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焦点访谈:“倒煤”落马官员揭开哈尔滨供热系统背后的黑金链

央视

关注

《焦点访谈》:“倒煤”小官成大贪

城市供暖是一项民生工程,直接关系到老百姓在冬天能否住上“暖屋子”。哈尔滨市纪委监委对原哈尔滨物业供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贵明“以煤谋私”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查处,累计查处了一个总共165人的“贪窝子”,揭开了哈尔滨市供热系统背后的“黑金链”。

哈尔滨物业供热集团是哈尔滨最大的一个国有供热企业,下设17个分公司,10个供热项目,供热面积达8700多万平方米。张贵明,1960年出生,2007年至2017年一直担任哈尔滨物业供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2019年,群众举报,张贵明在物业供热集团任职期间,涉嫌侵吞国有资金、收受贿赂等违纪、违法行为,经过调查,2019年5月,哈尔滨市纪委监委对张贵明,采取留置措施。

2020年7月9日《焦点访谈》视频截图

在对群众举报张贵明违法违纪问题线索调查时,哈尔滨市纪委监委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自2008年至2012年期间,家在哈尔滨的张贵明频繁去北京,最多的时候每周达到三次,机票都是用公款买的,很多时候都是头等舱。同时购票记录显示,很多次同行者都是一名李姓女子。

经过调查表明,张贵明不仅使用公款为自己和情人违规购买机票,同时其情人李某在北京和三亚等地拥有多套房产,她和家人的账户也存在多次、大量不明资金转入记录。

哈尔滨市纪委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纪检监察员任旭说:“锁定了向李某及其家人转款的15个自然人以及三家单位,发现背后的老板就是闫玲。”

闫玲(化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在哈尔滨供热领域很多人都觉得闫玲很有“路子”。

哈尔滨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员祝洪佳说:“闫玲常年倒煤、卖煤,谁家有卖不出去的劣质煤就找到闫玲,她有多少要多少,来者不拒。闫玲非常有本事,因为她有销路。”

闫玲的“路子”就是张贵明。进一步的调查后,哈尔滨市纪委监委查明:2008年至2016年,闫玲名下所经营的几家公司,先后与时任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贵明所在的哈尔滨物业供热集团,签订过总价值高达14.48亿元的煤炭购销合同。之所以能拿下如此巨额的合同,其中,主要就是张贵明“起了作用”,当然这个忙张贵明也没有“白帮”。

任旭说:“为了感谢张贵明对她的关照和帮助,闫玲通过三家公司、15个自然人向张贵明的情人李某,以及李某的家人分26次通过银行卡转款8505万元,这8505万元被张贵明的情人李某以及李某的家人分别用于购买位于哈尔滨、北京、海南三亚的多套住宅、别墅及车位。

那么闫玲通过什么手段,搭上了张贵明这个路子呢?这还得从2008年说起。那一年,张贵明调到哈尔滨物业供热集团任董事长不久。因为在每一个供热季内,物业供热集团采购煤炭资金都在12亿元以上,并且需要在短时间内密集使用到位,企业是“自主经营”,这些资金的使用和支配权也完全由企业决定。

任旭说:“物业供热集团的煤炭购销基本上是张贵明一个人说了算,用谁家的煤,只要他认可了,这家的煤炭就能进入到物业供热集团里。”

在这种背景下,八面玲珑的闫玲通过一名老乡结识了张贵明,二人一见如故,交往一段时间后,闫玲请求张贵明照顾下自己,张贵明答应了。想帮闫玲却并没有那么容易,因为闫玲是一个无经营资质、无启动资金、无固定货源的煤贩子,根本不符合煤炭供应商的条件。怎么办?

闫玲利用跟张贵明的关系,与物业供热集团签订了一份1075万的虚假购煤合同。

之所以说是虚假购煤合同,是因为合同签的是:闫玲的公司给哈尔滨供热集团供煤,供热集团百分之百预付款1075万,但事实上拿到预付款1075万后,闫玲的公司并没有供煤,而是用这笔钱用做周转资金,赚了一笔钱后,又以无法履行合同为由,把1075万还回了供热集团。

不仅如此,办案人员指出,按照规定,要和张贵明主管的哈尔滨物业供热集团签订购煤合同,闫玲的公司必须要有煤炭经营资格证。事实上,当时闫玲的公司并没有这个证,对此张贵明也是大开“绿灯”。事后怕别人看出问题,闫玲的公司专门为此伪造了一个2007年的煤炭经营资格证。

借助一份虚假合同,1075万的公款被张贵明挪用给闫玲,当然闫玲也给了张贵明丰厚的回报。

哈尔滨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员祝洪佳说:“闫玲为了感谢张贵明,就送给了张贵明570万元钱,张贵明也欣然接受了。尝到甜头以后,闫玲和张贵明交往更加紧密。”

