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中国要实现工业互联网或需10年 其巨头将从哪里产生?

雷峰网

关注

互联网的下半场,工业互联网成为了主旋律。

自2012年GE提出工业互联网的概念后,工业互联网已逐渐成为头部企业持续加码的热门赛道。

以西门子、PTC、施耐德电气等为首的国际巨头分别打造了自己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同时,国内的海尔、三一重工、阿里云、富士康等也顺势入局,由此诞生了十大“双跨”平台。

再者,2017年国务院曾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到今年正好是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也是工业互联网被划分为“新基建”的第一年。接下来,工业互联网这一热门赛道还会有哪些精彩的战况?

“未来中国工业互联网领域形成领域全覆盖巨头较难,但从目前发展趋势看,未来会出现若干工业互联网巨头,不过生态格局不同于消费互联网领域,预期会呈现新的特点。”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指出,具有显著的行业和领域属性的平台厂商和解决方案提供商,未来有可能成为工业互联网巨头。

企业自身所拥有的技术和实力是一方面,而资本和外界的支持是另一方面。在这一波浪潮中,谁能走得更快更远,能更好地应对未来复杂的市场竞争?他们又是如何助推中国工业实现“由大转强”的发展?

海尔COSMOPlat完成9.5亿元A轮融资

3月31日,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A轮融资云签约发布宣告完成,融资规模达9.5亿人民币。本轮投资由国调基金领投,上海城投旗下诚鼎基金、招商致远资本、投控东海、同创伟业等知名机构投资人跟投。

本次融资主要用于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能力建设、团队建设、渠道建设与新场景拓展,提升赋能与服务企业能力。通过本次交易,以资本为纽带,各方将在工业互联网业务领域进行进一步的资源协同,拓展物联网生态圈,加速推进应用落地,实现优势互补和协同共赢,进一步提升卡奥斯的竞争力。

海尔作为中国最早一批探索工业互联网的企业,自2012年就开始智能制造转型的探索实践,从大规模制造转型大规模定制。COSMOPlat是由海尔自主研发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其核心是大规模定制模式。该子公司成立于2017年4月,主营业务涵盖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工业智能研究、智能控制、智能装备和自动化等业务板块。

凌云光技术获得工业富联战略融资

4月7日,凌云光技术对外披露完成了由工业富联和小米集团投资的2.5亿人民币的战略融资。据了解,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机器视觉及工业人工智能在智慧工厂的研发及应用。

公开资料显示,凌云光技术是光学图像和机器视觉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长期服务于工业人工智能、科学图像、航空航天与光纤通信。

凌云光技术董事长姚毅认为,凌云光技术服务电子制造与印刷包装等众多工业企业,通过自主创新的机器视觉与人工智能技术,“为机器植入眼睛与大脑”,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实现智能生产与品质管理。

工业互联网企业锱云科技完成A+轮融资

5月8日,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服务商“锱云科技”对外披露获得了磐霖资本的A+轮融资。

锱云科技成立于2016年8月,是一家针对离散制造业(汽车零配件、3C、半导体等行业)提供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的服务商。

锱云科技创始人张澄宇表示:“锱云科技既可以为大型头部KA客户提供数字化工厂交钥匙解决方案,又可以为SMB中小微企业提供标准产品,同时聚焦于一套数据,多种应用的核心理念,锱云科技打通了制造与金融创新,制造与数字化交付,制造与产能出海等多种应用场景,真正将产业互联网付诸于实践,为企业带来可精准量化评估的真实价值。”

格创东智完成了亿级A轮融资

6月1日,TCL旗下工业互联网公司‘格创东智’对外披露完成了亿级人民币A轮融资,其资本方为云锋基金。本轮资金主要用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及应用的研发和生态拓展。

其开发具有自主IP的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系统,以大数据驱动泛在数据和业务智能,帮助制造业建设领先的智能工厂,提供包括预测性维护、数据采集和大数据分析平台。近期发布的东智工业应用智能平台2.0,其算法层工业模型库已积累超过50种类5000+个工业模型,支持超过300个标准及自研算法,并为“工业极客”生态打造支撑平台。

目前该平台及应用已经在半导体、3C电子、5G通信、汽车零配件等行业落地,在广州、深圳、武汉、天津等地为各个区域的制造企业提供优质的智能制造规划、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

格创东智CEO何军表示,“低代码和工具化”或将是推进工业互联网长远发展的“动力”,格创东智提出用工业机理低代码赋能中小企业。

德风科技完成8000万A轮融资

6月22日,德风科技宣布完成8000万元的A轮融资,由招商局创投与创新工场联合领投,云启资本跟投。本轮融资的资金将用于工业互联网产品研发、业务拓展、人才建设与营运资金补充。

德风科技专注于能源电力、石油化工、烟草三大行业,谈及为何聚焦这三大行业,他们表示在于行业的共同特点:首先,营收和净利润都非常高;第二,企业信息化预算和付费能力强;第三,抗周期性和进入门槛高。

这些行业,通过工业互联网等技术手段进行降本增效的空间巨大。

......

疫情之下,工业互联网在支援前线医院建设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方面起到关键作用,比如树根互联ROOTCLOUD平台为应急医院的建设提供“云监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用友精智助力一线医院和企业安全战“疫”等,由此,也给工业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带来更多可能。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时指出,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加快工业互联网、5G网络、AI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据公开信息,到3月1日为止,全国已经有13个省市发布了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清单,这份投资清单共包括10326个项目,总投资金额大概在34万亿。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中国正在发展工业互联网,但这是有一个窗口期的,而且可能还比较长。像德国,应该说是工业发展不错的国家,预计从工业3.0到4.0需要10年时间,整个工业互联网的过程在中国估计也需要这么长的时间。

也就是说,工业互联网可以覆盖产业链的全环,整个环节都要往工业互联网化走,当然这是要很强,现在全球也没有一个企业说他所有环节全部往这个方向走完了。但是,并不是说你不可以从其中一个环节切入,而从其中一个环节切入,你现在就可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