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中信报告:对标全球顶级自贸港,海南需要“三步走”

新浪财经

关注

宝岛海南,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宣布,党中央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所谓自由贸易实验区,借用公众号“侠客岛”(人民日报旗下)的定义:一般是指一国或地区“境内关外”的单独区域,区内可进行仓储、贸易等业务,不过在关税和配额方面有较大优惠。早在2013年,我国就建立了首个自贸试验区(上海自贸试验区)。

而自由贸易港,按照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的定义,是设在一国(地区)境内关外、货物资金人员进出自由、绝大多数商品免征关税的特定区域,是目前全球开放水平最高的特殊经济功能区。说白了就是试验区的“升级版”。

会议第二天,中央颁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到2020年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2020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2020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之年”。

中信证券认为,自贸港相关政策或将加速落地,海南发展驶向快车道。

中央为什么选择海南?

首先,从定位来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论坛开幕式上称“海南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一直争当中国改革的“试验田”和“排头兵”,包括2000年率先实行落地签证政策和2011年开始试点离岛免税政策等。30年来,海南全省GDP实现21.8倍增长。

其次,从地理位置看,海南岛属于经马六甲海峡到日本的航线上,是航线上重要的中转和枢纽之一,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此外,海南还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支点,随着RECD协议预计签订的背景下我国与东盟往来将更为频繁,中美贸易战后东盟反超美国成为我们第二大贸易伙伴,而海南是极重要的战略前沿。同时,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建设、香港暴徒一系列活动,海南自贸港也可承接部分香港自贸港职责,与粤港澳大湾区加强协同。

再次,由于当前中美摩擦的长期性和复杂性,2019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世界单边主义盛行,自由贸易港将成为极佳的载体,同时,自由贸易港还可倒逼政府体制改革,推动经济更快发展。

最后,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内被抑制的需求需要得到释放。海南拥有独特的免税政策和众多的旅游景点,包括170多万亩国家级森林公园、68处精彩海湾,除了碧海蓝天,还有热带雨林。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不仅可享受消费释放红利,还有助于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

对标全球顶级自贸港,海南需“三步走”

中信证券在对比了香港、新加坡、迪拜三大顶级自由贸易港后,总结了其相似之处和各自特点。

相似之处在于:政府职能方面都要求尽可能少干预;投资方面讲究内外资一视同仁;金融方面要求外汇自由;税费方面零关税、报关手续简单;法律体系健全且人员流动自由。

各自特点:香港自贸港充分利用背靠大陆优势,从出口加工型经济转向金融、贸易等服务型经济,加上政府的努力,香港成为全球最自由的国际贸易中心,连续25年获美国传统基金会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

新加坡则是全球最安全的综合自由贸易港,《2019全球法律与秩序 》将新加坡评为安全指数最高的国家,另外,新加坡在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也产业的同时也形成了高端制造业产业,这与完全依赖服务业的香港大大不同。

迪拜自由贸易港则依靠极致的税收优惠政策,形成了良性的产业聚集。迪拜对新设立企业减免50年所得税、免征个人所得税,并实施零关税,再通过极致的税收优惠政策扶持某领域的特点业务。

对标全球顶级自贸港,据商务部3月12日新闻发布会上消息,《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确定的试点任务实施率已达97%,但海南仍需再出发,具体分“三步走”:巩固成果,贸易投资更加自由便利化;探索建立金融和税收政策改革框架;放松人才流动和引进,尽快落地自贸港法案。

巩固成果,贸易投资更加自由便利化。中信证券认为,海南将进一步加速“放管服”改革,援引2020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其提出要发布并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年度行动计划,服务绩效将由企业、用国际标准来衡量,从而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同时海南将完全实现“境内关外”和“区内自由”,实现一线完全开放,并逐步向综合服务贸易转型,提高贸易附加值。

税费进一步减免,长期有望实现全岛离岛免税。除了关税,目前海南的税收制度和大陆其他地区没有区别,中信证券表示,预计未来将会借鉴其他片区经验,通过以点到面逐步推进税收改革。另外,海南省或将针对重点产业按10%-15%适用所得税率征收,通过学习粤港澳大湾区经验,对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实行个人所得税税负补差。

同时,3月22日《关于印发海南省旅游业疫后重振计划--振兴旅游业三十条行动措施(2020-2021)的通知》第十六条提出,“扩大离岛免税购物消费限额,增加免税品种”,中信证券预计离岛免税额度将从目前的30000元提升至50000元,未来将逐步实现“全岛离岛免税”目标。

金融领域扩大开放,人才流动将进一步放松。自由贸易(FT)账户体系,是一套专门的账户体系,是一种对金融账户开放、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创新尝试。据中信证券透露,FT账户已于海南全省落地,截止2019年12月底,海南FT账户共开立账户1.21万户,共发生资金流动138.24亿元,地域上实现了全省覆盖,但FT账户和离岸账户之间存在差距,无法完全实现资本项目的可自由兑换。但中信证券表示,海南将进一步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另外,考虑到海南有很好的天然橡胶种植条件,2018年橡胶产量35万吨,占全国产量的40%以上,同时在海南管辖的西沙、南沙、中沙群岛附加海域石油、天然气储量丰富,海南有望通过发展橡胶、油品期货,进一步扩大金融领域开放。

“人才的高效流动,是顶级自由贸易港的必备条件之一。”中信证券称,未来海南将不断便利出入境政策,加大对国际人才、紧缺人才的引进。另外,海南正主动在法务领域接轨国际,尽快落地自贸港法案。

消费旅游、医疗健康等主线或具投资机会

《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不以转口贸易和加工制造为重点,而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打造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

中信证券认为,未来海南免税消费将进一步提质扩容,且将深入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2011年海南岛离岛免税开业,2012-2019年期间,免税消费额从23亿,增至136亿,增长近5倍,免税购物人次从112万人次增至384万人,增长2.4倍。目前海南岛离岛旅客每人每年累计免税购物限额为30000元,海南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姚磊在解读时,提出已经离岛的旅客在180天内课将尚未使用完的离岛免税额度在补购线上平台继续选购,该举措将进一步扩大离岛免税购物消费额度。另外,中信证券表示,2013-2019年,海南旅游人次年均增长11.5%,旅游收入年均增长16.3%,海南将进一步放松以游艇业为主的海洋旅游政策,扩大以会展、演出和特色酒店的文化旅游,水上运动将在海南进一步发展。

医疗康养产业或将加速投资,海洋开发将进一步发展。中信证券表示,海南省正加快药品和医疗器械进口审批,提高医疗供给水平。根据2019年9月新华社的采访,海南省已批准临床急需的医疗器械17个批次26个品种共271套产品,批准进口的临床急需药品共4个品种、5个批次。另外,海南公布《海南省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指出,2025年力争实现健康产业增加值占GDP的10%的目标,2018年,海南省共对接医疗健康领域企业435家,全年医疗健康产业招商签约项目27个,签约额299.6亿元,中信证券预测海南医疗康养产业获奖加速投资。

同时,援引2020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海南省将重点培育油气、旅游、互联网、热带高效农业4个千亿级产业,落实“气化海南”计划。中信证券表示,2019年海南省油气产业完成规上产值920亿元,并首次引进外资,预计未来海洋开发前景巨大,未来发展可期。(实习生 肖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