1075万元让闫玲开启了所谓的“致富之路”,回报的570万元也让张贵明看到了闫玲所谓的“诚意”。从试探性的“利益分羹”开始,逐步建立信任,二人越走越近,结成了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在张贵明的照顾下,闫玲轻易地签下了一个又一个煤炭供销合同,不仅如此,在款项上也是被“特殊对待”。

哈尔滨市纪委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纪检监察员邢九滨说:“一般的惯例是按照合同约定,都是先供煤,后付款,因为煤质合格之后才能把款打出去。但是张贵明上任以后,尤其是跟闫玲履行合同过程当中,他是先给闫玲打预付款,而且打的预付款的额度达到80%以上,这样闫玲实际上是用预付款来购煤。”

先供煤,后付款是为了保证质量,在款项上被特殊对待的闫玲又在质量上打起了算盘。

调查发现,闫玲的公司账上采购了大量的煤矸石。

矸石是混含在煤层中的石块,含少量可燃物,不易燃烧,价格较低。为什么闫玲的公司会专门采购矸石呢?

哈尔滨市纪委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纪检监察员祝洪佳说:“她往煤里掺兑大量的煤矸石和石头,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品质高的煤就多掺点,品质低的煤就少掺点,只要掺兑后的煤能烧着就行。”

调查表明,闫玲在给张贵明主管的哈尔滨物业供热集团供煤时,掺杂煤矸石的比例很高,相应获利也不菲。

哈尔滨市纪委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纪检监察员邢九滨说:“掺杂的煤矸石达到40%以上,煤的质量受损,但是价格没变,价格还是按原合同价格。”

供热集团收煤有专门的质检环节,这么大比例掺杂煤矸石,交货时闫玲就不怕会被发现吗?

邢九滨说:“在验煤时,张贵明授意入库员‘高抬贵手’,闫玲又对验货员采取了行贿的方式,导致大量掺有煤矸石的劣质煤进入了库房。”

调查显示,2009年6月25日至2010年10月14日,闫玲每天纯盈利额都超过20万元。短短16个月,张贵明就把闫玲从无经营资质、无启动资金、无固定货源的“三无人员”,扶植成了亿万富姐,自己也随之“日进斗金”。

祝洪佳说:“在此后几年间,闫玲的公司就像滚雪球一样越做越大,俨然成为了煤炭界的大佬,在哈尔滨做煤炭生意的提起闫玲无人不知。”

在张贵明的助力下,就这样大量的劣质煤进入了哈尔滨物业供热集团,非法利益也进了闫玲和张贵明等人的腰包。但这种以次充好,却对环境和供暖质量影响很大。

调查表明,在闫玲一案中,张贵明涉嫌挪用资金1075万,受贿8555万元。这8555万,除了50万现金外,为了规避风险,其他8505万都通过银行转账给了张贵明的情人及家人。

不仅如此,进一步调查表明,张贵明还涉嫌贪污公款600万元,而这600万元,引出了其所在的哈尔滨物业供热集团,从集团到下属公司多人存在腐败行为,层层结成利益共同体的“窝案”。

哈尔滨燃料有限公司是哈尔滨物业供热集团下属企业,主要职责是为集团采购燃煤,2012年春季,该公司时任副经理王彬在没有实际进煤入库的情况下,通过关联公司开具发票,制造了采买燃煤3.7万余吨的假象,套取公款1800余万元,这个套取靠的就是层层作假和配合。

哈尔滨市纪委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纪检监察员任旭说:“所谓假采购就是通过发票付钱,实际并没有购煤。按规定,煤炭采购后需要下属公司验收后进入储煤场,所以得下属分公司配合作假。另一方面,张贵明是集团领导,事情一旦败露,也得张贵明不予追究。最后钱到手,这三个层级相关的人都分钱了。”

就这样层层配合,根本没有实际的采购行为,凭着一张发票,套取1800余万元公款进了相关利益人的腰包。

任旭说:“主导这个事的哈尔滨燃料有限公司经理王彬分得600余万元,下属分公司经理周大国等三人分得600万元,王彬还送给上级,也就是当时集团的董事长张贵明600万元。”

截至2019年底,哈尔滨市纪委监委累计查处物业供热集团干部165人,问题涉及煤炭采购、工程管理、财务管理等多个环节。

哈尔滨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启嘉说:“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问题4343个,处理5133人,同比分别增长32.3%、15.8%。通过对供热、低保资金发放、交通、殡葬、棚改等民生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有力推动了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落地。

据了解,在当地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推动下,物业供热集团所属的17家企业被重组成10家,同时进行了热源管理、热网管理、供热区域的整合重组,变粗放管理为集约精细化管理。民生领域腐败问题涉及的利益关系盘根错节,人多面广,如果行业“潜规则”盛行,对群众利益伤害大,对社会稳定影响深。张贵明等案件的查处,一方面说明还要继续狠抓重点领域的反腐败斗争;另一方面,又一次说明莫伸手,伸手必被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