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今日财经TOP10|李克强总理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宏观要闻】

NO.1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现场实录)

今天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正式闭幕。闭幕会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谈及中美关系,李克强表示,当前中美关系的确出现一些新的问题和挑战。中美关系很重要,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我们在应对传统的或非传统挑战的方面,都有很多可以而且应当合作的地方。我们在经贸、科技、人文方面也有广泛的交流,可以说,我们之间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这不仅关系两国人民利益,而且关系到世界。所以一些问题发生以后,引起了世界的担忧。谈到“冷战”,我们从来都摒弃“冷战”思维。关于所谓脱钩,两个主要经济体脱钩,对谁都没有好处,也会伤害世界。

【相关报道】

李克强谈中美关系:“脱钩”对谁都没有好处 也会伤害世界

李克强:社保结存储备足以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NO.2  《民法典》明年起施行 1260条将如何影响我们的个人经济生活?

5月2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部法律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民法典成为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法典化的法律。 现行的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等9部单行法律同时废止,我国民事权利保护将进入法典时代。

民法典编纂历时60余年,自1954年首次起草,四次启动编纂,直到2014年10月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编纂民法典,民法典编纂再次启动才有实际突破。再历经5年,分两步走,于2017年3月出台民法总则,于去年12月总则篇以及各分篇在内的“完整版”亮相,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这部《民法典(草案)》共7编,依次为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以及附则,共1260条,10万余字。

作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从摇篮到坟墓,一生各阶段的权利,都可以在民法典中找到答案。房屋70年产权到期之后应该怎么办?小区电梯广告收益归谁?未成年人直播打赏,钱款是否可追回?汽车出现质量问题,召回谁来买单?居住权将如何改变老年人的生活? 在这1260条内容中,会对每个人的钱袋子,对我们的经济生活运行,产生哪些影响呢?

NO.3  今年小微金融债发行超2700亿 未来发债主体有望扩容

银行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下称“小微金融债”)发行提速。第一财经记者查询Wind发现,截至5月27日,今年已有23家银行发行了超过2700亿元的小微金融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明显。

接受媒体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方面得益于政策对银行发行小微金融债的鼓励;另一方面则主要受发债成本降低影响,当前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资金利率中枢下行,发债利于银行改善融资成本。

在此背景下,有分析称,未来小微金融债发行主体资质将有所下沉,可能会有更多银行参与其中。

小微金融债发行“量增价降”

目前,越来越多的银行加入到小微金融债发行队伍之中。最新消息是,5月27日,柳州银行计划发行第二期小微金融债,规模为10亿元,期限为3年,这也是今年以来银行业发行的第30只小微金融债。

NO.4  黄奇帆演讲:疫情下全球产业链重构绝非搬迁式重构

在参与全球产业链重构的过程中,市场是王牌,产业链是王中王牌,营商环境的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是一个基本牌,核心技术创新补齐短板是关键牌,深化改革开放是我们永远的底牌。

疫情之下,“产业链去中国化”、“从中国撤资”、“脱钩论”等论调甚嚣尘上。国内对疫情引发产业链搬迁的担忧也不绝于耳。

疫情之下,全球产业链会发生怎样的重构?产业链会撤出中国吗?如何维护和确保中国产业链的完整通畅?围绕着这些问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在5月27日晚上的浦山讲坛上发表了题为“全球产业链重构与中国应对”的演讲。

黄奇帆强调,当期中国制造企业面临的产业链阻断、出口订单减少以及由此而来的生产停摆主要是疫情造成的,与国外政客叫嚣的脱钩及撤资关系不大。

疫情之下,全球产业链面临重新洗牌,但这表现为全球产业链的结构性重构,而并非搬迁式重构。全球产业链将在市场规律的引导下,向垂直整合、更多元化、更具韧性的方向变迁,并不会像西方少数政客所希望的那样出现与中国的脱钩。

NO.5  央行连续三日逆回购 今日净投放2400亿 中标利率2.20%

央行刚刚发布公告称,为对冲政府债券发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0年5月28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400亿元逆回购操作。

