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适应新节奏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周报 | 适应新节奏,基金会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来源: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进入4月,天气一天比一天暖和起来,国内大部分地区的疫情也逐渐趋于平息。

基金会已于3月底重启了东联大厦办公区。同事们采取轮岗上班的方式,各工位保持1米以上距离。

基金会加强防疫的同时,也积极开展各项工作。近期,基金会研究、反贫困项目及其他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的推进。

“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计划”的多个试点县恢复工作。贵州省七星关区、西藏藏族自治区尼木县、甘肃省华池县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吉木乃县的育婴辅导员已经重新开始入户家访。

尼木县的慧育宝宝正在育婴辅导员的指导下辨认图片

青海省乐都区、甘肃省会宁县也陆续针对育婴辅导员开展培训和备课,为恢复家访做准备。

会宁县的育婴辅导员正在集中备课

与此同时,一系列线上研讨和培训正紧锣密鼓的开展。

“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计划”、“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计划”、“中等职业教育赢未来计划”三个项目陆续开启了线上培训课程;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处分别组织多期“国际经济形势分析系列网络视频会”和“CDF简报”网络视频会;

基金会研究部门针对“新基建”、“创新投融资机制”、“贫困地区学前教育”等热点话题分别举办研讨与座谈会。

基金会也分别与卫健委家庭司、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全国妇联家庭儿童工作部进行交流。

在这个全球疫情仍不乐观、然又春暖花开的时节,我们相信只要守望相助,阴霾总会有消散的一天。

机构建设

党总支召开全体党员大会

4月7日上午,基金会党总支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基金会党总支书记、副秘书长陈国堂主持,共32位党员参加。

陈国堂向全体党员传达并集体学习中心党建工作简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系列讲话精神 为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供有深度真管用的政策建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实施方案》、《2020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机关党委工作要点》、《关于协助做好归国人员以及干部职工亲属回国的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重要文件,纪检委员、秘书长助理乔正阳传达了《2020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机关纪委工作要点》。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在基金会秘书长班子和党总支领导下,全体同志积极主动开展了战疫物资的筹集、包装、转运等工作,尽全力支援了我国贫困农村地区学前教育项目县及意大利两个大区抗击疫情工作。

3月31日,基金会第三批支援意大利抗疫物资发货

秘书长班子和党总支对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7位同志和具有突出表现的16位同志提出表扬。办公室主任高国清和研究一部副主任李帆作为其中的优秀党员代表结合近期工作进行了专题发言。

论坛资讯

举办“国际经济形势分析系列网络视频会”

3月31日、4月14日晚,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分别发起召开网络视频会。

会议邀请论坛中外方学者代表,共同探讨“疫情下的全球经济形势”与“大流行下的刺激政策与国际合作” 。

两次会议均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长卢迈主持。每场会议有来自美国、欧洲、亚洲跨国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机构代表和学者三百余人参会。

举办“CDF简报”系列视频会

3月26日、4月7日晚,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分别召开第三、四期“CDF简报”网络视频会。

第三期主题为“疫情下的宏观经济形势与能源市场”,来自美国、欧洲、亚洲跨国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机构代表和学者一百余人参会。

第四期为“大流行形势下的疫情防控与医药创新”。共有两百余位美国、欧洲、亚洲跨国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机构代表和学者参会。

两次会议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主持,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长卢迈致开幕与总结辞。

活动实践

“一村一园”项目启动线上培训

新冠疫情导致各地幼儿园开学时间延后。为了保证疫情期间山村幼儿园志愿者老师的专业发展,基金会“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计划”项目组为各项目试点县的负责人员和志愿者老师开展线上培训课程。

培训邀请教育部门、研究机构的专家以及幼儿园骨干教师进行讲座,每周按时进行,截至目前已经开展了9期课程。

3月23日下午首次线上培训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为来自26个项目县的3300多名志愿者老师和教育局管理人员进行了第一场分享。

“慧育中国”项目启动线上培训

为促进疫情后“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计划”项目的顺利复工并提升质量,3月30日下午,基金会开启“慧育中国”项目线上培训。

来自10个项目县的近800名项目督导员和育婴辅导员参与培训。截至目前,线上培训已进行4期。

“中等职业教育赢未来计划”

启动线上培训

4月14日下午,基金会与戴姆勒中国职业教育团队合作举办的“德国现代职业教育理念与应用”系列在线培训启动。

该培训面向基金会“中等职业教育赢未来计划”项目试点学校汽车专业教师,共有来自广东、四川、贵州的13所试点学校、77名专业教师参加了培训。基金会儿童发展中心执行主任赵晨、戴姆勒中国职业教育团队高级经理瞿翔洲在开班仪式致辞。

本次系列在线培训为期8周,每周一次,内容涵盖德国现代职业教育理念、企业用人需求、教学方法、德系汽车技术(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电气、新技术)。参加全部课程的教师将获得由戴姆勒中国职业教育团队颁发的培训证明。

学术研讨

开展“疫情背景下创新投融资机制

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网络专家座谈会

3月26日上午,基金会研究一部召开“疫情背景下创新投融资机制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网络专家座谈会。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建拖作课题介绍,国开金融正局级资深专家修军、弘毅投资董事总经理曹永刚等专家参与讨论。会议由研究一部副主任李帆主持。

开展“贫困地区农村学前教育现状研究”开题研讨会

3月31日,基金会举行“贫困地区农村学前教育现状研究”开题研讨会。

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秘书长方晋参会并发言,基金会儿童发展中心执行主任赵晨主持会议。来自各高校、研究机构的10位中标学者进行开题汇报,6位专家发言。

开展“新基建与中国经济新动能”研讨会

4月10日下午,基金会举办了“新基建与中国经济新动能”在线研讨会。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以及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代表参加会议。

研讨会由基金会秘书长方晋主持,副秘书长俞建拖作点评和总结,党总支书记、副秘书长陈国堂,副秘书长程会强参加会议。

合作交流

与卫健委家庭司举办讨论会

3月24日,基金会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家庭司举办线上讨论会。双方就婴幼儿照护服务进行交流。家庭司处长李瑞,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秘书长方晋,基金会儿童发展中心执行主任赵晨、副主任曹艳出席会议。

方晋参加“农村地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

入户指导试点项目研讨会”

4月9日,基金会秘书长方晋、儿童发展中心主任杜智鑫、儿童发展中心项目副主任卜凡赴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称人发中心)参加“农村地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入户指导试点项目研讨会”。

本次会议就基金会、人发中心、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三方合作开展农村地区婴幼儿养育入户指导试点展开讨论,明确合作方式和意向。

与全国妇联家庭儿童工作部线上交流

4月14日,基金会儿童发展中心与全国妇联家庭儿童工作部举行线上交流会,就农村儿童与家庭工作及2020年潜在合作进行探讨。

家庭儿童工作部部长陈晓霞、副部长向阳、儿童工作处处长何敏参加会议并发言。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儿童发展中心主任杜智鑫、执行主任赵晨出席会议。

与人民健康举办线上沟通会

4月16日上午,基金会与人民网旗下子公司人民健康举行线上会议,双方就如何开展儿童早期发展领域的宣传合作交换了意见。

基金会秘书长方晋、儿童发展中心主任杜智鑫、执行主任赵晨参加会议并交流。人民健康副总经理赵娟、运营部主任程赟、编辑蔡熊更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