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今日财经TOP10|中国经济V型反弹超预期 如何看后市?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宏观要闻】

NO.1  李克强为当地政府和企业搭桥:要多招农民工兄弟姐妹

“我沿途看到很多闲置的厂房,政府完全可以支持企业利用起来,进一步扩大生产。要多招一些当地的农民工兄弟姐妹。”李克强7月6日在贵州铜仁考察倍易通科技有限公司时说。这家公司是铜仁从深圳重点引进的智能终端龙头企业,现有员工2000多人,其中今年全面复工复产后新招返乡农民工1592人。

得知该企业还将进一步扩产增员,总理马上为当地政府和这家企业“搭桥”,鼓励他们多招当地农民工。李克强对企业负责人说,你们办了件好事,既给当地农民工提供了就业机会,也降低了自己的生产成本,是“双赢”。

总理说,只要有就业岗位就有未来,就有致富的机会。我们是人民政府,时刻要坚持民生为本。保障民生,不光要靠政府和企业创造更多的机会,同样重要的是“民生在勤”,要靠劳动者的辛勤付出。贵州人吃苦耐劳肯学习,有这样的勤劳作支撑,有更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作保障,我们保就业、保民生就更有底气。

NO.2  中国经济V型反弹超预期 经济学家如何看后市?

中国二季度经济V型反弹,强度超出各界预期。6月,中国官方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较上月分别上升0.3和0.8个百分点,至50.9和54.4,印证经济运行自3月以来持续加速。众多机构纷纷上调二季度和全年GDP增速预测,几乎都超出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6时对中国2020年的经济预测(1%),不过中国仍然是IMF预测中增速最快的国家。

7月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财经研究院/一财全球和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联合举办题为“亚洲和中国经济展望,新冠疫情下的经济复苏”研讨会。

研讨会上,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中国的经济复苏力度是全球最快的,摩根大通近期上调了对中国今年的增速预测(从1.3%到2%),其余全球各国基本上都是负增长。

【相关报道】

专家预计:二季度GDP增幅大概率转正 仍需关注投资与消费

NO.3  沪指暴涨近6%站上3300点 牛市真的来了?

7月6日,沪指延续强劲态势,盘中连破3200点、3300点关口,收盘创2018年2月以来新高,成功实现“五连阳”。截至收盘,沪指涨5.71%报3332.88点,创5年最大单日涨幅;深成指涨4.09%报12941.72点;创业板指涨2.72%报2529.49点,重回2500点。券商股、银行股掀涨停潮。沪深两市全天成交额达到15661亿,连续3日突破万亿。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逾160亿元。券商机构们如何看后市?

《新闻联播》揭露A股大涨原因 疫情防控出色为最大推手

《新闻联播》今日用时1分12秒隆重报道A股,介绍沪指涨近6%创2年半新高,两市成交量逾1.5万亿。同时,其也援引专家认为,中国出色的疫情防控能力与防控成绩是中国经济复苏和股市上涨的最大动能。

【相关报道】

银行板块涨9% 保险狂飙 全面牛? 3线逼空 人均赚2万 你踏空了吗

NO.4  中方回应加拿大制裁香港:强烈谴责 保留作出反应权利

7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日前加拿大外长商鹏飞发表声明,宣布加方禁止向香港出口敏感军事物品,并且暂停同香港的引渡条约,同时还更新了加公民赴港旅行的提示。另外加总理特鲁多也称,加方正在考考虑移民等其他措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加方有关涉港错误言论以及所宣布的举措,罔顾香港国安法有助于“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基本事实,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并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将完全由加方承担。

“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外国无权横加干涉。”赵立坚表示,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任何对华施压的图谋都绝不会得逞。中方敦促加方立即纠正错误,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以免对中加关系造成进一步的损害。

NO.5  新一批超万亿专项债额度已下达 各地已发专项债22313亿

记者从多位地方投融资人士处独家获悉,日前财政部已向省级财政部门下达了新一批地方新增专项债额度。此外,2000亿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的额度尚未下达,需要各省以具体方案单独争取。

5月下旬,全国人大批准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为3.75万亿。扣除提前下达的2.29万亿额度及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的2000亿额度,本次下达的额度为1.26万亿。

“新一批专项债额度已分配到省里了,就等着市县的项目材料了。”西部省份一位地方投融资人士称。

北京一咨询公司高管称,最近和地方政府对接比较频繁,在密集做专项债项目咨询方案。7月专项债为特别国债发行“让路”,地方大多将发行时间定在八、九月,届时可能再度迎来专项债的发行高峰。

【公司要闻】

NO.6  代言爱钱进P2P平台出问题 刘国梁汪涵光道歉就行了吗?

