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政府工作报告超三分之一修改和这个有关 改不改背后有学问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政府工作报告超三分之一修改和这个有关!改和不改,背后有学问

来源:国是直通车

全国两会28日刚结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9日就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说到坚决做到。

值得注意的是,刚刚闭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这份政府工作报告,和开幕当天相比作了89处修改。作为中国全年发展“施工图”,报告这些改动背后大有学问。

确保问题建议不遗漏

今年两会时间虽然短了,但国务院听取意见建议的诚意一点都没有少。

据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介绍,为了确保代表委员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不遗漏,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国务院专门安排工作人员,分别连线全部114场代表小组会议会场,把涉及报告修改的意见建议第一时间转给起草组。

此外,国务院各个部门都安排了一定数量的固定电话,作为代表委员热线听取意见建议。起草组甚至也安排了热线电话,24小时值守接听。

总体上看,补充内容涵盖了70%以上的意见。

如果意见没被采纳,起草组人员还要专门以书面或电话方式,分别联系代表团和人大代表,进行沟通反馈。

改了什么?

孙国君介绍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意见主要集中在民生保障、疫情防控、宏观政策、投资消费、生态环保、农业生产、科技创新等方面。其中三分之二的补充修改意见直接与民生和就业相关。报告关于改善和保障民生部分修改了31处,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新增内容很多都是民生热点、痛点:

比如,增加了“大力解决停车难问题”“发展大健康产业”“发展居家养老”“完善无障碍设施”“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等内容;

教育方面,增加了“完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支持中西部高校发展”“发展职业教育”等表述;

基本医疗服务方面,补充了“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推进分级诊疗”“加强中西医结合”“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等表述。

此外,“增加扶贫投入”“加强非洲猪瘟等疫病防控,发展畜禽水产养殖”“依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也被写入报告。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新增大量民生领域内容,正是体现了“稳就业保民生”的要求。

不改什么?

改,有学问;不改,也有讲究。

比如有些“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表述,就没有改。

孙国君说,没有直接吸收的一些修改意见,有些涉及影响全局的重要判断和表述,比如政府工作总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财政货币政策取向等,“这些是反复研究确定的,已经达成广泛共识,取得最大公约数,如果调整其中一个那么就会带来其他一系列的调整”。

还有一些意见需要对政策进行深入研究,所以也不能贸然改。比如,进一步延长阶段性政策执行期限,建议出台新的减税政策,这些需要一个研究过程,根据形势变化进行完善。

涉及全局的重大判断和表述不改,未经充分研究的内容不改,这体现了中国制定全年经济社会发展“路线图”时严谨科学的态度。

说到坚决做到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今年已经过去5个月,满打满算还有7个月时间,如何确保政府工作报告新增的这些“民生礼包”落实到位?

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政府工作报告是各级政府的任务书、军令状,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说到坚决做到

会议提出,国务院各部门、各相关单位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工,确定责任人、时间表,明确要达到的阶段性和最终成果,并做好日常跟踪督办。任务牵头部门和协办部门要立足大局,协同配合,不推诿扯皮。

此外,国办还要定期对账督办,对进度慢、办事敷衍、成效不明显的要专项督查,对不作为、乱作为的坚决追责问责。

如果形势需要,政府工作报告送出的稳就业、保民生“礼包”有可能继续加码。

会议提出,要密切跟踪全球疫情和经济形势新变化,注重了解和解决政策实施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完善政策,做好政策储备,根据需要适时推出必要新举措,稳住经济基本盘。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