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今日财经TOP10|中国经济半年报 二季度GDP同比增3.2%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宏观要闻】

NO.1  中国经济半年报出炉  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2%

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上半年我国经济先降后升,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基本民生保障有力,市场预期总体向好,社会发展大局稳定。

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6053亿元,同比增长0.9%;第二产业增加值172759亿元,下降1.9%;第三产业增加值257802亿元,下降1.6%。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1.5%

上半年,货物进出口总额142379亿元,同比下降3.2%,降幅比一季度收窄3.3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同比下降0.2%,一季度为下降6.5%。出口77134亿元,下降3.0%;进口65245亿元,下降3.3%;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11889亿元。贸易结构继续优化。上半年,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60.1%,比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机电产品出口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8.6%,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6月份,进出口总额26973亿元,同比增长5.1%;出口15131亿元,增长4.3%;进口11842亿元,增长6.2%。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54250亿元,同比下降4.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5.4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实现出口交货值由5月份同比下降1.4%转为增长2.6%

NO.2  人民日报旗下新媒体《学习小组》:变味的茅台,谁在买单?

贵州茅台机场曾推出“凭机票购2瓶平价茅台”活动,引发各地黄牛频繁飞至,因为1499元的飞天茅台,转手就能有近千元的利润。一些黄牛描述,只要资金充足,“一个月赚200万,完全不成问题”。 

茅台抢手,人尽皆知。买来送人不仅有面子,自己拿着还能升值,稳赚不赔的生意谁都想做。还记得上海Costco开业盛景吗?当时很多人全家上阵,为的就是抢“平价茅台”。 

这些现象无疑证明了茅台的品牌价值。但巨大的商业利益,也潜藏着致命诱惑。 

如今沦为阶下囚的茅台集团原董事长袁仁国,对此应当深有体会。

袁仁国曾公开表态:茅台酒跟腐败没有联系,茅台酒从来不是也更不想成为“腐败酒”。但私下里,他却换上另一副面孔,“酒卖给谁都是卖”,甚至还说“这是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纪委不要管得太宽”。 

NO.3  西方是否跟进禁华为?英媒:一些欧洲国家态度或取决德看法

英国政府14日作出禁止在该国5G网络中使用中国华为公司设备的决定,遭到中方和华为的强烈反对。分析认为,这显示出美国在这一问题上对其盟友施加的巨大压力,而在英国之后,这股压力正转移至法国、德国等其他欧盟国家以及加拿大的头上。

根据英国做出的最终决定,英国移动运营商被禁止在2020年12月31日以后购买新的华为5G设备,并且必须在2027年前从它们的网络中移除华为的所有5G设备。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15日在推特发文称,“英国在华为问题上做出了一个错误且令人失望的决定。英国能否为其他国家企业提供一个开放、公平和非歧视的商业环境,要打个问号。”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5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英方在没有任何确凿证据的条件下,以莫须有的风险为借口,配合美国一再歧视、排除中国企业,公然违反市场经济原则和自由贸易规则,违背英方已经做出的有关承诺,严重损害中国企业的正当利益,严重冲击中英合作的互信基础,中方对此强烈反对。华春莹说,中方将全面、严肃评估这一事件,并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相关报道】

外交部:英国政府在华为问题上丧失了宝贵的独立和自主

中国驻英大使连发4推正告英国:所有决定都有代价

NO.4  70城房价数据出炉:61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6月70城房价数据。

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回落,二三线城市涨幅略有扩大。6月70个大中城市中有50城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其中深圳领跑。而北京新房二手房价格环比仍双双微涨,但受疫情影响,涨幅有所回落。

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解读称,2020年6月份,面对复工复产复业复市继续推进,住房需求持续释放,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一城一策、因城施策,维护供需平衡,维持市场秩序,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价格微涨。

【相关报道】

深圳限购“3+3”被称“全国最严”7月已有四城“出手”为楼市降温

NO.5  商务部:6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1170亿元 同比增长7.1%

2020年1-6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4721.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3%(折合679.3亿美元,同比下降4%;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下同),降幅较一季度收窄9.5个百分点、较1-5月收窄2.5个百分点,总体好于预期。6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117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1%(折合167.2亿美元,同比增长3.7%);二季度实现同比增长8.4%,较一季度(下降10.8%)回调明显,外商投资预期和信心稳定趋好。

分行业看,1-6月,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9.2%,其中,信息服务、检验检测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同比分别增长20.9%、8.7%和35.7%。

在主要投资来源地中,香港地区、新加坡、美国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分别增长4.2%、7.8%和6%;“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2.9%;东盟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5.9%(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

