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今日财经TOP10|李克强:中国有6亿人月收入就1000元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宏观要闻】

NO.1  李克强:中国6亿人月收入仅1000元 人均年收入3万元

今日必看!200秒速看总理答记者问: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人均年收入是3万元人民币,但是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1000元在一个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难,现在又碰到疫情,疫情过后民生为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没有就业那就是9亿张吃饭的口,有了就业就是9亿双可以创造巨大财富的手。

在总理回答记者提问中,“保”字成为使用最频繁的字之一,全场发布会,总理一共提到34次。此外,总理使用最多的词里面,“经济”一词达到31次,“市场”一词共30次,“就业”达到了23次。

【相关报道】

总理说的6亿人月收入仅1000元 他们都是谁?

国常会:根据需要适时推出必要新举措,稳住经济基本盘

NO.2  央行: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中国人民银行29日发布《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20)》指出,2019年,区域房地产市场及房地产信贷运行总体平稳,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构建持续推进。个别热点城市供需矛盾仍然突出,区域分化特征进一步显现。下一步,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和“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要求,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坚持因城施策,紧紧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完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着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相关报道】

央行发布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再申房住不炒定位

央行: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 推动利率持续下行

央行: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突出位置

央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 加强逆周期调节

央行: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

NO.3  外交部回应孟晚舟事件进展:加拿大扮演美方帮凶角色

5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孟晚舟事件提问。

赵立坚表示,当地时间5月27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就孟晚舟事件所谓“双重犯罪”问题作出裁决,认为美国针对孟晚舟的引渡请求符合双重犯罪原则,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也就此向加方提出严正交涉。

美国和加拿大滥用双边引渡条约,对中国公民任意采取强制措施,严重侵犯了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美方的目的是为了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和华为,加拿大扮演了美方帮凶的角色。这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

中国政府维护本国公民和企业正当合法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再次敦促加方认真对待中方的严正立场和关切,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并让她平安回到中国,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NO.4  2020全国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正在制定 有望尽快出台

5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吹风会,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介绍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并答记者问。孙国君表示,从2017年中国首次提出全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每年都进行修订。限制性措施条目已减至去年的40条,不仅数量进行压减,而且一些重点领域开放不断取得突破,比如新能源汽车、部分金融等领域,允许独资,一批项目签约落地和投产。

2020年的全国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正在制定中,有望尽快出台;负面清单条目还会进一步大幅缩减;在服务业、制造业、农业方面,开放水平还会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还将发布自贸试验区版负面清单,清单条目数比全国版更少。

NO.5  国家税务总局:1至4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9066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至4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9066亿元,其中包括2019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4209亿元;2020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4857亿元。

“疫情发生以来,政府在税费减免方面给予企业很大支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将有利于进一步提振信心、繁荣市场、扩大内需,增强供应链活力。”优惠政策给全国人大代表、泰开集团总经理刘学敏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嘉善尚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军是一位来自浙江企业界的代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对企业来说,在疫情导致的经济下行压力下,税费优惠政策给我们企业增加了信心,也确实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孙军说。

NO.6  深圳假离婚买房夫妻:首付省了70万,值得

深圳离婚登记预约号“一票难求”在上个月登上热搜,当地民政局辟谣“深圳离婚率暴涨”,但根据深圳民政局公开数据,其2018年全年登记离婚69958对。以民政局此前公布的统计公式,以2018年深圳常住人口1302.66万人计算,深圳当年离婚率约5.4‰,高于全国水平3.2‰。

对于深圳这座城市来说,假离婚买房并不是传说。2018年,赶在抑制“假离婚”等行为的深圳楼市调控新政出台前,85后深圳夫妻刘颖莉和马勇办理了离婚,为家庭置换了更大面积的房屋,首付节省了70万元。签完合同就复婚了。

“你们认为深圳房价还会上涨吗?是否值得长期持有?”

“会,值得”,刘颖莉夫妇和林怡给出了同样肯定的回答。

【公司要闻】

NO.7  “劫后余生”的钱端案受害者:想把这件事的所有痕迹统统抹掉

等待了整整一年后,广东钱端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简称“钱端”)理财“爆雷”案的投资者一夕(化名)和她的家人拿回了本金。

前几日,一夕在她的公众号“破产女中年”上发文称,“下午六点多的时候,我妈、阿姨收到了短信,钱到账了——‘杭深公司’以本金价格收购了她们在钱端的全部债权。”当日下午,一夕对新浪法问确认她全家人的本金已经到账。

“钱端”二字,曾经让多少人寝食难安。该公司的理财平台自2018年12月起出现部分项目逾期,相关投资产品逾期未兑付的累计金额为14亿(含投资额及投资收益),涉及投资者9000多人。而钱端与招商银行之间“拖泥带水”的关系和道不清说不明的责任划分,让投资者们在长久的等待中几乎失去耐心。

一夕就是这九千分之一,她的故事也许是万千受困于理财陷阱者的缩影。

NO.8  国际油价低迷 中石油“压力山大”想求补贴

过去三四个月,油价走势非常惹眼。

大家先是见证了油价暴跌,后来又看到了价格为负的原油期货,买油还要倒给钱,史上头一遭。

虽然最近经济开始复苏,OPEC各国也开始全面限产,油价略有回升,但欧美各国都担心解除限制会导致疫情反扑,所以石油期货、现货价格都上涨乏力,迟迟回不到40美元。

连续几个月的低油价,有些人很开心,好像生活成本能省不少,但这可苦了那些从事勘探、开采原油的公司,比如咱们耳熟能详的中石油。

NO.9  生肖飞天价格“倒挂” 业内人士:茅台9月或提价

“茅台降价了?”不,是生肖茅台近期从高点回落明显,甚至在酒商标价中部分生肖茅台酒出现价格“倒挂”。6年时间,生肖茅台从少人问津到爆炒至天价,如今回归“合理价位”,生肖茅台可谓经历了一轮过山车行情。那么生肖茅台的炒作之路,会不会在茅台主体酒——飞天茅台上演呢?

从需求端来说,正在进行的茅台直营让茅台酒“走进千家万户”,并且“藏酒于民”,不得不说大量扩展了茅台酒的社会需求。但是随着直营的深入发展,其问题也逐渐充分暴露,甚至有“茅台带货”的说法。在这些背景下,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调查中发现,近期“茅台提价”声音再起,有业内人士表示“我们内部获得的消息,有可能很快就会涨”,更有市场声音直言“茅台9月提价”。

NO.10  汉森制药:两董秘先后辞职 产品结构单一营收增长乏力

5月27日,汉森制药发布公告称,罗永青先生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职务,辞职后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前任董秘刘厚尧于去年8月辞去公司董事、副总裁以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两位董秘先后辞去公司职务。

两位董秘于两年内先后辞去公司职务

5月27日,汉森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罗永青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罗永青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职务,辞职后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同日,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董事刘令安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刘令安先生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职务,刘令安先生此次辞去公司董事职务后,目前未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