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全国人大代表王填:希望出台更积极的消费“组合拳”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对话全国人大代表王填:希望出台更积极的消费“组合拳”

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填。

疫情下2020年两会,企业纾困、刺激消费、保供稳价等话题备受关注。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董事长王填今年提交七份建议,分别关注促进消费、稳定就业、水果水产免税、果蔬标准化、商超冷链建设、商业地产调控等方面。

作为来自百货零售业的代表,王填重点建议,疫情过后,国家可以实行更加积极的消费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他从消费场所、消费时间、消费货币和消费成本等方面进行了“组合拳”式建议。作为较早建议发行消费券的代表,他强调,消费券发放不应定向给个别企业和个别平台,应该平等、普惠。

面对疫情,王填在接受新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称,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步步高的中长期目标虽然有挑战,但还是有信心能实现,而步步高今年的扩张计划不变,将依然维持80家的开店目标。

“这次疫情给步步高企业转型提供了支点,也加快了步步高数字化转型的节奏。”王填认为。疫情期间步步高升级了上线的“小步优鲜”,王填本人也尝试了直播带货,在他看来,带货要熟悉这类产品,且对产品有一定的感情,价格也要有优势,“你让我卖化妆品,我就啥也说不出来。”

参加完今年全国两会,王填称,看到了政府在遭遇疫情后恢复经济的决心和信心。他还表示,“给到企业的政策红利是超预期的,有了这些政策的支持,我们有信心能够度过这个非常时期。”

谈建议:期盼更加积极的消费政策

新京报:你的两会建议涉及非常广,从疫情后的促进消费政策到农产品减税,再到将七一设定为法定节假日。在参会过程中,委员们对你提的哪些建议反响比较热烈?

王填:我建议的核心是希望国家实行更加积极的消费政策,既有顶层设计层面的,也有短期的措施。因为我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驱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分别是投资、出口、消费,今年可能出口在一段时间内会受到很大的挑战。出口留下来的空间,也许只有消费才能够补上去,我说的消费是大消费的概念,包括服务业在内。

我个人觉得需要用“组合拳”。首先,要有好的消费的场所,因此建议商业地产和住宅地产分开调控,出台商业电价,不用峰谷电价等;其次,要有时间去消费,建议再设立一个小长假;再次,要有钱去消费,比如发放消费券等;最后,消费的成本要低。几个建议实际上是围绕上面的逻辑来的。

新京报:看到你提出商业地产和住宅地产分开调控的建议,为什么会想到这个建议?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提出这个建议,是否有感到压力?

王填:这个建议是关于消费的地点的,希望国家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把商业地产和住宅地产分开。因为商业地产本质是生产资料,住宅地产是生活资料,这两个资料实际上是完全不同的。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是指生活资料的住房,但事实上现在把生产资料的商业地产也放在一起调控,而且各地方政府把商业地价搞得非常高,另外商业开发的成本也好,商业地产的税费也好,都是较高的,因此持有物业的成本非常高,而这些成本最终会以租金的形式转嫁到商户,商户再传递给消费者。所以,把商业地产和住宅放在一起调控,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商业地产的持有和使用成本。

还有峰谷电价,高峰电价是低谷电价的几倍,但商超、餐饮等行业的性质决定了没有办法错峰,你不能要求顾客改变到店时间。峰谷电价只适合生产型的企业、工厂,因此我建议可以出台商业电价。

新京报:你提了一些列生鲜产品相关的建议,包括对完善商超冷链标准化的建议,果蔬类周转筐标准化,以及对水产和水果减免流通过程中增值税的建议。在你看来,我国的生鲜领域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痛点?

王填:我说的减免水产和水果流通过程的增值税,实际上2010年左右,我就开始提议给蔬菜、肉、禽、蛋免税了,这些在2012年逐步实现了,当时我也提了水果,但当时水果叫做副食品,不是必需品,所以没有免税。现在水果基本成了餐桌的必需品,而且大部分是贫困山区产出来的,在流通环节还要征9%的税,客观上推高了水果的价格。

新京报:你在几年前就建议过发消费券,这次的建议中,你也提到了消费券在具体使用上存在一些执行问题,能否具体举例谈谈?对于消费券和各种补贴的发放,有哪些建议?

王填:在当下消费券对刺激消费、促进消费,起了关键作用,帮助了大量的服务业,尤其是餐饮、娱乐,还有马上要复工的电影院线,这些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行业。我自己感受到,湖南省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

建议尽量不要发定向的券给某一家或者某几家固定的企业,但可以固定行业;同时发放消费券的平台也不要固定只用某一家。像广西就是定向使用某个平台发券,但很多老年人不用这个平台,迁移和学习成本比较高。

谈不确定性:疫情影响是暂时的,有信心完成中长期目标

新京报:前段时间你直播带货带了茅台酒,格力的董明珠也为空调带货,这是传统企业转向线上的一个缩影,步步高在进行了一段时间的线上线下联动后,你有哪些体会?对传统企业转型线上有哪些建议?

王填:线上线下联动还是看企业实际产生的内容是什么,跟用户交互的内容是什么,然后怎么样获得用户的流量。简单而言,谁来卖、卖什么是缺一不可的要素,我们也在持续摸索当中。

比如我自己,带货了茅台、五粮液,是因为我自己比较喜欢喝酒,所以我能说出这些酒好的原因,也是带着感情来的,你让我卖化妆品,我就啥也说不出来 。

新京报:疫情后一些商超企业没有100%复工,甚至需要总部文职去一线进行帮忙。针对疫情后的稳就业和促就业,你有哪些具体建议?

王填:刚刚复工的时候,确实遇到了很多挑战,现在基本上招人不存在太多问题,因为后来我们用了一些灵活的用工方式来解决这一问题,就是从很多没有复工复产的行业里面,找到了很多临时的、动态的员工补充上来。

我觉得疫情可能会催生另外一种职业,或者工作方式,就是共享员工。以前员工固定在一个企业里,现在可能一个员工在两个企业甚至更多企业里,每个企业工作几个小时,这种用工方式我觉得会越来越多。因此,我建议延续企业社保缴费减免期,出台就业见习补贴、吸纳就业补贴两年短期政策,将工会经费返还政策拓展到所有企业,扩大享受残保金减免的范围。

新京报:此前步步高制定计划,在2020年至2024年商业版块,销售复合增长要达到23.5%,税前利润复合增长要达到80.0%,到2024年步步高的销售收入要超500亿元。这次疫情是否会影响到步步高的业绩增速?

王填:我觉得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作为一个企业来说,上面这个是中长期目标,这个目标有挑战,但还是有信心能实现的。

新京报:去年步步高开店也很多,今年扩张的速度是否还保持一致?

王填:对,我们今年开店不会少于80家。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