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今日财经TOP10|印度连续打压在印中国企业 外交部回应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宏观要闻】

NO.1  外交部: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在印的合法权益

7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媒体报道,印度交通部长宣布将禁止中资企业在印度参与道路建设项目。最近来自中国的一些进口货物也在印度的一些港口遭遇到清关障碍,此前印度还宣布要禁用59款中国应用,有记者提问,对于印度的这一系列的措施中方有何回应?这将对中印的合作造成什么影响?目前中印双方是否正在就这些问题进行沟通?

赵立坚表示,近来印方一些政治人物不断发表有损中印关系的不负责任的言论,中印关系需要两国共同维护,印方应同中方相向而行,维护两国关系大局,中印务实合作本质上是互利共赢,为两国务实合作人为设置障碍,违反世贸组织相关规则,也将损及印方自身利益。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在印的合法权益。

【相关报道】

印度连续打压在印中企,外交部: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企权益

NO.2  逾50城调整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 多城上调存缴基数上限

下半年各地住房公积金的缴费基数迎来了新一轮的调整。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50城公布住房公积金调整方案,上调了缴费基数上限的城市占据绝大多数。专家表示,缴费基数的上调表明制度受到大众欢迎,但投资效率低下,统筹层次偏低等缺陷制约着住房公积金制度发挥更大的作用,改革步伐需要进一步加快。

多城上调存缴基数上限

日前,深圳市发布2020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和比例调整的通知明确,7月1日起所有单位可根据职工2019年工资情况为职工办理缴存基数调整,调整后的存缴基数不得超过2019年深圳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即31938元,2019年为27927元,上调幅度高达4011元,下限则与2019年相同,为2200元。

除深圳外,海南省三沙市存缴基数上限上调幅度也超过4000元。2020年三沙市公积金缴费基数上限为25596元,相较2019年的21351元上调4245元,为目前城市中最大调升额。多数城市上调额度在1000元-2500元之间,存缴基数上限普遍按照上一年度该地区平均工资水平的3倍计算。

NO.3  四部门:延长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扶贫小额贷还款期限

扶贫小额信贷是中国银保监会、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扶贫办于2014年联合推出的精准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贫信贷产品,政策要点是“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县建风险补偿金”。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全国扶贫小额信贷累计发放4443.5亿元,累计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1067.81万户次,超过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三分之一,在帮助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增强贫困户内生动力、促进贫困地区金融市场发展、改善农村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近日,中国银保监会、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扶贫小额信贷有关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六项举措:

一是进一步坚持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明确脱贫攻坚期内(2020年12月31日前)签订的扶贫小额信贷合同(含续贷、展期合同),在合同期限内各项政策保持不变。

二是进一步扩大扶贫小额信贷支持对象,将返贫监测对象中具备产业发展条件和有劳动能力的边缘人口纳入扶贫小额信贷支持范围。

NO.4  检察机关依法提前介入“老干妈公司”被伪造印章案

据贵阳市南明区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消息,2020年4月,腾讯公司以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老干妈公司”)拖欠广告费为由请求查封、冻结该公司1624万余元财产。6月30日,老干妈公司发布声明,称从未与腾讯公司进行过任何商业合作并已向贵阳警方报案。7月1日,贵阳市公安局双龙分局通报,犯罪嫌疑人曹某、刘某利、郑某君伪造老干妈公司印章,冒充该公司市场经营部经理,与腾讯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以便获取推广活动中配套赠送的网络游戏礼包码,后通过互联网倒卖非法获利。现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强制措施。

贵阳市南明区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指派检察官提前介入,了解案情,引导侦查。

【相关报道】

腾讯们为什么会被骗?

NO.5  北京:7月4日起低风险地区人员出京无需持核酸证明

7月3日,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绪宏表示,综合防控风险、复工复产和群众出行需求等因素,在继续保持对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严管严控的基础上, 7月4日零时起,对全市低风险地区人员出京不再要求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40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检疫检测工作组副组长、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强介绍了全市核酸检测情况。截至7月2日24时,全市累计完成采样1041.4万,已检测1005.9万人。

【相关报道】

北京出港航班搜索量暴涨500% 出京火车票预订量猛增

NO.6  梁建章再驳李铁“人口过多论”:阻碍全面放开生育

经济学家李铁在《北京日报》发表文章认为:我国的劳动力供给将面临的是长期过剩,而不是供给不足。随后,梁建章发文反驳,称其观点完全错误。而且李铁貌似专业的观点极具误导性,担心类似观点有可能继续拖累整个人口政策改革的进程。随后,两人进行了多番争论。