NO.6  国资委:6月央企实现净利润1664.8亿元 同比增长5%

国资委发布数据显示,6月份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9万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0.6%,这是今年以来月度收入首次实现正增长。同时,6月份实现净利润1664.8亿元,同比去年增长了5%,扭转了今年以来月度效益同比去年下滑的态势。

国资委表示,中央企业坚决执行国家降电价、降气价、降资费、降路费、降房租政策,上半年累计降低全社会运行成本超过1200亿元。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提供数据显示,自3月份全面复工以来,中央企业月度固定资产投资恢复正增长,月度投资增速分别为4.1%、11.8%、13%、21.2%,呈逐月加快态势。分行业看,发电、汽车、通信、冶金等行业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超过15%。其中:通信企业上半年国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18.7%,投资增量占全部中央企业的41.4%;发电企业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42.6%。

【公司要闻】

NO.7 2020央视3·15晚会  宝骏汽车趣头条嗨学网汉堡王等被点名 恒生源养海参投放敌敌畏

7月16日晚消息,今年的“3•15”晚会受疫情影响延期至今日播出。据央视发布的消息,今年的“3•15”晚会主题定为“凝聚力量、共筑美好”,积极关注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消费模式。

宝骏汽车、趣头条、嗨学网、汉堡王等被点名。

山东即墨是我国主要海参养殖区域之一。2019年10月,正是海参苗培育期,记者来到栲栳湾养殖基地,发现一个池塘边堆放着近百个玻璃瓶,上面写着:敌敌畏。养殖户坦言,为了清除不利海参生长的其他生物,他刚刚往池塘里加入了不少敌敌畏。恒生源,是当地规模较大的海参养殖基地之一,基地内的养殖户也承认经常要用到敌敌畏:“敌敌畏,一个池子我使三箱、四箱,鱼虾都死了。

NO.8  实探独山县22亿“紫禁城”:项目已停工 院内杂草丛生

因一则自媒体的探访视频,西南小城贵州独山县“负债400亿”一事再引关注。独山县方面7月14日回应称,针对此前因盲目举债、乱铺摊子遗留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烂尾工程问题,新一任领导班子将切实推进问题整改。

在回应中,独山县还提到了多个具体案例的处置:比如对毋敛古城大戏楼、三大庙项目为载体进行转建,招引企业盘活资产等。毋敛古城是一片仿古建筑群,因酷似故宫,被外界戏称为独山版“紫禁城”。

针对“独山版紫禁城”的情况,7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了该项目,发现项目已停工多时,四周均被围栏拦着不让外人进入。不仅大门紧闭,锁已经锈迹斑斑,院内杂草丛生。

【相关报道】

“踩雷”举债400亿的独山县 多家上市公司盼收回全部项目

贵州独山县举债400亿投资:大搞形象工程 全县融资平台达

NO.9  万科551亿广信资产包蹒跚摸索3年 土地清收率仍未过半

551亿元的广信资产包是大肥肉还是难啃的骨头,万科用了3年时间才摸清了点门路。

3年前,万科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将广信资产包称为“离开万科的大礼包”;3年后,万科总裁祝九胜回应广信资产包开发进度时说,“和当初的预想还是有一些差异”。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万科广信资产包地块发现,预计在今年三季度入市的万科花地湾玉兰苑项目正在施工建设中。核心地块部分越和花鸟鱼艺大世界的园艺区、雀鸟区已经搬迁完毕,但鱼虫市场的租约在今年9月30日才到期,市场内目前仍有大批商户。

不久前,万科为广信资产包引入了信达等7家战略投资者,除了掌握众多债权的信达,其他各方战略投资者并非如外界所期待那般耀眼,虽然与万科的渊源不浅。用祝九胜的话说,之所以没有引入其他知名房企,是因为万科要坚持自己来做。

3年时间,万科似乎已经找到了广信资产包的“解包思路”,但旧改经验并不丰富的万科,依然还在蹒跚摸索。

【证券要闻】

NO.10  怎么回事?有利空?沪指暴跌逾4% 200多只个股跌停

今日个股涨跌幅分布

盘面上,消费、科技板块大幅回调。截至收盘,申万食品饮料行业整体下跌8.14%,白酒行业跌幅超过9%,水井坊酒鬼酒等多股跌停,贵州茅台下跌7.90%。医药生物、农林牧渔、电子行业整体跌幅均超6%。

对于今日指数的下跌,有投资者认为与中芯国际上市有关。

今日,半导体巨头中芯国际在A股首发上市,上市首日市值一度突破6200亿元,一跃成为科创板最大市值公司,同时也是A股市值最高的半导体公司。

截至收盘,中芯国际报82.92元/股,较发行价上涨201.97%,公司市值达到5918亿元。

【相关报道】

收评:三大指数杀跌创指跌近6% 白酒概念股全线暴跌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