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北京顺义强力扶持中小微企业 六项金融组合措施精准发力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近日,记者从顺义区获悉,为进一步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作为首都产业金融中心的顺义区,积极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效能,重磅发布《北京市顺义区关于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金融支持办法(试行)》(下称《办法》),六项措施对区内符合顺义区高精尖产业发展方向、发展前景较好、服务国计民生的重点中小微企业予以资金支持。

据悉,《办法》主要包含贷款贴息、担保补贴、担保奖励、银行和担保机构风险补偿、引入产业或创投基金奖励、上市挂牌奖励等六大方面,以真金白银切实扶持中小微企业。

第一,“贷款贴息补”。对中小微企业因自身实际生产经营需要向银行申请的贷款,按实际支付利息的50%进行补贴,单个企业年度内累计贴息额最高可达20万元。

第二,“担保费用补”。中小微企业因贷款向银行提供担保产生的担保费用,按照获得担保额度的1%进行补贴,单个企业年度内累计补可达20万元。

第三,“担保机构奖”。鼓励担保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担保,对符合本办法规定的中小微企业用于自身生产经营获得银行贷款提供担保的,按照提供担保额度的1%给予奖励;对担保费率在1.5%以下的,按照提供担保额度的1.2%给予奖励。每个政策性担保机构年度累计奖励金额可达200万元。

第四,“风险补偿补”。激发银行和担保机构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积极性,设立银行和担保2大风险补偿资金池,资金池年度总规模合计500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驻区银行和政策性担保机构逾期清偿的信用敞口部分按50%比例进行补偿,单笔最高补偿金额可达200万元。

第五,“引入基金奖”。对引入产业或创投基金进行投资的中小微企业和投资的基金公司按实际引入额分阶梯进行奖励,每个企业每年奖励额最高可达50万元。

第六,“上市挂牌补”。符合《顺义区支持企业上市挂牌发展办法》,在境内A股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和境外知名资本市场板块上市以及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或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四板)挂牌的情况,可按照《顺义区支持企业上市挂牌发展办法》申请上市挂牌补贴。

据顺义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出台的《办法》,是顺义区加强首都产业金融中心功能定位,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作用,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完善构建金融服务体系的创新举措。旨在进一步为中小微企业降低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激发区内金融机构和担保机构信贷活力,吸引更多符合顺义区高精尖产业发展方向的优质中小微企业入驻,加速产业集聚,促进顺义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此项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政策的出台,彰显了北京市及顺义区持续推动金融供给侧改革,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作用的决心,不但是中小微企业进一步复工复产的金融“强心剂”,也是顺义区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的“催化剂”。

记者了解到,为便捷小微企业融资,顺义区金融办创新工作方式,推出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网址:http://sy.smeservice.com/),已吸引30余家金融机构入驻,上线70余款中小微企业支持特色金融产品,依托平台的智慧金融服务优势,努力探索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融资对接的新渠道,为企业提供更加多元、便捷、高效的信贷产品及金融服务,帮助企业快速匹配特色产品,实现金融精准、快速、便捷支持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