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青少年一对一课程 成51talk一季度唯一增长业务

第一财经

关注

青少年一对一课程 成51talk一季度唯一增长业务

作者: 陆涵之

[ 财报显示,第一季度青少年一对一课程是51talk唯一增长的业务,营收为4.04亿元,占总营收的83%。 ]

通过聚焦非一线城市和菲教一对一两个战略,51talk实现连续两个季度盈利。

5月27日,51talk创始人黄佳佳在财报在线沟通会上表示,由于线上需求增加,在线教育在第一季度加速了在下沉市场的发展。同时,公司在近阶段收到了大量外教应聘简历,一对一课程的在家工作模式对外教十分有吸引力。

51talk于26日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51talk第一季度净营收人民币4.87亿元,去年同期为3.2亿元,同比增长52.2%。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下净利润为5080万元,去年同期净亏损6620万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净利润为5700万元,去年同期净亏损6240万元。

疫情期间国家的增值税和社保减免政策帮助减少了开支。剔除疫情相关政策收益,该公司GAAP净利润和Non-GAAP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3390万元和4010万元。

在业务结构上,目前51talk有三项主要业务:青少年一对一外教、青少年小班课程以及其他一对一外教。财报显示,第一季度青少年一对一业务是51talk唯一增长的业务,营收为4.04亿元,占总营收的83%,去年同期占比71.4%。

其他一对一课程营收为6020万,小班课程营收为2270万,两项业务的收入同比减少,呈现收缩态势。

对于小班业务,在上个季度的线上沟通会上,黄佳佳表示51talk目前对于小班课并没有更多发展计划,“目前,小班课还没有走向大规模推广阶段,是孵化产品,在产品和运营模式没有成熟之前不会烧钱帮它成长。”

其他一对一业务包括美教青少年一对一和菲教成人一对一课程,而51talk正逐步减少对北美业务的投入。

27日CFO徐珉表示,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51talk平台上外教数约为24000名,黄佳佳表示目前平台上还有2000名左右的北美外教,即菲律宾外教与北美外教比例为11:1。

对于业务聚焦问题,黄佳佳表示,公司不会放弃欧美老师,但欧美课程不是主推产品,而是作为用户选择的一种。

随着业务进一步集中,51talk的研发费用逐渐减少。财报显示,第一季度研发费用为3587万元,上一季度则为3705万,去年同期为4070万,呈递减状态。这意味着51talk并不计划进行业务扩张,今后可能会呈现单一型业务结构。

相比51talk产品线的单一化,其他平台正在扩张。今年1月,VIPKID将旗下大班课业务升级为“大米网校”,提供数学和英语的培训课程,试水教辅。而流利说也在去年年底推出了“少儿流利说”,试水K12业务。

51talk另一个战略是聚焦非一线城市。数据显示,非一线城市在青少年一对一业务营收的占比,从2019年第一季度的72.8%增长至2020年第一季度的74.3%。徐珉表示,过去两年51talk聚焦非一线城市,非一线城市增长更快。同时,非一线城市的家长更愿意进行介绍,获客成本上也会降低。

营销方面,51talk一季度营销费用达到2.28亿元,同比增加22.6%。黄佳佳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传统上品牌在Q1和Q3投放较多,一季度因为进行大型的品牌投放活动,造成获客费用上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