具体情况为,期限7天,中标量2400亿元,中标利率2.20%。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从5月26日到5月28日,已连续三天进行逆回购操作。逆回购金额也是逐渐变大,分别为100亿元、1200亿元、2400亿元。

“央行连续开展逆回购,主要为了防止市场利率过快上涨,保持市场流动性充裕合理。”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六月份流动性压力依然存在:一是适逢半年,存在季节性压力;二是有两期合计7400亿元MLF到期;三是政府工作报告已明确今年财政赤字和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政府债券有望加快发行,尽快促进内需回升。

【公司要闻】

NO.6  孟晚舟未获释放 被裁定符合“双重犯罪”原则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温哥华当地时间27日上午(北京时间28日凌晨)公布了孟晚舟引渡案的第一个判决结果,认定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符合“双重犯罪”标准,因此对她的引渡案将继续审理,孟晚舟女士将留在加拿大参加后期的相关听证,并等待新的审判结果。

孟晚舟女士当天出庭并听取法庭所做的判决。

对此,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在推特上发布声明回应称,中方对有关决定表示强烈不满以及坚决反对,并已向加方提出严正交涉。声明驳斥加方协助美国打压华为,声明要求,我们再次敦促加方认真对待中方的严正立场以及关切,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

【相关报道】

孟晚舟案被裁定符合美加“双重犯罪”原则 中方:坚决反对

孟晚舟未能获释 华为:对判决失望 希望还孟女士清白

孟晚舟未能获释 任正非:相信不会有最坏结果

参考消息:美国如此打压华为 给世界投了什么毒?

NO.7  中央文明办明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 不考核占道经营

据央视新闻消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中央文明办引导各地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保障民生需求,使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

给予流动商贩一定空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

按照今年中央文明办对创建文明城市相关要求的表述,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

NO.8  网友众筹买动力电池做针刺试验 比亚迪宁德时代都坐不住了?

“一根钢针”引发了宁德时代与比亚迪有关动力电池针刺试验的“争论”。

“是不是真的安全,我们用事实来说话。”5月26日,微博认证为汽车博主的“小鱼锂电”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宁德时代8系还是5系三元锂电池,针刺过后,结果都一样,出现了剧烈自燃。

5月21日,“小鱼锂电”用购买来的宁德时代8系三元锂电池进行了首次针刺测试。从“小鱼锂电”发布的测试视频来看,在钢针刺入电池内后,电池立刻出现鼓胀并伴随剧烈燃烧。

这样的测试,让宁德时代不得不站出来。次日,宁德时代连续发布了两则旗下三元锂电池的针刺测试视频,但与“小鱼锂电”测试的结果完全不一样。宁德时代对此不予置评。

【相关报道】

宁德时代与比亚迪互怼 曾毓群称王传福滥用测试

NO.9  光明地产难言“光明”:由盈转亏、负债承压、现金流持续为负

近日,光明地产发布了2019年度及2020年一季度经营数据,数据显示,光明地产2019年净利润腰斩,负债706亿元,净负债率218.18%;到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直接由盈转亏2亿元。

如今光明地产的市值呈断崖式下跌,这让顶着国资光环,背靠“大树”光明食品集团的光明地产似乎难言“光明”,难免令人唏嘘。

利润连降 业绩目标难达成

根据光明地产发布的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光明地产实现营业收入136.11亿元,同比下降33.59%;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0亿元,同比下降59.77%。

NO.10  30件儿童运动头盔19件不合格 涉及美洲狮、捷优比等

当儿童在进行各类户外运动时,头盔是不可或缺的防护装备。上海市消保委近期对30件儿童运动头盔开展比较试验发现,19件样品不符合国家标准,涉及飞鸽、凤凰、捷优比、玛克拓普、罗勒布雷德、美洲狮等品牌。

美洲狮、捷优比等样品不达标

测评样品价格从38元至199元不等,测试内容包括头盔佩戴装置稳定性、头盔佩戴装置强度性能、头盔吸收碰撞能量性能、头盔重量、头盔视野等。

具体来看,在佩戴装置稳定性方面,30件样品均达到标准要求。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