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今日财经TOP10|中央政治局:完全有能力保证粮食供给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宏观要闻】

NO.1  中央政治局:粮食储备充裕 完全有能力保证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4月8日召开会议,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全国复工复产情况调研汇报,分析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要求,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我国农业连年丰收,粮食储备充裕,完全有能力保证粮食和重要农产品(6.690, -0.25, -3.60%)供给。要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加强粮食市场价格监测和监管,继续做好猪肉、果蔬等副食品生产流通组织,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要强化对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适当提高城乡低保、抚恤补助等保障标准,把因疫情和患病陷入困境的人员纳入救助范围,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发放临时生活补贴,相关价格补贴联动机制要及时启动。扩大失业保险覆盖范围,更好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NO.2  国务院:中高风险地区对集中密闭场所临时禁止开业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通知》,强调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落实分区分级防控要求,推进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

《通知》要求,各地要精准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的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防控措施。低风险地区坚持“逐步、适当放开”原则,对于工作生活必需的场所、开放式活动场所,有序逐步放开;对于娱乐、休闲等集中密闭场所,审慎开放。中、高风险地区坚持“安全、稳步”原则,对于工作生活必需的场所、开放式活动场所,采取分类适度限制措施;对于娱乐休闲等集中密闭场所,建议采取临时禁止开业措施。

NO.3  新冠疫苗和药物研究进展惊人:70多个国家参与其中

美媒称,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当地时间周一说,抗击新冠病毒的疫苗和药物的研究“进展惊人”。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4月6日报道,谭德塞说,已有70多个国家加入了世卫组织加速研究有效药物的试验,而且“约有20家机构和公司正在竞相研发疫苗”。

谭德塞在世卫组织日内瓦总部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病毒基因组在1月初绘制完成并在全球范围内共享,此后检测手段得以研发、疫苗研究得以开展。”

NO.4  国产呼吸机现货江湖:定价一小时一个样 涨至30多万

连续快一个星期,李昕(化名)所在的商会都在各种渠道求购200台医用有创呼吸机。

“我们是受某外国政府的委托,他们分别找了官方渠道、商会以及民间等多方渠道拿货,这个时候任何单一渠道的能力都可能是有限的。”李昕说。

算下来,在5天的时间里,他们联系了大概15个号称有呼吸机现货的供货商,其中一种型号的“曝光率”最高,也似乎最为紧销,他们一次次失之交臂。

4月5日曾是他们与200台呼吸机最接近的一次,已经快要打款了,但最终价格还是没有谈妥。“有炒家想在中间牟利,炒高价格,但我们属于最终的买家,觉得太贵了,基本快一小时一个价格了,紧俏的这款机型普遍涨到了30多万,我们理想的价位是不超过28万。只能干着急。”李昕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NO.5   我国特大城市增至15个 西安、青岛跻身特大城市行列

近日,住建部公布《2018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下称“《统计年鉴》”)。与2017年相比,我国城区人口超500万的特大城市由13个扩大到了15个,西安和青岛跻身特大城市行列。

根据2014年11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城市为大城市,其中3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城市为Ⅰ型大城市,100万以上300万以下的城市为Ⅱ型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为特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城市为超大城市。

《统计年鉴》显示,2018年,西安城区总人口达586.61万,青岛城区总人口达512.7万。

【证券要闻】

NO.6  三大指数低位震荡沪指跌0.2% RCS概念延续强势

三大指数低开,开盘创业板指数迅速拉升走高,沪指则较为弱势,随后开始震荡拉升。盘面上看,RCS板块持续火爆表现,临近上午收盘,指数总体维持弱势盘整的态势,盘面上看军工、旅游板块一度冲高。午后,指数稳步走高,创指、沪指强势翻红,盘面上,半导体板块发力,临近盘尾,指数小幅走弱,总体上,两市个股涨多跌少,场内资金处于观望态势,赚钱效应稍显回落。

截至今日收盘,沪指跌0.19%,报2815.37点,成交额为2531.60亿元(上一交易日成交额为2866.28亿元);深成指跌0.41%,报10386.54点,成交额为4208.56亿元(上一交易日成交额为4454.55亿元);创业板指跌0.25%,报1964.76点。

