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今日财经TOP10|中方决定制裁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宏观要闻】

NO.1  国务院:机关单位等不得违约拖欠中小企业货物工程款项

《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已经2020年7月1日国务院第99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

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不得要求中小企业接受不合理的付款期限、方式、条件和违约责任等交易条件,不得违约拖欠中小企业的货物、工程、服务款项。

机关、事业单位使用财政资金从中小企业采购货物、工程、服务,应当严格按照批准的预算执行,不得无预算、超预算开展采购。

政府投资项目所需资金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确保落实到位,不得由施工单位垫资建设。

机关、事业单位从中小企业采购货物、工程、服务,应当自货物、工程、服务交付之日起30日内支付款项;合同另有约定的,付款期限最长不得超过60日。

大型企业从中小企业采购货物、工程、服务,应当按照行业规范、交易。

【相关报道】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

NO.2  外交部:中方决定对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实施制裁

美国国务院已经批准向台湾提供“爱国者3型导弹”,总价约1.2亿美元。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售台武器,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售台武器,以免对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进一步损害。

赵立坚称,中方决定采取必要措施对此次军售主要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实施制裁。

NO.3  海关总署:中方信守承诺履行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14日称,中国仍然信守承诺,履行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据官方数据,今年上半年中美贸易总值1.6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6.6%,降幅比1-5月收窄3.2个百分点。其中,中国对美出口1.25万亿元,同比下降8.1%,降幅比1-5月收窄3.3个百分点;自美进口3956.2亿元,下降1.5%,比1-5月收窄3个百分点;贸易顺差8517.4亿元,减少10.8%。

李魁文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方在应对突发疫情的困难面前,仍然在信守承诺、履行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上半年,中国自美进口降幅低于整体进口降幅1.8个百分点,“协议正在得到执行”。

他表示,在当前形势下,中美双边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对维护中美两国经济稳定、对推动全球经济尽快摆脱疫情影响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美双方应创造条件和氛围,排除干扰,共同落实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相关报道】

海关总署:出口连续3个月正增长 好于预期

NO.4  人口不到40万,却欠下400亿巨债 贵州独山县官方回应

一个人口不足40万的小县城,竟欠了400亿元的巨额债务?

7月12日晚,一个名为《亲眼看看独山县怎么烧掉400亿!周年特辑(上)》的视频,让这个位于贵州省南部的县城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举债400亿打造的景观却成烂尾楼?

7月12日晚,微博账户名为@观视频工作室发布名为《亲眼看看独山县怎么烧掉400亿!周年特辑(上)》的视频。

该视频全长22分钟41秒,视频画面中主持人实地走访了位于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的标志性景点,包括号称拥有顶级硬件设施的独山县古风博物院、预估造价3000万的独山钟楼,及造价花费2亿的天下第一水司楼等。

值得注意的是,这位“最敢花钱”的县委书记,曾是贵州省江苏省引进的“优秀干部”。

在这些工程建设的过程中,潘志立和家人也大肆收受贿赂、“名利双收”。

【相关报道】

独山县是怎么发展成现在这个样子的,那400亿又花到了哪里?

NO.5  财政部决定第3次续发行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 金额500亿

根据国家国债发行的有关规定,财政部决定第三次续发行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一期),已完成招标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本次国债计划续发行500亿元,实际续发行面值金额500亿元。

本次续发行国债的起息时间、票面利率等要素均与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一期)相同,即起息日为2020年6月19日,票面年利率为2.41%;按年付息,每年6月19日(节假日顺延,下同)支付利息,2025年6月19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次利息。经招标确定的续发行价格为98.88元,折合年收益率为2.69%。本次续发行的国债从招标结束后至2020年7月15日进行分销,从7月17日起与之前发行的同期国债1500亿元合并上市交易。

【国际要闻】

NO.6 英国宣布最终决定:停止在5G建设中使用华为设备

据路透社消息,英国文化大臣奥利弗·道登(Oliver Dowden)刚刚宣布,英国已决定停止在5G建设中使用华为设备。

14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英首相即将就是否禁止华为技术参与5G建设一事表示,能否为在英中国企业提供开放、公平、非歧视的营商环境,是脱欧后英国市场走向的试金石,也是中国在英投资是否安全的风向标,中方将密切关注。

