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财经TOP10|巴西副总统:不惧美方威胁 欢迎华为参与5G竞标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宏观要闻】

NO.1  王毅:“对华接触政策失败论”是对历史进程的无知

8月5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接受新华社专访,针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美历届政府对华接触政策失败阐述中方立场。

王毅表示,所谓“美国对华接触政策失败”的论调重拾冷战思维,完全否定了中美交往几十年来取得的成果,不仅是对历史进程的无知,也是对中美两国人民的不尊重。这种散布“政治病毒”的做法理所当然会受到美国国内以及国际社会的质疑和批评。

40多年前,中美两国领导人之所以能够实现跨越太平洋的握手,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双方都坚持了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原则,搁置了彼此意识形态的差异。建交40多年来,经过双方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中美关系成为世界上相互交融最深、合作领域最广、共同利益最大的双边关系之一。这些都是不容否认,也无法否认的事实。

【相关报道】

王毅:如果美方还要一错再错 那中方必将奉陪到底

王毅:美国没有资格打造“清洁国家联盟”

NO.2  外交部:将一如既往地欢迎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

2020年8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以下为部分实录。

问:昨天,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虽然疫情的暴发对在华欧盟企业造成了影响,但中国及时采取的各项应对措施十分有效,欧盟企业仍对在华发展充满信心,希望成为中国发展故事的一部分。”中国欧盟商会6月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超过六成的欧盟企业表示中国仍然是其前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中国欧盟商会负责人的有关表态。

中国是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倡导者和推动者,始终坚持打开大门搞建设,致力于为包括欧洲在内的各国企业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截至2019年,欧盟连续16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去年中欧贸易额首次突破7000亿美元。

NO.3  巴西副总统:不惧美方威胁 欢迎华为参与5G建设竞标

巴西副总统莫朗当地时间3日在一个视频会议上表示,巴西不担心美方的威胁和施压,不会阻止华为参与该国的5G建设竞标,华为公司掌握的技术远超其它竞争对手。

美国驻巴西大使托德·查普曼曾于7月29日在接受巴西媒体采访时表示,如巴西违背美国意愿,允许华为参加明年5月的5G建设招标,查普曼威胁巴西将承担此举引发的“后果”,他还扬言部分公司可能会因此停止在巴西的投资。

巴西原定于今年3月开始5G建设招标,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招标时间被推迟至2021年,这也让巴西在全球5G建设进展中落后于其他拉美国家。莫朗表示,目前该国三分之一以上的4G运营网络都在使用华为的设备,如果禁用华为产品,那些已投入使用的设备将被拆除,运营商们将蒙受不小的损失。今年1月9日,目前负责制定巴西5G建设标准的巴西科技创新和通信部部长马科斯·庞特斯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巴西不会阻止任何公司进入5G招标程序,最终5G建设资格花落谁家,还取决于各个公司的技术优势。

NO.4  一通调查后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没证据禁TikTok

美国扬言封禁TikTok的消息一出,澳大利亚反华政客随即敦促当局采取相同行动。然而,在澳大利亚政府调查一通后,却并未发现相关证据来对TikTok“下手”。

据《悉尼先驱晨报》5日报道,澳大利亚情报机构发现TikTok并未构成严重的国家安全威胁,澳大利亚政府将不会对TikTok下达“禁令”。

当天上午,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阿斯彭安全论坛上表示,政府已“认真考虑”是否封禁TikTok等应用,最终得出结论,“目前我们没有理由限制这些应用”。

莫里森说道,“目前没有什么可以表明,这些应用程序损害了澳大利亚的安全利益,或损害了澳大利亚公民的利益”。

【相关报道】

豪夺TikTok,要命还要钱

该不该对苹果、谷歌、亚马逊反垄断?

TikTok被强行收购 动了谁的利益?

NO.5  宁吉喆: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近60% 是稳投资重要力量

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近60%,是稳投资的重要力量。宁吉喆表示,下半年,我国将进一步完善民间投资的环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应对疫情、公共卫生、仓储物流、应急储备等短板领域的建设,同时,要引导银行推出适应民营企业特点的信贷产品,增加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规模和比例。

扩大内需,要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下半年,我国将加快推动智慧零售、在线教育等新型消费高质量发展,推动汽车和家电消费转型升级,鼓励限购城市适当增加汽车购置限额,放宽新能源汽车限购,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等给予适当补贴。

宁吉喆表示,我国今年陆续出台了一揽子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政策,仅推动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就包括八个方面90条措施。下半年,重点是要将这些政策继续落实好,巩固扩大经济恢复成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NO.6  多地对专项债使用情况进行督导调研 重点关注四大问题

