮浪费”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他指出,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持续在全网刷屏。

人们记忆犹新。7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华社一份《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的材料上作出批示。

从两次公开报道可见,总书记作出指示的背景和切入点有所不同,但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是一以贯之的,而且是不断向纵深推进的。

2013年那次批示有一个大的背景,就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不久。总书记在批示中着重强调了“公款浪费行为”这个突出问题。

【相关报道】

中央不断给吃饭问题敲警钟 透露了什么信号?

NO.2   商务部:前7月出口民营企业增长6.4% 成为外贸稳定器

任鸿斌: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外贸发展造成了巨大冲击,商务部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商务各项工作的开展,会同各部门及时推动出台了一系列超常规、阶段性的稳外贸政策措施,在网上举办第127届广交会,推动出台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增设46个跨境电商综试区,稳定加工贸易发展等等。今年出台的稳外贸政策措施,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振奋了市场信心。经过艰苦努力,今年1-7月份,我们国家进出口可以说是好于预期,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进出口逐步回稳。出口自4月份以来,连续4个月正增长。从国际比较看,根据世贸组织最新的数据显示,我们进出口的表现好于全球主要经济体。

二是国际市场布局持续优化。对新兴市场出口占比提升0.2个百分点,占到我们出口的49%。东盟成为我们第一大贸易伙伴。

三是民营企业成为外贸的“稳定器”。民营企业出口增长6.4%,占比提升到54.5%,占了半壁江山。

四是商品结构不断优化。机电产品出口增长0.2%,占比达到了58.5%。

五是一般贸易地位更加突出。

六是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快速发展。

NO.3  外交部: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 与各国合作共赢

据报道,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11日发布的2020年度会员调查显示,近七成受访美国企业对中国市场未来五年的商业前景感到乐观。基于对中国市场的“长期信心”,87%的受访美国企业表示不打算将生产线搬离中国。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8月13日的外交部例行发布会上说,我们注意到了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有关调查数据,这也进一步印证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市场、中国营商环境和中国经济发展的坚定信心。

赵立坚介绍,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扩散给世界经济造成巨大冲击,中国经济经受住了疫情大考,彰显出强大韧性和发展潜力。中方及时有效控制疫情,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实现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

NO.4  TikTok微信之后又会瞄准谁?美媒:阿里巴巴可能是特朗普下一目标

从华为、字节跳动的TikTok、到腾讯的微信,美国不断将黑手伸向中国科技领军企业,且似乎并未停下霸凌的脚步。它又要瞄准谁?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3日在一篇分析文章中说,全球最大的零售体和互联网集团之一——阿里巴巴,可能成为特朗普政府的下一个目标。

CNN表示,这些针对中国企业的行动,标志着特朗普政府对中国日益增长的科技实力的反击急剧升级,毫无疑问,特朗普政府要迫使跨国企业在中美之间做出选择。

“我们正处在一个范式转变过程中,地缘政治现在正在经历一个历史性的转变。”新加坡国立大学客座高级研究员亚历克斯•卡普里说,华盛顿官员正在对中国科技公司提出“更多指控”,这表明,特朗普政府确实在寻求与科技行业脱钩。

为什么是阿里巴巴?

CNN分析说,与字节跳动和华为不同,阿里巴巴在向西方市场扩展方面并没有取得非常大的成功,但卡普里表示,阿里巴巴是中国的国家级科技领军企业,这一点或许足以成为华盛顿发起攻击的理由。

NO.5  粮食危机来了?河南夏粮收购骤减538万吨 夏粮涨价农民惜售

国内主粮市场继续升温,全国玉米、大豆收购价周上涨1.7%、0.19%,涨幅较上周放大,各地保障粮食安全的各项政策纷纷出台,农业部今日再发关于切实抓好粮食生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通知。

与此同时,央视新闻在昨日节目中批评部分网络大胃王吃播浪费严重的现象,一时间,粮食危机话题成了舆论的焦点。

就在昨日,一则“主产区小麦同比减少938.3万吨”的信息,让在一线城市上班的冯金玲心中一阵凌乱:粮食真有危机了吗?