从盘面上看,RCS、旅游及景点、超导板块居板块涨幅榜前列,转基因、养鸡、猪肉板块居板块跌幅榜前列。

相关报道:

北向卖34亿 李蓓:看好黄金+中国资产  两手抓 外资看好这些

【公司要闻】

NO.7   好未来也自曝家丑:内审发现有员工伪造合同推高销售额

又一家中概股自曝发现内部存在不当行为。

4月7日,知名教育企业好未来(NYSE:TAL)宣布,在公司例行的内部审计程序中,发现了部分员工存在不当行为。

好未来称,发现员工在公司新推出的“轻课”(“Light Class”)业务中存在违规行为,违反了公司的商业行为和内部控制政策,在发现该情况后,好未来已经向当地警方报警,该雇员已经被警方拘捕。

根据公司的例行内部审计,公司怀疑上述员工与外部供应商合谋通过伪造合同和其他文件的方式虚假地推高”轻课“销售额。在截至2020年2月29日的2020财年,”轻课“销售额约占公司总营收的约3%到4%。

NO.8  翻开瑞幸咖啡的“朋友圈” 谁是下一颗惊雷?

浑水借助第三方调查报告“秒杀”瑞幸咖啡,再次震惊中美两国资本市场。

瑞幸咖啡事件同时也引发市场对下一个中概股造假的恐慌,机构高度关注已被做空的中概股公司,非常时刻宁可错杀,也要以避险为主。

2018年,以下中概股也曾被做空过:好未来:浑水指其财务造假,直接修改账面数字,关联交易从而虚增利润陌陌:美奇金指其直播存在严重刷单,许多用户在支付后又将75%-100%的现金收回,约40%营收可能是“洗”出来的。猎豹移动:Kochava指其旗下多款应用程序通过虚假点击骗取广告费。蔚来:Bernstein指其支出快速上升,无法实现销量目标。

回顾这两年中概股公司因财务造假而被做空的事件,其实就是一句话:当上市公司毫无顾忌挥起镰刀时,殊不知,自己在别人眼里,也只是棵被人收割的大韭菜。

NO.9  乔丹体育公司侵权案终审败诉 争议商标将被撤销

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对迈克尔·杰弗里·乔丹状告中国乔丹体育公司商标侵权案作出终审判决:撤销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2015)高行(知)终字第1575号行政判决;撤销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2014)一中行(知)初字第9172号行政判决;撤销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商评字〔2014〕第052424号关于第6020578号“乔丹及图”商标争议裁定;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对第6020578号“乔丹及图”商标重新作出裁定。

判决书中还提到,本案中,争议商标由上方的图形与下方的“乔丹”组合而成。乔丹公司明知再审申请人在我国具有长期、广泛的知名度,仍然使用“乔丹”申请注册争议商标,容易导致相关公众误认为标记有争议商标的商品与再审申请人存在代言、许可等特定联系,损害了再审申请人的在先姓名权。因此,争议商标的注册违反了商标法第三十一条的规定,依照商标法第四十一条第二款的规定应予撤销。

NO.10  百度严重违规公司负责人被约谈 多频道8日起暂停更新

记者8日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获悉,针对百度APP多个频道存在严重违规问题,国家网信办7日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严肃约谈百度公司负责人,要求立即停止违规行为。百度APP推荐频道、图片频道、视频频道、财经频道、科技频道自4月8日9时起暂停更新,清理违规内容,开展深入整改。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指出,百度APP违反国家有关互联网法律法规和管理要求,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大量传播低俗庸俗信息、密集发布“标题党”文章、公众账号注册管理及内容审核不严,传播秩序和生态问题突出,社会影响恶劣。

百度公司负责人表示,将严格落实管理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违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暂停有关频道更新,关闭违规账号,严肃处理责任人。同时,加强内部管理,健全完善信息安全管理机制,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

相关报道:

百度APP部分频道因严重违规暂停更新,回应认真整改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