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对话孙佑海:民法典解决单行法不协调问题 深刻影响每个人生活

第一财经

关注

  对话孙佑海:民法典解决单行法不协调问题 深刻影响每个人生活

  作者: 章轲

  今年两会期间,新中国首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下称“民法典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民法典的问世,对每个人的生活都将产生深刻的影响。

  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27日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民法典使民事立法体系化,解决了法律之间的不协调问题。历史将证明,民法典的编纂能够有效解决单行法之间不协调、不一致甚至发生冲突的问题,使我国的法律成为一个科学、协调的整体。

  孙佑海历任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最高人民法院理论研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秘书处负责人,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一级高级法官。

  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和财产权

  第一财经:民法典草案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能否介绍一下其中的亮点,尤其是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部分?

  孙佑海:民法典草案通过具体的制度设计,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和财产权。明确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届满的,自动续期;续期费用的缴纳或者减免,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增加土地经营权的规定,并删除耕地使用权不得抵押的规定,以适应“三权分置”后土地经营权入市的需要。规定居住权制度,对于解决非继承人的居住问题、离婚后需要经济帮助的一方的居住问题、以房养老等问题,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居住权还可以为以房养老提供法律制度支持。

  现有的以房养老模式,由于老年人只能售房后再去租房,因而对老年人而言有较大风险。不少老年人在同意设置该模式后,又反悔并要求终止合同,这说明既有的以房养老模式不能形成长期稳定的机制。居住权制度的设立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个问题。

  依据这一制度,老年人可以与相关金融机构达成设定居住权并以房养老的协议,由老年人将其房屋所有权在协议生效后移转给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在该房屋上为老年人设定永久居住权,由金融机构根据房屋的价值向老年人进行定期的金钱给付,从而确保其生活质量不下降。

  第一财经:民法典草案是否还强化人格权保护,保障人格尊严?

  孙佑海:是的。人格权是民事主体对其特定的人格利益享有的权利,关系到每个人的人格尊严,是民事主体最重要的权利。

  民法典草案规定了生命权、身体权和健康权的具体内容,为促进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鼓励遗体捐献的善行义举,确立了器官捐献的基本规则;为规范与人体基因、人体胚胎等有关的医学和科研活动,明确从事此类活动应遵守的基本规则。

  民法典草案承认私人生活安宁是隐私权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他人发送垃圾短信、垃圾邮件等侵犯个人私人生活安宁的行为,民法典人格权编专门在隐私权部分规定了此种侵害隐私权的行为类型,并明确将私人生活安宁权规定在隐私权之中,禁止非法进入、窥视、拍摄他人的住宅、宾馆房间等私密空间,禁止非法拍摄、录制、公开、窥视、窃听他人的私密活动,禁止非法拍摄、窥视他人身体的私密部位。这些规定有利于保障社会生活的安定有序。

  维护家庭和谐稳定价值取向

  第一财经:民法典草案对于促进家庭和谐、维护家庭稳定也有相应的规定。能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内容?

  孙佑海: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也是社会稳定、和谐的基础。民法典草案完善了夫妻共同债务规则。在实践中,夫妻一方对外举债,究竟应当由夫妻双方负责,还是仅仅由一方负责,争议很大。司法实践采用了“家庭日常生活需要”的标准,也就是说,属于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这部分债务,由夫妻双方负责,明确了夫妻共同债务的范围。

  民法典草案还进一步完善了结婚登记制度。在实践中,当事人基于各种原因,如规避房屋限购政策、多获得拆迁补偿、规避纳税义务等,从而实施假结婚、假离婚等行为。但是,现行立法并没有为结婚登记中的瑕疵提供明确的规范,使得法官在办案时无法可依。民法典草案则针对各类结婚登记瑕疵,分别作出不同的规定。

  总体上,坚持维护婚姻关系稳定的价值取向,尽量抑制假结婚、假离婚等现象发生。同时,对于严重的结婚登记瑕疵,明确规定其属于婚姻无效的范畴。另外,针对实践中利用伪造、变造或者冒用他人身份证件、户口簿、无配偶证明及其他证件、证明材料等方式骗取结婚登记的行为,是否导致婚姻无效,如何解决处理,也作了明确规定。

  民法典草案还增加了“离婚冷静期”的规定。在现实实践中,冲动离婚、轻率离婚的现象较多,使得离婚过于草率,不利于社会稳定和谐。民法典草案规定“离婚冷静期”。也就是说,法律给婚姻双方当事人一定的冷静思考的期限。在该期限经过后,再决定是否准予离婚。

  民法典草案还进一步扩大了遗产的范围,完善遗产管理规则。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财产的形式也在不断丰富,网络虚拟财产、数据财产等纷纷出现,这就需要在继承法相关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遗产的范围,以充分体现保护产权和继承权的精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