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农行推进“造血型”金融扶贫 让美丽乡村重现绿水青山

第一财经

关注

农行推进“造血型”金融扶贫 让美丽乡村重现绿水青山

从国家级贫困地区到旅游好去处,从扬尘四起之地到全国生态文化村,这种神奇的蜕变如何完成?农业银行给出了答案。近年来,农业银行大力推进“造血型”金融扶贫。在河北涞水县,农业银行打造旅游扶贫模式,使这一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摘帽;在浙江安吉余村,农业银行通过绿色金融,支持当地完成生态经济转型,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做出生动诠释。

不仅“输血”还要“造血”

涞水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但辖内旅游资源丰富。国家5A级景区——被称为“北方小桂林”的野三坡就坐落于此。野三坡拥有“雄、险、奇、幽”的自然景观和古老的历史文物,享有世外桃源之美誉。

这样一处人间仙境在2012年“7·21”暴雨洪灾中遭遇重创,道路被毁,景点被淹,景区被迫停业将近一年。景区重建和升级改造急需资金支持。

2013年,农业银行涞水县支行开通绿色通道,紧急向河北野三坡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投放1亿元景区升级改造贷款,用于景区内拒马河沿岸设施建设和百里峡景区、龙门天关景区升级改造。数据显示,2019年野三坡累计接待游客400万人次,门票收入1.8亿元,带动产值23亿元。

另外,农业银行联手文化和旅游部,通过打造旅游扶贫模式,不仅“输血”、更要“造血”。

“以前搞种植采摘都是小打小闹,想不到农行能提供这么多贷款,现在村里山上种树、树下养鸡,土特产也卖得特别好,这就是俺们的花果山、摇钱树。”吕家铺村村民段克新讲起这些年的经历时激动不已。几年前他开始种植红富士苹果,发展采摘游项目,急需资金扩大产业规模。农行涞水县支行了解到他的需求后,先后多次向他提供贷款支持累计100余万元,现在他成了小有名气的致富带头人,同时还带动全村41户贫困户累计52人脱贫致富。

“旅游扶贫是涞水人的致富经,做好金融支持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农业银行涞水县支行行长李晨潮表示,自打县里提出“景区带村”发展思路后,支行立即组建团队,对景区周边乡镇逐户走访摸底,筛选有经营能力的贫困户发放农户小额贷款,在真金白银的投入下,乡亲们的产业越来越红火。2019年5月,涞水县实现脱贫摘帽。他们也很自豪。

随着金融支持旅游扶贫日见成效,野三坡景区内及周边村落乡村旅游业态日渐增多,通过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当地红色主题和文化主题旅游也越来越“热”。

山南村是抗日战争时期冀热察区党委、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所在地,萧克、杨成武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战斗、生活过,目前村里正谋划发展红色旅游线路。拒马河水从峡谷中穿行东去,两侧峭壁千重,在两峰壁立的崖口两侧,有明朝时留下的数十处摩崖石刻。当地大龙门村通过挖掘摩崖石刻长廊、长城遗址等历史文化资源,带出了乡村旅游的“文化味道”。苟各庄村打造了野三坡七彩艺术小镇,在这里“人人都是艺术家,人人都是生活家”。

“哪里有需求,农业银行的金融服务就跟到哪里。”李晨潮表示,农业银行的工作人员正马不停蹄地奔走在业务调研的路上,努力为涞水县旅游产业发展多做贡献,让一方山水、一方文化为乡亲们带来更多幸福的滋味。

引得源头活水来

湖州安吉县,门与白云齐。沿着郁郁葱葱的绿道走进浙江安吉余村,“美丽”一下子蹿进眼帘。这里群山环抱、秀竹连绵、碧水蓝天,一条崭新的柏油马路蜿蜒曲折,直通村子深处,一路走来,游客川流不息。

“清明、五一两个假期来了近8万人。”村主任俞小平说,现在天气好了,疫情相对稳定,安吉又是零病例的净土,游客自然多了起来。当问及去年接待游客总数时,数据惊人——90万人次,快赶上一个普通5A景区的全年客流量!

原来的余村可不是这番风貌。上世纪90年代,村里靠炸山采矿致富,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但随之带来了环境严重破坏的难题。2003年,村里通过民主决策的方式关停矿山、水泥厂,并带领村民尝试发展新路——生态旅游。15年来,余村坚定不移地践行“两山”理念,初步实现蓝天碧水的“生态经济”转型。去年,全村经济总收入2.8亿元,农民人均收入4.96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21万元。

“这些年游客越来越多,我们在想,不仅要让人进来,更要留得住、多消费,带动村集体、老百姓共同增收。”俞小平坦言,余村占地4.86平方公里,针对发展空间有限的实际,正计划联合周边4个村,打造“新余村”全域旅游,推动乡村振兴一体化。

近期4亿元的贷款,成了余村“再出发”的有力支撑。3月14日,农行安吉余村绿色支行为余村发放全国首笔乡村旅游重点村项目贷款4亿元,利率下浮10%,全力支持乡村旅游发展。

如何用好这笔“巨资”,村两委班子早有了初步谋划:40%用于余村客厅、自然学堂、生态食堂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30%用于休闲旅游多业态经营,如产品开发、文化创意、品牌营销等;剩余30%则用于智慧乡村建设,构建全村数字治理新体系。

“我们与县新闻集团一起研发了村级智慧管理系统,将实时掌握民宿入住、农家乐就餐情况,查看景区人流量、拥挤度,用大数据分析比对游客喜好,更精准地开发设计、推荐农产等消费品。这套智慧系统预计今年7、8月投入使用。”俞小平表示,有了资金保障,更多的数字化、智能化平台也将陆续运用。

事实上,余村早些年通过修复村庄环境,就已下好乡村全域旅游的“先手棋”。在党群服务中心的正对面,有一处背靠青山,集荷塘、商铺、游步道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休闲区。

“这些田园景观、绿道,还有农村污水治理,都有农行贷款支持。”农行安吉余村绿色支行行长马园珠介绍,农行是四大行唯一在当地设点的银行,通过推进绿色金融,已先后为余村经济合作社、当地农旅公司等发放贷款5700多万元,用于改善人居环境,支持旅游建设。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农行安吉余村绿色支行已为余村发放绿色贷款6.4亿元,涉农贷款7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当地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在金融活水的不断浇灌下,一幅“新余村”乡村振兴一体化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