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浙江永康警方打掉一炒股投资诈骗产业链 抓获20人(图)

中国新闻网

关注

浙江永康警方打掉一炒股投资诈骗产业链 抓获20人

中新网金华7月12日电(记者 奚金燕 通讯员 梅安钰)女子跟着“导师”炒股,想靠“内部资料”发财,结果数十万元打了水漂。12日记者获悉,近日,浙江永康警方在“净网行动”中,全链条打掉一个开发、推广、使用投资类APP进行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扣押作案手机数十只、银行卡若干、服务器60余台、车辆4辆。

轻信“荐股导师” 女子发财梦断炒股APP

今年3月中旬,永康市民程女士收到一名叫“迷失雨樱花”的微信好友申请。程女士通过后,“迷失雨樱花”将其拉进了一个“股票交流群”。该群的群主“明归山人”被群友称为“荐股导师”,每晚会在群里讲课、推荐股票。

3月底,“导师”在讲课时,表示其最近购买的几支股票收益可观。起初,程女士并不十分关注,但随后几天,“导师”推荐的那几只股票竟真的大涨,包括“迷失雨樱花”在内的多个群友都自述购买后赚了不少钱。

见此情况,程女士便尝试跟着“导师”一起炒股,并点击了“导师”发送的链接,下载注册了“某某证券”APP。往该APP投入5万元后,程女士为了测试该APP的可信度,还特意提现了部分资金。发现资金快速到账后,程女士开始对“导师”的话和该APP深信不疑。

因“导师”称“投资越多,就会拿到更多的‘内部资料’”。程女士就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先后四次往该APP累计充值30余万元,期间始终未进行提现。

然而4月22日,程女士发现该APP显示无法登录,股票交流群被解散,“导师”和“迷失雨樱花”也彻底联系不上,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向永康市公安局东城派出所报了警。

深度研判跨省抓捕 一网打尽“制”“贩”“骗”全链条

接到报案后,永康市公安局反诈分中心迅速抽调警力,对该案件展开调查。经分析研判发现,“某某证券”APP的背后是一个以苏某、孙某为首,分驻湖南长沙、江苏南京、福建龙岩三地,通过伪造股票投资APP实施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

为尽快将嫌疑人抓获,4月27日,专案组民警前往湖南长沙侦查,到达犯罪嫌疑人“办公”的写字楼时,却发现人去楼空。民警回永康后继续昼夜不停地开展工作,深入分析研判,并于6月初分组再次前往三地进行调查取证。

在缜密侦查和周密部署后,6月11日上午,警方在三地同时收网,成功抓获包括主犯苏某和孙某在内的犯罪嫌疑人20人,又连夜对该20人开展审讯工作,第一时间收集、固定相关证据。

经审讯,主犯苏某、孙某及其他团伙成员均交代了犯罪事实。主犯苏某制作与各大炒股APP同名的冒牌网络炒股APP,并将APP进行出售。孙某是“中间商”。从苏某处购买该APP后,孙某招募大量团伙成员,通过网络进行贩卖。购买了APP的嫌疑人利用固定话术在网上寻找受害人,通过组建微信群,向受害人推荐股票,煽动受害人点击链接下载该冒牌炒股APP进行投资的方式进行诈骗。

让程女士困惑的是,为何在被骗之前,“导师”推荐的那几只股票都能大涨。原来,该团伙采用广撒网的方式,同时向数百人推荐不同的股票,恰好程女士所在的群里推荐的几只股票上涨。也正是这个“巧合”,让程女士放松了警惕,成为了犯罪分子的“猎物”。

目前,苏某和孙某等20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永康警方提醒:股票投资理财诈骗具有极强的煽动性和欺骗性。犯罪分子往往利用股民急于获利的心理,用“内部资料”和高收益迷惑股民。股民要对股市投资保持戒心,避免落入犯罪分子的网络诈骗陷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