3日,梁建章逐条驳李铁“人口过多论”:把人口当负担有悖“以人为本”并表示,李铁作为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所发表的关于中国人口问题的观点,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中国人口政策的走向。目前,中国的生育率过低,但中国仍然没有全面放开生育。认识到中国人口现状和未来人口趋势的经济学家,在发表关于人口问题的观点时,应该有助于推动全面放开生育。但李铁近年来一再发表“中国人口过多”的观点,不论他主观上是否反对放开生育,客观上是阻碍全面放开生育。

我们曾收到一些网友的求助说,她们是公职人员,意外怀上了第三胎,如果没有计生处罚措施,她们愿意生下第三胎并抚养孩子长大成人,但由于担心生下第三胎后,会被单位开除,最后不得不忍痛堕胎。早一天全面放开生育,就可以挽救更多胎儿的生命。

【公司要闻】

NO.7  瑞幸咖啡宫斗第一回合陆正耀胜出 “鹿”归谁手还是悬念

北京时间7月3日早上,瑞幸咖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公告,称董事会罢免陆正耀的提议未获通过,陆正耀将继续担任董事长。但是,由于陆正耀持有的瑞幸股份有可能在7月6日后遭到清算,这家以“鹿”为标志的公司的控制权最终将落入谁的手中仍是一个未知数。

两名消息人士对《财经》记者透露,董事会是从北京时间7月2日21点开始在网络上进行的,会议持续了两三个小时。

瑞幸咖啡《章程》第101条显示,董事会对罢免在任董事的提议进行表决时,需要除当事董事之外不少于三分之二的出席董事投赞成票才能通过。瑞幸目前有八名董事,这意味着7月2日的董事会上,除陆正耀之外的七名董事中,赞成罢免陆正耀的不足五人。

NO.8  格力电器弄虚作假被中移动取消中标资格 董明珠被打脸?

中国移动采购与招标网近期公布的一则“一采供应商负面行为公告”,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因在中国移动集中采购项目中存在弄虚作假的情况,被取消中标资格。

公告称:

鉴于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国移动2020年至2021年高压离心式冷水机组集中采购项目中存在弄虚作假的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和采购文件及其载明的《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一级集中采购商负面行为处理规则》的相关规定,对该供应商处罚如下:

一、取消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国移动2020年至2021年高压离心式冷水机组集中采购项目的中标资格;

二、后续三年内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参加的同品类产品(高压冷水机组、低压冷水机组)集中采购的综合评审得分扣减5分(百分制)。

NO.9  贾跃亭破产重组 下周回国?乐视股民能分到多少补偿?

7月2日,贾跃亭在个人公众号上发表公开信,宣布已于6月26日完成个人破产重组。他表示,对其个人而言,这意味着人生的重启。为了表达对乐视网股民的歉意,在债权人信托中预留了不超过10%的比例,用于乐视网股民的或有补偿。

贾跃亭是如何从乐视掌门人,走上造车之路,沦为“下周回国”的笑柄?而苦苦等待的28万投资人,又能否等到传说中的补偿?

NO.10  赛麟汽车确认翻车:董事长王晓麟涉嫌犯罪 当地已侦查

赛麟汽车确认“翻车”!董事长王晓麟涉嫌犯罪,当地已开展侦查;留守员工怒了,公司副总裁、举报人如此回应……

赛麟汽车66亿元迷局,正在逐步揭开。

7月2日,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7月2日发布情况通报称:发现赛麟汽车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王晓麟等人涉嫌提供虚假证明文件、利用职务之便挪用江苏赛麟巨额资金等问题和重要线索,公安机关业已受理并正在对相关人员涉嫌犯罪的行为依法开展侦查。

7月2日晚上,举报人乔宇东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如皋监察委五一假期前就已经联系他取证,对于如皋开发区管委会的情况通报,他直言,“这表明如皋政府具有非常好的法制意识,对于涉嫌犯罪行为绝不姑息。”

不过赛麟汽车副总裁Frank通过微信回复称,“很多我们看不到的事还在继续。”

而今天,赛麟董事长王晓麟在回应被公安介入侦查时表态,我现在回国毫无意义。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