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今日财经TOP10|中国经济下半场值得期待 多项指标向好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宏观要闻】

NO.1  中国经济“下半场”值得期待

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时认为,世界经济面临自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衰退。IMF同时表示:“预计2020年,主要经济体中唯一能够实现正增长的,只有中国。”这一判断,引发了海内外对于中国经济走势的高度关注。

多位分析人士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凭借着有效应对,为复工复产及经济社会复苏打下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六稳”“六保”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相关政策措施,也在为中国经济重拾稳中有进积极态势提供强大支撑。因此,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中国经济“下半场”都值得期待。

重要指标频现积极信号

中国经济为何能再次带给人们信心呢?很多重要数据出现积极变化便是证据。

例如,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23.4亿元,由4月份同比下降4.3%转为增长6.0%;再如,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59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而全国发电量正在以更快速度增长,6月上旬,全国全口径发电量同比增长约9.1%;又如,6月份,制造业PMI为50.9%,供需两端持续回暖,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连续4个月回升……

【相关报道】

多项指标向好“预告”6月工业经济超预期复苏

NO.2  全国平均工资版图:京沪收入水平最高 IT科技业最有钱途

进入高考季,不少家长已未雨绸缪,孩子如何填报志愿会更有“钱”途?

随着全国各地平均工资陆续出炉,从未来的收入角度看,答案渐渐清晰。据21世纪经济研究院统计,截至7月6日,全国已有26个省(市、自治区)公布了2019年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洞悉就业前景提供了新的风向标。

其中,在城镇非私营单位中,北京、上海、天津年均工资最高,2019年均在10万元以上;在城镇私营单位中,居前三的则是北京、上海、广东,2019年年均工资均在6.2万元以上。

分行业看,IT行业已连续四年雄踞行业榜首,2019年年均工资已超16万元。曾经颇具“钱”途的金融业,已被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反超,后者年均工资跃居行业第二。

NO.3  珠海、哈尔滨等20余城放宽落户限制 人才争夺战升温

大城市的“人才争夺战”再度敲响战鼓。

7月3日,珠海、哈尔滨不约而同地发布了人才落户新政。其中珠海拟将人才标准放宽至非全日制大专,并提出:毕业五年内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可以“先落户后就业”。

哈尔滨则拿出了“真金白银”—对9城区内(道里区、南岗区等)落户的人才给予学历补贴,最高一次性发放安家费10万元。

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有重庆、大连、济南、昆明、青岛、哈尔滨、沈阳、南京、南宁、南昌、苏州等20余城调整落户政策。其中不乏城区常住人口在1000万人以上的超大城市—重庆,以及城区常住人口在500万―1000万之间的特大城市—南京。另外还有南宁、南昌、济南、沈阳、福州等6个省会城市。

NO.4  新华社:告别稳赚不赔时代 银行理财还能买买买吗?

银行理财产品动辄4%甚至5%的收益率已成“过去式”。今年上半年,理财产品收益率延续了去年整体下行的趋势,部分产品甚至在年中出现负收益现象。专家提示,下半年理财产品价格仍有较大波动可能,投资者“隐性刚兑”的预期要不得。

今年6月,引人关注的银行理财负收益情况,让诸多投资者意识到打破刚性兑付不仅仅是一句口号。

引起市场广为关注的是招银理财“代销季季开1号”,近1月年化收益率曾达到-4.42%。但记者发现,除此之外多家银行的多款产品都曾在6月份出现过负收益。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这是由于5月份以来债券价格下行明显,部分以债券为主要投资标的的银行理财产品受到较大影响,出现了浮亏。

NO.5  三连升!6月末中国外储达3.11万亿美元 外汇局解读

国家外汇管理局7日公布了2020年6月外汇储备数据,截至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123.28亿美元,较5月末上升106.36亿美元,升幅0.34%,连续三个月回升。

数据还显示,2020年6月末中国黄金储备为6264万盎司,自2019年9月以来维持不变。

就2020年6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变动情况,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解读称,6月,我国外汇市场供求总体保持平衡。