据《金融时报》报道,英国政府通信总部(GCHQ)下属的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SCS)受政府委托撰写了一份有关美国制裁对华为影响的报告。14日,英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召开会议对该报告进行讨论。《每日电讯报》此前报道称,GCHQ的报告认为,使用华为的技术和设备存在“安全风险”。路透社13日引述英国反对党工党的推文称,英国数字化、文化、媒体和体育大臣道登14日将就华为问题发表声明。

今年1月,英国政府宣布允许华为有限度参与英国5G网络建设。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英国政界的反华情绪逐步高涨,加上香港国安法的出台,更多保守党议员开始向约翰逊施压,要求英国“摆脱对中国的依赖”,早日禁用华为。不过,《金融时报》称,约翰逊仍在同英国保守党内部反对华为的声音做斗争。

【相关报道】

英国将就是否禁止华为做决定 外交部:密切关注这“风向标”

【公司要闻】

NO.7  吴晓波直播“翻车”:他与李佳琦的距离有多远?

为何直播频频翻车?如此这般的流量造假谁买单?翻车之过又该由谁负责?

一文激起千层浪。

上周,21Tech发布的《戳破明星直播泡沫:90万人观看成交不到10单,谁在“裸泳”?》一文中,道出了多位明星名人直播数据造假的问题,引起各界的广泛关注。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艺人叶一茜等也作出了各自的回应。

然而,由此引发的讨论却并未就此停歇,为何直播频频翻车?如此这般的流量造假谁买单?翻车之过又该由谁负责? 

“开过直播、翻过车” 

舆论曾一度以为娱乐明星和财经名人的入局,是对电商主播的降维打击,吴晓波无疑是其间的标志性人物。其首播声势之浩大,令人叹为观止。吴晓波后来也在文章中细数自己为首播做出的精心准备,付出的种种努力,学习了薇娅、李佳琦、罗永浩、汪涵及其他四个直播网红的视频,专门到雪梨的公司现场观摩等等。

NO.8  魏建军产生命悬一线危机感: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

如果不想出求生之道,就会死在经济寒潮中。用这句话来形容当下的汽车产业最为形象,这两年,中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破产重组了,有外资车企退出了中国市场,一些三线小企业消失了,曾经被炒得火热的造车大潮也开始安静了。

当然,强者恒强的定律也正在上演。今年6月份,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创造了历史新低,但长城汽车等头部车企的销量已迅速复苏,正在扛起中国民族品牌的大旗。今年是长城汽车成立三十周年,这家已经连续四年销量突破百万的民营车企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尽管发展稳健,但令人意外的是,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也产生了命悬一线的危机感。

“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魏建军说,没有退路,才有出路。他坚信,只有始终保有对行业、对市场的责任、敬畏和危机感,才能让企业走得更远。

NO.9  泰禾等房企债务隐秘角落:负债率明降暗升做靓财报

身陷财务危机的泰禾集团近日在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中,披露了公司最新债务情况:截至7月7日,泰禾集团逾期未还债务金额为270.65亿元,占泰禾集团最近一年经审计归母资产137.38%;同时,2020年年内到期债务为555.11亿元。记者查阅泰禾集团最近两年年报数据,该公司2018年、2019年资产负债率连续下调。

记者调研发现,部分以高杠杆撬动规模扩张的上市房企,其权益大幅增加,导致净负债率降低。这些看似“权益”的背后,疑似存在“明股实债”等财务技法。今年以来,在坚守“房住不炒”底线的背景下,叠加行业下行、疫情影响等多重因素,部分房企的偿债能力和现金流持续承压。

记者发现,部分上市房企债务存在“隐秘的角落”,这些企业通过增加权益等财务手法,使负债率呈现下降的“假象”。

NO.10  车企生存策:上汽大众销量降幅超60% 海马汽车卖房续命

疫情阴影笼罩下的半年,车市比楼市更加惨淡。

最难的时候已经过去,大型车企已在6月集体反弹,机构预计今年下半年,中国车市会惯性走强。

即便如此,难的依然会很难,比如力帆、海马等。

疫情之下、大浪淘沙,可以预见的是,车企的两级分化会更加明显。

和力帆股份一样,海马汽车当前的首要任务也是活着。

2019年,公司通过卖房、卖子等一系列手段,得以成功保壳,但公司经营状况并没有明显改善。因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弱,公司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后,仍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海马汽车短期内要靠卖车盈利比登天还难。上月,公司又推出了一项涉及145 套房产(共约4217.05 平方米)的闲置房产处置计划。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