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港媒:中国叫停非必要的新冠研究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港媒:中国叫停非必要的新冠研究

香港《南华早报》4月6日文章,原题:中国叫停对新冠病毒的非必要性浪费研究  从事有关新冠肺炎疫情和治疗等临床研究的中国医疗机构都已被告知,经开展(首例受试者已入组)但尚未完成的临床研究,医疗机构应当自本文发布之日起3个工作日完成立项、登记并上传信息等工作。逾期未完成的医疗机构,不得继续开展临床研究工作。

上周五发布的这项《关于规范医疗机构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药物治疗临床研究的通知》中,中国科技部还表示,对违反相关规定和要求的,以及有明显毒副作用或无明确治疗效果的临床研究,科研攻关组应及时要求医疗机构终止研究。

就在全球大力研发预防新冠病毒的疫苗和治疗新冠肺炎的其他药物之际,北京下发该通知以寻求遏制有关浪费资源的非必要试验。

早在今年2月份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技部的官员就曾表示,太多的药物试验可能造成资源浪费,甚至影响患者治疗……为了科学、有序、高效地寻找有效药物,中国科技部与其他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有关规定,进一步统筹规范已上市药物的临床研究工作。

截至上周六,在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展开的众多研究项目中,有数百个项目含有“新冠肺炎”字样。其实,自新冠肺炎疫情去年底暴发以来,经过国家药监部门批准的只有10款药物,其中包括来自美国企业的新药瑞德西韦。

在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兼联合专家考察组外方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看来,中国专家已在他2月份访华时提出关键问题。当他问在全力开展有关(临床)试验时发现什么挑战时,得到的回答是,最大的单一挑战就是招募新患者,因为(中国的)患者数量正在减少。(作者Linda Lew,丁雨晴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