NO.6  北京:6月11日以来首次实现“零”新增新冠肺炎病例

今天下午,北京市召开第144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通报:新发地批发市场发生聚集性疫情以来,在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8天保持个位数的基础上,昨天(6日)北京首次实现了零新增,治愈出院人数不断增加。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零新增需要持续加以巩固。

会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了本次疫情的流调细节:此过程历时不到22小时。锁定风险因素后,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立即果断采取一系列措施:立即封闭了新发地市场、对市场周边小区实施封闭管理、对新发地市场从业人员进行集中医学观察等。

【公司要闻】

NO.7  李国庆再入当当诉诸武力被警方带走调查 

7月7日,当当网方面表示,李国庆已被警察带走。随后,李国庆在某微信群中表示,“正在接受公安调查,就不接电话。” 随后,李国庆还披露了身处的地点为香河园派出所。

7月7日早些时候,当当网官方微博称,李国庆再次诉诸武力,带二十多人,清晨强行进入当当,撬开多处保险柜,拿走资料。公司已报警,目前处理当中。当当顾客的正常购买,供应商的正常结算,都不会受影响。当当网法务部表示:“抱歉,惊扰大家,媒体请勿来访。我们尊重法律的程序,相信法律的正义。”

随后,自称“当当董事长”的李国庆在其创业项目“早晚读书”的官方微博表示,李国庆携董事及代理CEO、政府事务副总、人力资源副总、市场副总、财务法务副总等依法(股东会决议,董事会决议,公司章程)接管当当并开始办公。希望俞渝配合交接。相信司法公正。

【相关报道】

李国庆回应被警方带走:我和俞渝都在接受调查

李国庆武力夺权被警察带走 “庆渝年”大戏还要演多久?

NO.8  这里鲍鱼比白菜还便宜 卖不出去只能喂鸡 有养殖户损失百万

晚饭后,杰哥像往常一样在海边散步,东山岛平静的海面跟疫情前没有区别,但杰哥家上千万个鲍鱼苗已经滞销,在刚过去的半年里,他损失了近百万,“卖不掉的鲍鱼苗只能晒干了喂鸡”。

东山岛隶属福建省漳州市,从上个世纪末就开始盛产鲍鱼,国内上到山东、下到广东的鲍鱼苗大多源于此,东山岛也因此被称为鲍鱼之乡,而杰哥是在东山岛干了二十多年的“老鲍民”之一。

“东山岛出去的都能做技术员,养鲍鱼的人也都被称为鲍哥。”杰哥略为自豪地告诉记者。他向记者讲述了疫情下的东山岛现状,如今,亏损已没有办法挽回,杰哥的经历只是东山岛上万鲍哥们的缩影。

疫情暴发正值春节前后,也是鲍哥们“灾难”的开始。“春节前后是鲍鱼生长最旺盛的时节,也是最好售卖的旺季,往年一个能卖到8毛,现在1毛也很难卖出去,(时间)越往后囤积得越多,空间越有限,我们不得不淘汰掉底层苗,而这些都只能晒干了喂鸡。”

NO.9  泰禾集团债券违约后 留给黄其森的时间不多了

没有等到战投的泰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泰禾集团”),先等来了债券“爆雷”。

上海清算所披露信息显示,2020年7月6日,泰禾集团2017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简称:17泰禾MTN001)未能按时兑付。这是泰禾集团旗下首只债券发生违约。

自去年以来,泰禾集团严重的流动性问题已是众所周知。今年5月,公司实控人黄其森欲引入战略投资者挽救局面,为此不惜交出控制权。但沸沸扬扬的传闻背后,战投迟迟不见踪影。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该公司负债合计1900.4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达607.40亿元,而公司货币资金仅剩55.53亿元。

令人称奇的是,在债务违约消息爆出前,泰禾集团股票曾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据统计,自今年6月8日以来,泰禾集团已累计涨幅达49.57%。股价暴涨是否与其引入战投的计划有关,目前不得而知。

NO.10  贵州茅台再反腐 原副总经理张家齐接受审查调查

据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7月7日消息,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张家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贵州省纪委省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