近期,多个省份已开始对专项债使用情况进行督导调研,重点关注项目推进较慢、前期工作不扎实、债券资金支付不及时、后续配套融资不到位等问题。

记者获得的西部某省的督导调研通知称,为促进专项债项目加快实施,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和新的增长点,将从今年8月份到明年一季度连续8个月,每月对全省范围内专项债项目开展一次实地督导调研。

督导调研将采取查看项目现场、项目资料及座谈交流等方式展开,重点关注推进较慢、前期工作不扎实、债券资金支付不及时、后续配套融资不到位等问题。

西部另一省份也展开专项债调研,主要调研专项债项目在谋划储备、立项申报、发行阶段、使用支付阶段的问题。此外,当地还关注使用专项债资金的项目占在建项目的比例情况、占新建项目的比例情况。

【公司要闻】

NO.7  华为年薪两百万“天才少年”:希望所学所用助华为渡过难关

近日,一则“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张霁和姚婷入选华为‘天才少年’”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其中,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张霁拿到了华为“天才少年”最高一档年薪201万元。

8月4日晚间,已经入职华为两个多月的张霁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回应了网上关注的问题。张霁坦言,华为两百多万的年薪确实让自己感受到了压力,但这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期望。张霁还谈到了今年报考北大考古专业的女生钟芳蓉,对她的选择表示了佩服。

张霁解释说:“最近华为在国外受到一些所谓‘制裁’,我希望自己能够把所学所用在华为最困难的时候发挥出来,尽自己最大能力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如果有可能,咱就尽力帮助华为渡过一些难关。”

【相关报道】

华为重磅出击 启动“南泥湾项目” 产品“去美化” 鸿蒙或有大动作

NO.8  炸鸡不香了,咖啡也凉了 吉野家、麦当劳、星巴克迎关店潮

近日,“吉野家将关闭含中国市场内150家门店”消息登上热搜。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影响下,不只是吉野家关店自救,麦当劳关店200家,星巴克关店400家……曾经“开疆拓土”的国际餐饮知名品牌纷纷关店应对经营危机。

3个月亏掉5个去年利润,吉野家关店救急

在一个人逛街的空隙,点一份招牌牛肉饭,亦或是在无数个忙碌的中午,叫一份吉野家双拼饭……在全球连锁快餐店中,吉野家以其东方米食文化俘虏了一众食客的心。

因此,当媒体报道,吉野家将在2021年2月前关闭全球150家门店,其中100家为日本本土门店,50家为海外门店时,不少网友第一反应是,还能不能吃到好吃的牛肉饭了。

“比惨”!麦当劳、星巴克等“大牌”纷纷关店

麦当劳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肯普钦斯基(Chris Kempczinski)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为改善盈利,计划今年关闭约200家美国门店。

“炸鸡”不香了,“咖啡”也凉了。

NO.9  赛麟迷局谁在说谎?烧掉56个亿后高层“跑路” 200名员工还在留守

怀孕9个月的陈女士即将临盆,这本是一件人生喜事,可陈女士却高兴不起来。

陈女士是江苏赛麟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麟汽车)上海分公司的一名工程师,从今年2月开始,公司一直拖欠社保未缴让她十分焦急。根据上海市政府相关规定,如果在生产当月没有缴纳社保,陈女士将不能享受共计约10万元的生育津贴和生育保险。

“在没有任何补贴的情况下生小孩,费用将非常高昂。如果没有这10万元补贴,我将负担不起在医院所产生的费用。”陈女士在给赛麟汽车副总裁Frank Sterzer的一封邮件中写道,即使公司将补缴2-6月份的社保,但对她来说仍然不够,她计划自己出钱来缴纳7月和8月的社保,从而顺利完成生产。

让陈女士陷入困境的,正是当前停摆的江苏赛麟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NO.10  贵州省市监局发布公告:征集茅台酒市场领域违法违规线索

8月5日,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征集茅台酒市场领域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违法违规线索的公告》:

为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打击假冒伪劣,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齐心协力呵护好茅台品牌,积极维护酒类市场良好秩序,省市场监管局向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征集下列违法违规行为线索:

在茅台酒市场销售中囤积居奇、哄抬价格、加价销售、转移销售、虚假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

制售侵权假冒茅台酒的违法行为;

恶意炒买炒卖茅台酒的违法违规行为;

制作、发布茅台酒虚假宣传广告,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