该信息来源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于8月12日发布的一则“主产区夏粮收购进度”公告。公告称,截至8月5日,主产区小麦累计收购4285.7万吨,同比减少938.3万吨,其中,小麦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的河南省,夏粮收购总量为912.4万吨,同比减少538.8万吨。

NO.6  契税法来了!税率提高,买房优惠没了?别被忽悠

随着契税法11日正式公布,市场上有传言称,契税税率上升,优惠取消,买房成本将增加。这是真的吗?

先来看市场传言怎么说的:“契税法诞生了!买房要趁早啊!契税税率调整为3%至5%,之前的1%、1.5%等优惠税率将成为历史。2021年9月1日起施行。赶在9月1日之前交契税,就是在省钱。”

但中新网记者发现,这其实是一种误读。

契税税率未变

8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

的确,按照契税法第3条规定,契税税率为3%至5%。不过,这一税率跟此前契税暂行条例的规定是一致的。

根据1997年7月7日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契税税率为3—5%。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从政策文件看,这是税收法定的政策规范,税率与1997年出台的契税暂行条例相比无任何变化,不代表契税征收上涨或者下调。

也就是说,此次立法是按照税收法定的原则,把之前的契税暂行条例上升为法律,契税税率并未变化。

【公司要闻】

NO.7  科大讯飞回应被美列入黑名单:供华为产品超越谷歌

8月12日,在正和岛创变者年会开幕式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提到,科大讯飞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禁止与美国企业合作,但科大讯飞在为华为提供的语音产品在英语、法语、西班牙语上已全面超越谷歌,显示出不惧制裁的信心。

当时刘庆峰表示,去年10月8日科大讯飞被列入了美国实体清单,之后很多开发平台没有办法采购美国芯片了,科大讯飞在美国的很多实验室也被迫关闭。

他设想这种情况下的严重后果,“将来无论智能家居、穿戴式设备还是各种各样便携式中端,如果没有语言交互能力、没有语音助手是不可能出国的,这个领域确实有可能被卡脖子。”

在被列入美国实体清单后,很多人担心科大讯飞能否继续保持全球领先的地位,刘庆峰现场分享了上半年科大讯飞的成绩:在今年5月4日的英文语音识别大赛中,科大讯飞再次蝉全球联第一,且大比分遥遥领先。

NO.8  力帆股份面临破产、退市风险 尹明善孙女“临危受命”欲解困局

“一个企业永远都会有困难,不管有多么困难,一定要咬牙坚持。”今年5月底,在力帆举行的股东大会上,年过八旬的尹明善说此话时没有想到,仅两个多月后,这家他一手创办的企业,已经走到了山穷水尽时刻。

8月11日晚间,力帆股份发公告称,其控股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控股)提出的司法重整申请已被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法院)裁定受理。力帆股份还表示,目前,公司已被债权人申请进入破产重整程序,若法院依法受理申请,公司面临破产及股票退市的风险。

5天前,力帆股份曾发公告称,力帆控股以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法院申请进行司法重整;如果法院受理力帆控股的重整申请,将可能对力帆股份股权结构等产生影响。据了解,力帆控股共持有力帆股份约6.19亿股,占其总股本的47.08%。

“力帆发展到如今境地基本上是可以预见的。”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接连数年业绩下滑和净利润的亏损已经让力帆股份“积重难返”,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力帆股份已深陷危机。

NO.9 央视记者探访青海非法采矿涉事企业 主要领导办公室大门紧锁

青海非法采矿近日引发关注。今天,木里矿区,记者两次探访直接涉嫌长期非法采矿的兴青集团天峻能源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领导办公室大门紧锁,办公区几乎没有人,工作人员也拒绝提供矿长联系方式。目前,公安厅已入驻该公司调查。

【相关报道】

青海省原木里煤田管理局局长李永平接受审查调查

NO.10  海底捞告河底捞商标侵权 被法院驳回诉讼请求

海底捞告河底捞,一审判了

据报道,针对“海底捞”状告“河底捞”商标侵权一案,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进行一审宣判: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海底捞”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以经营川味火锅为主、融汇各地火锅特色为一体的大型跨省直营餐饮品牌火锅店。

“河底捞”餐馆于2018年9月20日核准登记,“河底捞”整体采用艺术字形式,其中“河”字的三点水则呈现河流的艺术形态,“底”字下面的点则是由一个鱼形图像所代替。并且整个招牌上方都有一个活蹦乱跳的鱼的图像。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