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网课QQ群“送福利” 利诱之后是陷阱

央视

关注

在近期多地频出现和学生上网课相联系的骗局中,有的是骗子主动添加好友的行骗的,也有的是因为未成年人辨别力、自控力不够而掉入网骗陷阱的。

前不久,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人民检察院发布公告,称由于受疫情影响,中小学生普遍在家通过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接受线上教学,缺乏家长监管,易受网络诱骗。不法分子抓住学生群体社会经验不足,防范意识薄弱的特点,将其拉入QQ群或者微信群,群名通常打着“送福利、返利”的幌子,称有低消费高报酬或小金额大回报的赚钱机会,引诱中小学生根据其指示使用父母的手机、电脑扫描指定二维码进行转账,已发案件致使学生家长经济损失累计达27万余元。 

目前检察机关已向惠州市惠阳区教育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加强防范网络诈骗宣传教育,为学生线上学习提供法治保障。 

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人民检察院近日也发布案情警示,提醒学生和家长在使用网络社交软件沟通时,提高警惕,注意识别QQ群、微信群里的信息,不要对陌生人发来的任何支付链接和二维码进行转账。 

有法律学者指出,多个近期发生的案件中出现未成年人被QQ群中不良信息蛊惑,造成经济损失的情况,反映出QQ在群组管理中存在大量漏洞,对用户网络安全构成了隐患。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 陈音江:这种社交软件在学习的过程当中,可能(学生用户)不小心他就点了哪一个QQ群,或者(学生用户)他搜索一些相关的(信息),如果他一旦进去之后,然后(网络平台)你自动跳转,或者说自动推荐带有欺骗性质的给学生的话,可能他这种鉴别能力本身又弱,那么你这个平台又没有起到这种审核的义务,导致学生或者说家长的这种权益受到损害的时候,我觉得你这个平台是要承担相关的这种责任的。

搜学校QQ群 竟被推荐交友群游戏群

网课骗局频频得逞的背后,有不法分子不断翻新的骗局套路,也有因网络平台自身的问题而导致用户中招。记者发现,一些拥有海量用户的网络社交平台为了利益疏于管理,致使一些不良内容很容易就传播给未成年人。

在近期多地出现以学生为对象的网络骗局中,以QQ为代表的网络社交软件是不法分子行骗的主要工具。记者在数据统计平台发布的下载榜单中见到,QQ软件的下载量在近三个月以来,在不少手机应用商店里都呈现出上升的趋势,在华为平台中,QQ的下载量达到47.00亿次。 

拥有庞大用户量的QQ,成为了不少学校选择使用的网络沟通工具。但记者发现,中小学生群体在QQ群的使用中,很容易接触不良信息。 

记者在QQ中“群搜索”一栏输入幼儿园,出现大量具体到幼儿园名称和地址的群组。记者点击进入一个名为“邵阳县河伯乡杨田苹果幼儿园”的QQ群主页后见到了“认证机构”、“群标签”、“群位置”等信息。而当记者点击“群位置”一栏时,页面立即跳转到了一个名为“群聊资料——周边”的场景中,“视频交友”、“交友房”等栏目被放置在页面的顶端,记者点击进入名为“官方视频交友”的栏目便进入视频直播交友平台,页面上方还特别提示:“当前房间为公开房间,非群成员可加入”。在视频交友直播间中,页面醒目的位置放置了送礼物、打赏之类的选项,QQ还提供了充值渠道,最多一笔可充值698元。 

有教育信息化研究学者表示,将学校、班级等搜索关键词与直播交友群进行关联,很有可能是QQ平台为增加自身及其广告用户的活跃度而使用的网络用户数据相似度关联。但对于未成年人这一特殊群体,平台不区分就进行推荐匹配,涉嫌侵犯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副主任 唐亮:将这些不当的内容和未成年人的学习和浏览习惯进行一个显着关联的话,明显的是有诱导未成年人浏览这些交友这些不良内容进行一个浏览的这样一个倾向。 

除了视频交友群被关联到学校群组,网络游戏类群组也被QQ主动推荐给学生用户。记者在QQ群中搜索“第一中学”、“实验小学”等关键词后,发现了大量学校类的群组。在点击进入一个名为“威信县第一中学”的学校QQ群后记者发现,页面中除了显示群组人数、名称等信息之外,还标注了一列名为“相关推荐”的群组信息,“王者荣耀”、“二次元”、“同城交友”等群组都被推荐给用户,点击即可加入。有相关法律学者指出,根据《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管理规定》、《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法律法规,都对网络社交平台的主体责任进行了约束,无视法律法规的网络信息推广,也将面临法律问责。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按照我们国家的规定,未成年人关于游戏群、关于交友群,关于其他的一个社交的群,是应该设置管理入门的门槛的,包括实名的认证,它们没有这种具体的门槛,也就是说它们的管理责任不到位,一个是平台的管理责任不到位,另外一个是社区的包括创建者,包括版主、管理员,他们的责任也不到位,所以这是一个违反法律的行为。(总台央视记者 马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