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全国政协委员宋鑫: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抢抓市场机遇

新浪财经

关注

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宋鑫

今年全国两会,受疫情影响,会期缩短;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代表通道”“部长通道”“委员通道”等采用视频方式进行;邀请部分在京的中外记者采访会议,不邀请境外记者临时来京采访。在此背景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篇幅也大幅压缩,仅有约9500字,为改革开放40年来最短,也是时间跨度最长的。

报告虽然简短,但是内容丰富,对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全面总结,特别是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同时对今年的抗疫、就业、投资、脱贫攻坚等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

整个报告实事求是,首次对全年经济增速不设具体目标,展现出了强烈的底线思维意识、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强决心以及对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真正体现了“实干为要”。

报告将“六稳”“六保”置于突出位置,“六保”针对的都是当前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六保”是“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和支撑。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就能为渡过难关赢得时间、创造条件,实现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作为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中国节能将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各项工作部署,切实抓好疫情防控、改革发展、“六保”等各项工作,特别是要结合报告中强调的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等具体工作要求,紧紧围绕长江大保护、京津冀环境治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着力从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方面抢抓市场机遇。

中国节能将继续做好长江大保护第一批四个试点城市的项目推进工作,同时也要做好第二批试点城市的物色和筛选工作,加快布局一批新项目。黄河治理也将摆上日程。

此外,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任务之一,是配合国家和地方政府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及时分析疫情后用户需求变化,在垃圾、污水、危废医废处理处置等领域主动作为、寻求突破。

我们在数字转型方面也有新拓展。比如在西安建立的生态环保大数据平台。下一步,我们将探索全国危废业务的数据大平台,以及节能降耗的信息监测平台等,这些都是行业的新机遇、新机会。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