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国资委副主任:数字化技术催生了企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企业家高端对话网络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企业网

4月2日,由国务院国资委干部教育培训中心、中国企业联合会主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海尔、阿里巴巴集团协办的企业家高端对话网络活动成功举办。本次活动聚焦企业数字化未来,对在疫情背景下如何开启数字经济全新的企业范式进行了探讨。

国资委对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高度重视,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多次指出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重要指示精神,要坚持以供给测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高水平数字经济产业链,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国资委副主任任洪斌提出,数字化技术催生了企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企业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经济的数字化转型需要全社会协同推进。国有企业要带头做好经营管理和商业模式的数字化转型,发挥国资央企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球经济遭遇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之际,中国企业界要共同推动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的数字化变革,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携手打造中国经济的数字化未来。

在本次活动中,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董事长高红卫,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和阿里巴巴达摩院院长、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作为发言嘉宾,分别就各自企业如何利用数字化技术助力企业抗疫和复工复产,在新基建建设方面的经验、如何参与新基建,以及企业数字化的未来三个主题进行了分享。航天科工以“三朵云”(公有云、国际云、专业云)为中心,建设航天云网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筹划推动将央企融通平台打造为工业互联网的“平台之平台”。海尔高度重视数字化顶层架构设计,把数字作为企业最重要的资产,目前已打造形成5G+工业互联网平台、智慧家庭平台、数字社区和数字园区平台等三大数字化平台。阿里巴巴基于钉钉+阿里云,实现10多万名员工云办公、云培训,并利用平台基础和技术优势,向政府、企业和社会输出解决方案,用数字技术赋能疫情防控、复产复工、AI筛查、疫苗研究、全球防治协作等多个领域。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主持了本次对话活动。

本次活动在当前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背景下举办,以企业数字化未来为研讨主题,对于深化研究和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