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机构:海外疫情扩散或致二季度国内光伏产能减少

新浪财经

关注

文/新浪财经 陈矿然

对于七成以上需求来自海外的中国光伏产业而言,如今愈演愈烈的海外疫情,正在对整个产业的供需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光伏是国内为数不多在全球化和国际化发展层面做的比较好的产业。如今,放在全球市场,中国的光伏产业也是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数据显示,全球光伏产业有85%以上的产能都来自中国。

绝对的产能优势,也使得中国的光伏产品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有很大一部分用来出口。据媒体报道,2019年中国光伏设备装机量为30GW,而中国光伏组件出口量达到了66.6GW,约占总产量的67.5%,出口额达173.1亿美元,占硅片、电池片、组件总出口总额的83.3%。

海外疫情扩散致需求减少

据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统计,2019年全球GW级市场达到16个以上,包括欧洲多国、美国、印度、韩国、日本等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光伏产品的需求大国。

然而,受此次新冠疫情扩散的影响,目前上述多个地区和国家已采取了封锁边境、限制交通等各类管制措施。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已有至少41个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由此带来的光伏产业的供应问题、新增项目安装推迟等问题正逐步开始显现。

实际上,对供给端而言,由于光伏产能主要在中国,而中国又是目前疫情控制最好的国家,因此在产能供应上基本不存在什么问题。就在上月召开的光伏产业交流会上,隆基股份中环股份等行业相关公司就表示,目前产能已基本恢复,生产方面影响较小。

影响最大的其实来自于下游的需求侧,疫情影响的重灾区不少是光伏产品的需求大国,如今海外在项目融资、施工、物流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障碍,对相关产品的进口已经出现了一定的放缓。

有行业人士告诉新浪财经,其实今年2月份之前,光伏行业并没有感受到国外疫情的影响,产品需求火热,但从3月中旬开始,海外就开始出现了一些大型项目延迟招标,订单减少的现象。二季度原本是产品出货高峰,估计整个季度都会受到影响。

彭博新能源财经也于上月下调了关于2020年全球光伏需求预测,从2020年2月19日发布的121-152GW下调至108-143GW。

弘则研究认为,疫情对海外装机量影响较大,但不同地区或国家的影响不太一样。

于欧洲而言,分布式项目(居民屋顶、小型电站等)影响较大,导致线下光伏业务推广难以进行。德国的居民投资的项目影响很大,工厂等投资的影响较小。总的来看欧洲分布式项目影响占比30-40%。

不过,集中式影响相对较小,因为有并网节点,都不在市区,项目开发商想了很多对策,人力、保障都提前有安排。

东南亚市场方面,分布式和集中式项目影响总体差不多,比如越南居民相关的业务都已暂停,马来西亚的组件工厂也已经关停,这些都间接影响了集中式大项目的开展。

而美国市场整体来看和欧洲差不多。

缩减产能应对存货减值

当国内产能逐渐爬坡,碰上了海外需求市场需求萧条,这其中传达出的信号,对于国内这些主要依赖出口的光伏企业而言,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避免产能提升后造成供过于求的情况。

弘则研究调研显示,从电池片产品来看,4月份市场需求预期普遍开始比较悲观,上市公司通威股份就已经主动祭出了降价大招。

“产业链价格会整体传导。”弘则研究表示,下游如果没有备库存,对盈利的影响就不会大,因此4月之后产业链的产能应该会逐渐空出来。

尽管对于资产偏重的光伏行业而言,产能利用率的提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摊薄固定资产折旧、人力成本等损耗,但在下游需求大概率出现下滑的情况下满产负荷运转,反而可能会得不偿失。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需求减少的情况下,满负荷生产很可能会导致高库存,库存积压如果销售不出去,将面临大额的存货价值损失。此外,满负荷生产对资金的需求可能比较大,在存货销路不畅的情况下,又会造成现金流的紧张,极端情况下又会带来存货的减值抛售。

“目前不少光伏组件订单预付款只有10%。”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如果组件市场价格下跌了20%,毁约收益便会大于毁约成本,客户完成订单的概率就很低了。所以,当市场需求暂停时,也要顺应市场,把相关生产暂停。

不过,弘则研究认为,光伏市场的需求只是延期,疫情如果能在4月份得到控制,预计2020年下半年情况会有所好转。

一方面,是项目申请延期,需求递延。譬如欧洲大部分业务是居民自己做业主,比较随意往后延,专业公司租屋顶来装的计划性会强一点;另一方面,今年市场本身的需求原本是很旺盛的,欧洲、美国都不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