因代言的P2P平台“爱钱进”被警方调查,湖南卫视知名主持人汪涵与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奥运冠军刘国梁相继道歉。

当初,汪涵说,爱钱进“有内涵、更靠谱”;刘国梁说,爱钱进“冠军实力护航、幸福稳稳进账”。

话说太满,容易被打脸。

据报道,爱钱进(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涉嫌募集资金已被北京东城区公安经侦部门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侦办。

数据显示,截至7月1日,爱钱进借贷余额227.6亿元,借贷余额笔数为186.76万笔,人均累计出借金额4.96万。网曝“37万人被骗230亿元”,与此数据相符合

如今,汪涵“肿着脸”发道歉信说,其曾于2016年至2018年为该APP代言,之后得知“爱钱进”产品出现兑付迟缓现象,就多次联系平台,敦促他们解决问题。在做这些事情时,未及时向大家通报,为此道歉。

刘国梁道歉说,在得知网友和平台用户反映的问题后,自己感到“十分焦急也很痛心”,已经第一时间敦促平台尽快且妥善解决这些问题。

【相关报道】

汪涵因代言爱钱进遭牵连 媒体:奉劝明星爱惜羽毛

刘国梁回应爱钱进事件:跟相关各位表示歉意

NO.7  格力质疑美的:在中移动招标项目中,美的在两方面“弄虚作假”

7月6日上午消息,格力电器今日发布公告回应“格力电器被中国移动取消中标资格一事”称,重庆美的发票信息不一致。

此外,格力方面还表示,重庆美的相关技术参数不符合标准,但却屡次中标,甚至是唯一一家中标的供应商。

此前,针对格力电器被中国移动取消中标资格一事,格力集团发布声明回应称,经内部核查,该事件系格力区域经销商项目组投标人员在提交申报业绩证明材料时,把我司中标的“华为团泊洼8号地块工业项目(一期)”当作了“华为团泊洼8号地块工业IDC项目(一期)”整理申报。属于申报过程中的材料整理失误,并非目前网络所传为了达到中标目的虚标技术参数、虚标能效参数的行为。

7月6日晚间消息,美的中央空调官方微博发表声明回应”格力质疑美的在中移动招标项目中弄虚作假“一事称,“格力所提及在中国移动招标项目中的发票信息及技术参数存疑,均不属实,在招投标过程中早已向中国移动提供相关证据进行澄清说明,并被中国移动认可接受,整个招投标过程合法合规。”

【相关报道】

美的回应格力质疑:招投标过程合法合规 希望行业公平竞争

NO.8  最大民营铜企方圆有色遇劫 山东东营前首富变“老赖”

山东方圆有色金属集团(以下简称“方圆有色”)位于东营,电解铜产量居全国第四,年营业收入号称800亿元,是国内最大民营铜企。知情人士援引安永一份报告称公司“虚报数字”,公司因之站上舆论风口。此前,公司已现流动性危机,并遭遇多家银行抽贷。

对于东营来说,方圆有色旗下的两家核心子公司是营收第10大、11大企业,公司更是东营重点打造的四大产业集群中有色金属产业集群的“带头大哥”,也是东营当地税收、GDP的重要贡献者。而今,驻扎在方圆有色的债务委员会早已成立,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专人带队负责解决方圆有色融资、评估等问题,山东省级层面也有介入。

山东省内有色金属、纺织、化工、钢铁等传统重工业较多,也被戏称为“傻大黑粗”。2018年山东开始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除了培育互联网、AI(人工智能)等新动能,如何对待、处理旧动能也是重大问题。铜冶炼行业本身就是赚个辛苦钱,是传统重工业典型代表,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波尚未结束的情况下,如何处理传统重工业的危机事件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NO.9  东航优化运力 海航App被挤崩 “随心飞”如何真随心?

“海南航空App好像崩了,估计是登陆购买人数太多,后台撑不住了。”有人蹲守7月6日11:30开售的海南航空“随心飞”产品,但是刷了几次都没能进入购买页面,但也有人说买到了。到12:50登陆进海航App时,显示“随心飞”产品已经售罄。这种盛况让人联想到每年双十一的热门商品秒杀。

海南航空11点26分在官网发布《关于海南航空App无法正常访问的说明》表示,由于购买人数较多,导致App的访问量激增,造成部分旅客无法正常访问,技术人员正在加紧优化系统,请耐心等待。之后的13点18分,海航正式官宣第一批“随心飞”产品售罄,并宣布第二批产品7月7日中午11:30继续发售4000套,价格是2999元。

今年航空圈流行“随心飞”。自从疫情爆发以来,航空业遭受重创,航空公司们也在积极自救、创新求生。

东方航空第一个吃了螃蟹,瞄准周末档期。海航则发挥地利优势,在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实施之年,推出“海航随心飞、欢聚自贸港”产品,可享受有效期内不限次海南进出港国内航班乘机权益,而且附带2880元免税代金券。

NO.10  蛋壳还敢住吗?连年亏损 CEO高靖被相关政府部门调查

蛋壳还敢住吗?

这恐怕是蛋壳租房人员最关心的问题。6月18日晚,蛋壳发布公告称蛋壳CEO高靖被相关政府部门调查。

这已不是蛋壳今年的第一个负面新闻,疫情期间,蛋壳两头吃就引发了大众的声讨,蛋壳维权群内人数不断上涨;员工接到延发工资的通知;装修人员声讨蛋壳拖欠装修款……无一不在验证着公众的隐忧。

时间倒回2015年,高靖带领蛋壳闯进长租公寓行业时,这个行业已经不是蓝海了。2013年,自如已经瞄准长租公寓发力,2015年时,自如已经有了20万间房的体量,用户累积达40万人。

心怀创业梦的高靖还是单枪匹马进入了长租公寓,并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投资界也曾看好蛋壳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